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電視劇《亮劍》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片中的李云龍在被服廠當廠長時,官復原位,順手還撈走了200箱“邊區造”手榴彈,還不忘吐槽一番:邊區造太差,一炸就成兩半,根本比不上日本的“香瓜”手雷。
李云龍口中所提到的“邊區造”手榴彈真的是只能炸成兩半嗎?我們來看看歷史中它的表現,再來定論吧。
“邊區造”生產場景
八年抗戰中,小型木柄手榴彈被大量運用,逐漸成為了中國軍隊的招牌裝備之一,抗日軍民習慣把其稱為“邊區造”木柄手榴彈。
但是,這一時期八路軍自行生產的手榴彈質量很差,威力也極為有限。而且當時用的是自制炸藥,主要是黑火藥。雖有部分使用氯酸鉀的炸藥,不過,據當時老兵回憶,使用氯酸鉀的炸藥,由于配比不佳,威力和黑火藥相差不大。1939年底,八路軍總部一方面表揚柳溝鐵廠等單位已經能批量生產手榴彈,但也提出手榴彈瞎火事故頻發,爆炸威力弱的問題。甚至有部隊抱怨,我們的土造手榴彈扔出去可能只能炸成兩半。
民兵腰間、手里拿著“邊區造”
這時候,很多戰士私下里更愿意使用繳獲的日軍“香瓜”手雷,也就是日軍95式手雷。為此,八路軍曾多次派出技術人員到基層調查,試圖解決這一問題。
一邊摸索,一邊根據戰士的反饋,技術人員不斷根據實際情況對木柄手榴彈的設計進行優化。他們將藥捻導火索改為真正的紙質引火管,邊裝火藥,邊壓緊,這樣就保證引火管中不會有空隙,從而基本杜絕了故障。隨后,技術人員又對摩擦火帽和引火管的連接部等幾處細節進行了優化,進一步提高了發火和延時的可靠性。
1943年之后,“邊區造”手榴彈質量已達到相當水平,而且產能足夠滿足使用。當時的八路軍、民兵出門時一定會在腰里塞上幾枚“邊區造”,而部隊經過大練兵后,平均投彈距離提升到40米左右,猛烈而準確的手榴彈經常讓日軍誤以為遭遇了“炮擊”。
“邊區造”
但在那個苦難的歲月,“邊區造”的確簡陋了些,比起鬼子的“手雷”要遜色了許多。抗日神劇中,很多人都很羨慕人家有那么好的武器裝備。
現在我們回過頭去看,如果那個時候沒有這些先烈拿著這些“邊區造”的浴血奮戰,我們現在恐怕連電視都看不上,他們以前發明的游擊戰,地雷戰,地道戰,看似落后。然而正是這些落后的東西,讓你我他才能一邊安然的上網聊天,一邊過上幸福的日子。感謝他們把日本鬼子趕出了我們的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