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這樣的問題,就說明一定是超越不了的。1987年,肯德基在北京火車站邊上開了第一家店。當時對面就開了一家榮華雞快餐店,標語牌上寫的是,一定要超越肯德基。91年,我大學畢業去北京,到處都是肯德基,卻再沒見過榮華雞。前幾年,好像萬達的王健林說過,要讓上海的迪斯尼20年不盈利。迪斯尼第二年盈利了,萬達文旅城全賣了。長城電腦出來的時候,口號是讓蘋果電腦在中國一臺也賣不出去,現在家里有長城電腦的請舉手。浪潮軟件30年前就要打敗微軟,今天我看了看,我的同事都在用WIN10,說實在的,我也想自豪的用一下國產的流X系統。可是我沒買到。
我覺得,我們創造一樣東西,應該志存高遠,不要想著超越誰,而是要為全人類做出貢獻,比如馬斯克,想要發射幾百顆衛星,讓WIFI覆蓋全地球,讓所有的人都無限制地用WIFI,比如萬維網之父,想要讓世界的人們互相聯通。GPS,我們使用很方便。當然,人們依賴了,就好收你的費用了。假如當初就想著掙錢,而且很貴,估計發展不起來。華為的系統,是不是能做到全世界的人先免費使用20年?先讓所有的手機全部依賴鴻蒙,沒人再用安卓,然后你可以收專利費,你可以限制別人的使用權。做到這樣的胸懷了嗎?你做不到,你就超越不了。想超越誰,就只能跟在別人的后屁股追。因為你一開始就沒有開拓未知領域的雄心,你看到別人成功了,你才去追趕,永遠都是追不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