手工織毛衣是我最喜歡干的活。
五、六十年代的女同志大多喜歡手工織毛衣。那時候市面上好像很少成衣。我就記得那時小孩子出生穿的衣服都是自己家做的。孩子內外穿的單衣,過冬的棉衣,包括小包被子。
我從十幾歲就開始織毛衣,開始哪里有毛線啊!都是棉花用坨子拎出來的棉花繩子,我用它織毛衣、圍巾、手套、毛褲、襪子。你別說我們每織成一件,穿上還挺好看的。很高興的。
記得有一年,我高中畢業,在隊里干活,我們家第一次進錢,我媽媽去街上買了一斤紫色的毛線給我,我好興奮,我把織成上衣,穿了好多年。含70%的羊毛,后來改成毛褲,還不舍得扔掉。
真不記得我織了多少毛衣,總之我們家誰都穿著我織得毛衣。我父母親、我的弟弟妹妹、我的孩子和老公、親戚、朋友和孩子。
后來手工織的毛衣大人孩子都不愿意穿了。我把毛衣拆了,用鉤針鉤了椅子墊子。感覺也很美,現在我還很喜歡用它。
就在今年春節,我媳婦愛上織毛衣,她要織一件開衫毛衣,她說不會,讓我教她,她用十天時間把一件毛衣完成了。他利用假期,我可以隨時指導她。
所以我很喜歡純手工織的毛衣,這幾年人們又開始買毛線手工織毛衣了。我也想拾起織活返璞歸真。
原創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