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用無線充電,用了兩年多了,充電速度也可以接受,有時間把手機往充電座上一放,一個多小時就能充足。并且手機的充電口不會由于頻繁插拔充電線而松動或是壞掉,換充電口雖然不復雜,但是要打開手機,還是很麻煩的。

無線充電現在的技術,還達不到真正的無線充電,只能叫近距離無接觸充電。就是必須要有一個充電座,有的直接插到市電插座上,這樣的就一個充電座,攜帶方便。還有一種充電座,必須使用手機的充電頭來供電,充電頭插到市電插座上,用數據線連接上充電座,然后把手機放到充電座上面,就可以充電了。

這種無線充電原理很簡單,充電座就像是一個縮小版的電磁爐,震蕩電路產生固定頻率的高頻電波,功率放大

電路把這個高頻電波放大后,通過一個用多股銅線絞合制作的線圈把高頻電波發射出去,支持無線充電的手機后殼里也放置了一個線圈,當手機里

的線圈和充電座里的線圈距離很近的時候,就會發生電磁感應,手機端的線圈就會產生感應交流電壓,通過整流濾波后成為直流電,就可以給手機充電了。由于高頻電波的頻率不同,所以會有相應的技術標準,標準不同的無線充電混用,可能會使充電效率變低,就是充電太慢,或是根本不能充電。
無線充電在功能機的年代就有,當時沒有統一的標準,也是電磁感應的原理,和現在的技術是差不多的,但是那時候沒有專用的無線充電的芯片,很多都是分立件制作,使得充電效率太低,當時的電路板體積也大,我好像當年還買過套件自己改裝手機,質量實在不能恭維,使用條件太苛刻,充電太慢,最后給扔了。
現在的無線充電有了統一的標準,并且有很多專用的芯片,使現在的充電座和手機里的接受無線充電的電路很小很薄,支持無線充電的手機幾乎不會增加手機的厚度,充電座也小巧玲瓏的,攜帶也很方便。無線充電會是未來手機發展的一個趨勢。

我從2018年使用三星三防手機Galaxy S8 Active開始使用無線充電,這部手機是美國定制的,只在美國發售,由于防水防摔防塵,很適合勞動者使用,網上有大量的這樣的洋垃圾二手貨,我當時買了一臺,好像800元,高通驍龍835的CPU,4+64g的配置,2990×1440的2K高清屏,4000MAh的電池,無線充電不到兩個小時充滿,感覺挺好用的。重度使用,手機可以堅持八九個小時,中度使用一天沒問題,閑暇時間把手機往無線充電座上一放,就可以充電了,我感覺還是挺方便的。

雖然現在的無線充電和快充有著巨大的差異,可是比以前的智能機常規充電還是要快的多,當年用的智能手機,電池容量那么小,充一次電還要五六個小時。喜歡用的對這個充電速度還是能接受的。
為什么有很多人覺得這個功能是雞肋呢?主要是有些人好高騖遠,認為這個所謂的無線充電就是假的,根本就不是無線充電,他們固執的認為,必須手機裝在褲兜里,只要進入無線充電的區域,手機就可以充電,打游戲什么的都不耽誤,就像收音機隨時可以接收到電臺一樣,這樣也可以做到,就是充電電流太小了。這些人看不起這樣的無線充電,所以不用。還有就是現在瘋狂開發的快速充電,從充電功率10W,20W,40W 60W,現在有了120W,這么變態的大電流充電,極大的縮短了手機的充電時間,更加突顯出無線充電的速度慢。就有人嗤之以鼻,完全否定了現在的無線充電技術。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見解。我不太喜歡快速充電。過大的充電電流必然會引起損耗的加大,電路各器件發熱,對電池也會有不利的影響。我從來不用太變態的快充,像我使用的無線充電最大15W,我覺得已經很好了,可能我沒有太迫切的充電要求吧!不知道有些人五分鐘就要充滿電,難道睡覺的時候用慢充充足不可以嗎?難道他們不睡覺,一直在用手機?
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無線充電會取代有線充電,現在手機向著盡量減少外部接口發展,不可拆卸電池,取消3.5mm耳機口,讓手機和外界的物理空隙越來越少,能提高手機防水防塵的能力。不過我還是喜歡以前的老旗艦,有3.5mm耳機孔,這個是我的喜好,感覺藍牙耳機還是比不上有線耳機。

充電喜歡無線充電,耳機喜歡有線的,而有很多人和我恰恰相反,充電喜歡有線充,耳機卻喜歡無線的藍牙。這就是個人愛好吧!大家可以發評論說說自己的感受和想法。祝大家天天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