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家媳婦三胎終得男,她哭著鬧離婚,一旁的婆婆一臉不屑。“我們家對你這么好,你還要怎么樣?離了婚你能再找到像我們這樣條件好的家庭,做夢吧!”
我和小媛(鄰居家媳婦)同年嫁到這條街上,因為是同齡人,又是鄰居,關系處得挺好。她婆家家境非常好,在鎮上有幾套臨街的房子,一年收租金都夠養家了,家里有磚廠,砂石廠,而且自家還開著旅館和超市。她老公又是家中獨子,嫁進來,她就成了大家口中所說的農村少奶奶。
和她相鄰而居8年,我知道她這個在別人眼中看來錦衣玉食的少奶奶,實際上,日子過得一點也不舒心。
1、娘家媽來幫帶娃,婆婆找茬
婚后,她三年抱倆女兒,婆婆當即發話:“趁年輕,多生幾個。”小媛深知婆婆的意思,因為婆婆總是話里話外地說:“還好我那時候一胎就生了個兒子,完成任務了就不用再生了。”因此,剛出月子,她就懷上了三胎。
按說,媳婦懷孕了,兩個孫女要人帶,婆婆應該搭把手,可是小媛婆婆平日里幾乎不著家,家里的事情都是她公公負責打理,婆婆每天都泡在茶館里打牌。小媛老公開卡車跑長途運輸,也很少有時間在家。
小媛沒辦法,叫了娘家媽媽來幫她。小媛娘家爸媽離異,一直是媽媽帶大,如今小媛已經嫁人了,她的媽媽仍然是孑然一身。家里沒有其他牽掛,剛好,來幫小媛。
有了媽媽幫忙帶娃后,小媛明顯感覺輕松了很多。她和娘家媽住在婆家的另一棟房子,平日里沒和婆婆住在一起,但兩家相隔不到百米。原本這樣倆親家相安無事還挺好,結果有一天,小媛的婆婆和媽媽在大馬路上吵起來了。
吵架的起因是小媛的婆婆在路上遇見了倆孫女,“來,豆豆,苗苗,奶奶抱。”孩子不僅不要奶奶抱,而且也不叫奶奶。小媛婆婆大發雷霆:“都是你唆使的,你給孩子說了些啥?孩子現在和我這個奶奶都不親了。再讓你帶孫女,到時孫女都要改你們家姓了。”
這一吵,小媛的媽媽覺得心里委屈,本來是來幫女兒家減輕負擔的,然而親家卻不待見,還在大馬路上嚷嚷,讓她很沒面子,只好回了自己家。然后小媛婆婆開始幫著帶倆孫女。
2、婆婆帶娃一天到晚混在茶館里
小媛則重新回到公婆的超市里幫著做生意(收錢),在懷三胎之前,她也一直是這樣,一邊照看超市,一邊自己帶娃。只是懷三胎了,既要顧著肚子里的寶寶,又要顧著倆女兒,有點自顧不暇。
超市里的收款碼都是公婆的,幾乎沒有錢進到小媛的口袋。她平日里的開銷都是老公按月給,而且給得很少,500塊。她婆婆說了:“家里開超市,想買啥都有,不需要花錢。”因此,小媛連衣服都舍不得買,孕婦裙都是懷兩女兒時買的,將就著穿。
小媛覺得幫著公婆打理店鋪,自己沒閑在家里,他們也就沒啥意見了。
一開始婆婆帶娃還是蠻上心,學著給小家伙沖奶粉,做輔食。慢慢地孩子能夠爬行后,婆婆就開始帶著兩個孩子整日泡在茶館里了。茶館里有人抽煙,在這煙熏火燎的環境下,兩孩子總是接連的感冒咳嗽,一不注意就成了肺炎,三天兩頭的住院。
小媛跟婆婆說:“媽,孩子還小,以后茶館少去吧,那里環境不好。”
“要是嫌我沒帶好,你就自己帶,反正你在店里也是一天到晚玩手機。”
聽到婆婆這樣說,小媛的心里比吃了蒼蠅還難受。她不得不自己大著肚子,開始帶倆娃。
每天下午,小媛會帶著孩子們到村部廣場上去散步,戶外活動。大寶喜歡跑來跑去,婆婆在那里跳廣場舞,也方便幫忙看著。
有一天,有好事的阿姨問小媛:“你這年紀輕輕地就生三個娃,一輩子就綁在家里了?你婆婆說了,你這胎如果不是兒子,還要你生四胎,生到兒子為止。我覺得年輕人還是要有自己的事業,就算是生到兒子,靠婆家也不行。當然,你婆家有錢,家大業大,養得起你。”
阿姨的這番話,讓小媛內心郁悶,自卑,憋屈。
在外人眼里,婆婆這個年紀的人,帶著孩子進出茶館,打麻將,和鄰居閑聊嘮嗑兒,都是正常的。但是她這個小媳婦不行,她不能有這些休閑消遣,她得懷孕帶娃,她還得有自己的事業,不然就是被婆家養著的,她有種寄人籬下的感覺。
怕了別人異樣的眼光,加上婆婆總是在別人面前說她懶,小媛都不出門了,整日悶在家里。
3、媽寶老公覺得小媛在家帶娃就是玩
小媛的老公有個愛好,只要一回家,就開始玩游戲。兩個女兒圍著他,他嫌吵。小媛跟他說話,他也愛答不理,沉浸在游戲里無法自拔。而且每次都沒好語氣地跟小媛說:“我在外面賺錢已經夠累了,回家了你就不能讓我消停一下嗎?”
婆婆帶娃的時候,平日里只要小媛從超市一回家,婆婆就不管孩子了。做飯洗澡哄睡都是由小媛負責。但只要她老公一回來,婆婆就會很殷勤,搶著抱孩子,而且很心疼兒子,“爸爸好不容易回家休息一下,咱們別打擾爸爸,奶奶陪你們看電視。”
小媛看不慣婆婆的假惺惺,待婆婆走后,就跟老公說道:“你以后多回家吧,你一回來,媽都變勤快了,圍著孩子轉。”
“你陰陽怪氣的什么意思?我媽帶娃那么辛苦,給你把孩子哄睡著了才回去。你呢?你一天什么都沒干,就給孩子洗個澡還不耐煩了?”
“我現在懷孕了,我每天在店里理貨,賣貨,沒有偷懶。什么叫幫我帶,難道孩子不是你的嗎?”小媛氣急敗壞地跟她老公吼。
“那我媽那時候懷著我還下田插秧呢,還自己從山腳下挑水呢。怎么到你這,就只能天天在家里躺著嗎?你樂意干就干,不樂意就回來躺著,沒人逼你。”
“是,你媽是超人,你媽說什么你都信,你媽說什么都是對的。”一肚子苦水的小媛對于老公的不理解,氣得渾身發抖。
“簡直是不可理喻!懶得和你扯。”她老公到最后聽到她開口說話都嫌煩。
每當爭吵的時候,小媛都覺得自己是不是在無理取鬧?她有著深深地無可奈何。“話不投機半句多”,和不理解自己的人說再多都是廢話,作罷。她因此變得沉默。
小媛老公回家的次數越來越少,慢慢地,她陷入了一種“老公是不是外面有人了?”的錯覺,整日疑神疑鬼,精神變得恍恍惚惚。
4、如果連娃都帶不好,還能干啥
小媛的大寶剛進幼兒園,小媛就開始憂慮,擔心孩子以后學習不好,跟不上,給孩子買了各種幼小銜接的教材,天天在家里自己輔導孩子學習。孩子嚷著要出去玩,她也不讓,必須先把作業做完。她成了名副其實的雞媽。
有一次,孩子在寫拼音,教了好多天的復韻母還是不會,氣得小媛撕了孩子的作業本,“你怎么這么笨啊?”這一幕剛好被婆婆撞見了。
“孩子才3歲,送進幼兒園是和小朋友去玩的,你逼她做這么多作業干什么?”說著,婆婆就帶著大寶要出門,小媛沖上去拉住大寶的手,怒吼:“作業沒寫完,不準出去。”
她和婆婆又一次發生了口角。“你這個丫頭很奇怪,只怕神經有點問題,要去醫院檢查一下。”婆婆當著她的面給她老公打電話。“喂,兒子,你趕緊回來吧,你媳婦在家發瘋了。”
小媛老公一回來,不分青紅皂白,劈頭蓋臉一頓罵:“你說你是不是舒坦日子過得不愿意了,非得折騰一下?你連個孩子都帶不好,你還能干啥?”
這一句話,正好刺痛了小媛的內心。
“孩子一感冒,都是我的錯,全家指責我。到時孩子如果學習跟不上,你們所有人都會怪我,因為孩子是我帶的。那現在我帶著孩子學習,你們又不讓,到底要我怎么做?”小媛歇斯底里地哭喊道。
婆婆則在旁邊事不關己地說了一句:“孩子學習好不好,都是隨父母智商來的,反正我兒子那時讀書還可以。”
婆婆每次話里有話的補刀,讓小媛深感痛心。讓她更絕望的是老公對于孩子的無動于衷和對自己的無端指責。
想當年結婚前,小媛覺得自己還是很優秀的,大學畢業,有一份穩定的工作,長相也不差,追求她的人也很多。但現在,她總是自我懷疑,覺得自己啥都做不好,做啥都是錯。
5、三胎終得男娃,小媛堅決要離婚
上個月,小媛終于順利生下三胎,圓婆家夢了,是個男娃娃。我們去醫院看她,她哭得泣不成聲,一旁的婆婆笑得合不攏嘴。“以后你們還生不生,我不管了,孫女跟誰姓你們自己決定(小媛娘家媽想要個孩子跟他們家姓,小媛是獨生女),這個小孫孫必須跟我們姓。”
我們都勸她在月子里不要哭,傷身體。可是她的眼淚像斷線的珠子,止不住,時而嚎啕,時而抽泣,好一會兒才平復了心情。她突然冷冷地對她老公說:“等我出月了,我們去辦理離婚,大寶我帶走。”
聽到小媛這樣說,她老公不顧周圍人,站起來就問她:“你什么意思?你覺得自己生了個兒子了不得了是吧?威脅我?隨便你。”
小媛婆婆趕緊攔在兒子前面,把他往后推,“兒子,你先出去,這里有我照顧著。”回頭就勸小媛,“現在兒女都有了,好好過日子,別胡思亂想。”
看小媛埋著頭,一言不發,婆婆立馬語氣又變了。
“我們家對你這么好,你還要怎么樣?離了婚你能再找到像我們這樣條件的家庭,做夢吧!”
之后,娘家媽一再地勸誡小媛:“丫頭,離婚后一個女人帶孩子過日子會很辛苦的,你看媽媽當初帶你,多不容易。你要聽媽媽的話啊,再考慮考慮,不要意氣用事。”
哀莫大于心死!小媛堅定了要離婚的念頭。在這樣的家庭里,她沒有得到尊重,連呼吸都是錯誤的。
出院后,小媛選擇了回娘家坐月子。剛出月子,他們倆口子就到民政局遞交了離婚申請,但根據《民法典》規定,他們夫妻倆要先經過一個月的冷靜期。
6、離還是不離,小媛該何去何從?
村里的調解人員了解到這件事情后,上門做了小兩口的思想工作。
希望男方能夠認識到妻子嫁入一個陌生的環境,為了家庭放棄工作,懷孕生子,手心向上的不容易,也希望他能夠換位思考,尊重妻子,擔負起一個丈夫,父親的職責。家里婆媳之間是否能和諧,他要從中調節,他的角色很關鍵。
工作人員和小媛公婆也做了溝通。希望他們在生活和經濟上多幫助兒媳。尤其是婆婆,不要總是用“我當年怎樣怎樣,你如今怎樣怎樣”的說法來說教兒媳,或者是攛掇兒子,不利于小夫妻的家庭和諧。公婆和兒媳之間,也要相互尊重,給彼此空間。
最后,工作人員找小媛談了心,告訴小媛心胸要開闊一些,不要太在乎別人的看法和說辭。嫁入這個家庭,你就是家庭的女主人,不要覺得自己低人一等,不需要小心翼翼,或者是畏畏縮縮。如果覺得待在家里不開心,可以待孩子上幼兒園后,自己再出去工作。家庭里的事,大家一起協商著來。自己的日子,怎么開心怎么過。
但是小媛卻表示,她在這個家里感覺要抑郁了,看不到希望,需要再好好想想。
你們覺得小媛要不要離婚呢?
所以就題主所問:為什么總是聽說全職寶媽帶娃抑郁的,都沒聽過婆婆帶孩子抑郁的?
我覺得,總結下來有如下幾點。
1、時代觀念不同,婆婆那個年代“男主外,女主內,”是默認的家庭相處模式,沒有異議。但現在,兒媳既要顧家帶娃,也要會掙錢。在生活和工作之間找不到平衡。
2、兒媳價值沒有得到尊重和肯定。公婆覺得“你在家帶娃就是花他們兒子的錢。”老公覺得“你在家帶孩子就是玩。”旁人覺得“你年紀輕輕就不掙錢,靠婆家養,沒出息。”
3、婆婆和媳婦帶娃的心態不同。婆婆是隔輩帶娃,帶一陣子,一味寵溺,無論什么后果都有媳婦兜底;但兒媳帶娃不同,關乎一輩子,只要孩子有一丁點問題,都是媳婦的錯,大家都會指責她。
4、有些家庭仍然有“重男輕女”的老思想,對于沒有生到男孩的兒媳冷言冷語,各種催生,不疼愛孫女,導致兒媳心理壓力很大。
5、婚后失去了自己的生活圈子,沒有了可以談心的朋友,天天在家帶孩子,過著手心朝上還不被理解的日子,心理落差大。
6、婆婆年長,經歷事多,心態已經變得強大,上網都是刷短視頻消遣;兒媳年輕,初出茅廬,心態容易崩潰,上網多是吐槽婆媳關系。
最后想說:誰家鍋底都有灰,在家庭相處中,總會有磕磕絆絆,能夠成為一家人,必定有著莫大的緣分,要珍惜。無論是婆媳關系,還是夫妻關系,都離不開用心經營。家人之間一定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關心,相互包容,相互愛護。
帶孩子是很辛苦的,家里的男人不能覺得自己掙了錢,帶孩子就和自己無關。一定要多關心孩子,多為家庭分擔,做婆媳之間的潤滑劑。既要孝順父母,更要疼愛妻子。不能對妻子冷言冷語,漠不關心。
對于一個女人來說,讓她絕望的可能不是帶孩子身體受的累,也不是和婆婆起爭執心里受的氣,而是來自于枕邊人的冷漠和無視。在這個家,她沒有感受到愛和被愛。
家庭關系中,難得糊涂!難得理解!婆媳,同是女人,深知女人不易,更應該抱團取暖,彼此關愛,共同營造一個有愛的家庭。
我是@兔小妞的心靈札記您如何看待“兒媳帶孩子會抑郁,婆婆帶孩子卻不會抑郁”這個話題?歡迎評論補充探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