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養父的牙齒全部壞了,醫生告訴我只有三個選擇:一是全部拔掉種牙,大概要花20萬;二是裝滿口牙,大概3000-4000塊錢;三是維持現狀,只消炎,但疼痛和炎癥會反反復復,牙根爛里面也健康隱患大。
最后考慮當前經濟,我還是選擇給他拔了裝滿口牙,但口腔的爛牙有二十來顆,醫生說不能一次性拔出,要分多次拔,全部牙齒拔完都要花幾個月時間。后來拔到只剩兩顆上門牙和幾顆下門牙的時候養父就不想拔了,這導致了后面的滿口牙計劃沒法進行。養父現在每天都只能吃軟爛的食物,蔬菜都不吃,讓他咬不動就把蔬菜切碎煮湯他也不愿意,幾乎經常吃肉,長期不吃蔬菜,也是危害身體健康的一個隱患,看著他的現狀我心里很難過,也很無奈。
對于他的牙齒問題,我還是很自責的,如果前幾年我早點帶他去看,估計就不會有今天這么嚴重。記得第一次他說牙痛時,我沒重視,因為我們鎮上醫院沒有牙科,也沒有診所。第二次我帶他區醫院看牙齒,他卻把我拉到一個地攤的游醫那里看,我勸他不要去那里治,不正規,但他不信,把我氣得不行,他去我就不去了,我遠遠地站在遠處等他。第三次就是帶他去縣醫院牙科,結果拍片出來一看,整個口腔的牙齒都壞掉了,沒有一顆好牙!
所以現在我很懊悔!我也勸我們年輕人:一定要重視父母和老年人的口腔健康問題,每年花幾十塊錢、一兩百塊錢帶他們去看看牙齒,做個牙齒的體檢,也許能預防很多口腔問題,比起牙齒有問題了花幾千塊、幾萬、二十萬裝滿口牙或者種植牙要劃算得多!牙齒的問題真的是小洞不補大洞吃苦!補的牙齒和種的牙齒再貴都沒有原裝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