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說結論:可以投訴,但我勸你,好好做個人吧。
從你的描述里面,我至少可以得到以下信息:
1、你報的是一個低價團,用行話來說叫“填坑團”,即報團費比整個行程的成本還要低。雜亂的旅游市場,各種低價產品眼花繚亂,“0元港澳雙飛六日游”,“99云南雙飛七日游”……各種看不懂的低價產品大行其道,是個人都會被這驚掉下巴的價格所吸引。但是,但凡有點腦子都能想到,里面肯定有貓膩。是的,套路很簡單,旅行社低價把你收上車,然后通過導游各種手段刺激、甚至“逼迫”你消費,購物店再把你的消費以返利的形式返還給旅行社,以此來填補成本的不足。
當你想好了要去報這種團時。請拿出點人的樣子,主動買點東西吧,要不然旅行社和導游都喝西北風了。
2、你本人立場不堅定,沒有成熟的思維,說得通俗一點就是沒文化。“回來時被導游騙著簽了意見單”如果你有自己的主見,并且在被罵完以后極不情愿的花了錢買東西,返程時被導游三言兩語就騙著寫了個好評,請問問你自己,你的立場在哪里,你自己連一個清晰的思維都沒有,被騙了又能怪誰?
3、你是一個貪圖小利的人。每個人都要養家糊口,導游也是如此。帶低價團的導游,往往是0工資,他們也是一群可憐人,大學辛辛苦苦挑燈夜讀考個導游證,出來以后從事這個行業,沒有基本工資,沒有五險一金,沒有任何保障。他們有的是家里嗷嗷待哺的孩子,年老體弱的父母,有的是買房買車的壓力……辛辛苦苦起早貪黑,一天十幾個小時工作是常態,對誰都笑臉相迎,只為掙幾個錢養家糊口,但是換來的卻是一群鐵公雞,一毛不拔,幾天的辛苦,沒有任何回報,換做是你,恐怕態度也好不到哪里去。
言歸正傳,回到你的問題,返程以后,腦子不懵了,想投訴導游,可以的。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臺,12301都可以投訴,而且只要有證據,一投一個準,導游的導游證說吊銷就吊銷,一點都不含糊。但是你捫心自問,讓一個無辜的導游來為你的貪婪買單,你真的過意得去嗎?
話說回來,如果你報的是正常的團,導游依然這么做,那你一定要去投訴,相信大家都會支持你,這種導游少一個是一個,吊銷了導游證,你也算為凈化旅游環境做了貢獻。
最后,祝你旅行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