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前陣子參加商務(wù)聚會(huì),酒后打車遇到一位司機(jī),從政務(wù)區(qū)接到我,和我聊天:
我以前也在這里上班。
我很驚訝,把手上手機(jī)放下,抬頭看了下師傅:
大哥,您多大歲數(shù)?
大哥說他快52了,開了6-7年的滴滴。
原來是在外企當(dāng)個(gè)小主管,后來人到了中年,外企薪資待遇也不行了,公司里他被擠兌得厲害,最后賭氣辭職不干了。
我感嘆:
大哥,你這個(gè)轉(zhuǎn)型真不容易,很多人心理上接受不了。
司機(jī)大哥回我:
剛開始也是內(nèi)心也是糾結(jié)的,至少當(dāng)了這么多年領(lǐng)導(dǎo)。
但后來發(fā)現(xiàn)開滴滴也要有一定的技術(shù)含量,因?yàn)樗@片在司機(jī)中,文化層次算是比較高的,平時(shí)就喜歡鉆研什么時(shí)間點(diǎn)去哪個(gè)地方接人最賺錢,最后卻成為了一個(gè)小頭頭。
現(xiàn)在在滴滴的體系下,他也帶著70-80個(gè)兄弟。
送我回家的路上,還聽他一邊開車一邊語音指揮小弟別去新橋機(jī)場……
他吐槽:
當(dāng)年我在外企做經(jīng)理,都沒有帶過這么多人……
如今,車是他自己買的的,每天早上、下午、晚上都會(huì)出來跑一次滴滴。
時(shí)間自由,午飯晚飯都在家吃,飲食很規(guī)律,生活質(zhì)量好,收入也不菲。
我問大哥一個(gè)月收入,他有意要和我比一比,反問我:
你上班月薪多少?
我心里想著這是要挑戰(zhàn)我的自信心啊,咱打工人不能輸氣勢啊,于是謊報(bào)了月薪不到4萬。
大哥聽了我說的,猶豫了一下,感覺沒沖到塔,說:
我每天差不多600,加上各種補(bǔ)貼,好的時(shí)候有1000,差的時(shí)候600.一個(gè)月滿打滿算差不多在2萬5。
但我很快補(bǔ)了我一句:
但我時(shí)薪應(yīng)該會(huì)高點(diǎn),不像你這樣天天加班。
其實(shí)我內(nèi)心是不服的,大哥你不加班,你怎么會(huì)接到我了?怎么知道政務(wù)區(qū)半夜人多……你周末還在上班呢,你咋不說是加班……
但我因?yàn)橹e報(bào)工資心里有點(diǎn)虛,趕緊順著臺(tái)階下來:
那是那是,我晚上10點(diǎn)以后下班是常態(tài)。
回到題主身上,45歲的人,失業(yè)以后都去干了什么,其實(shí)只要調(diào)整好心態(tài),找份工作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78年出生,大學(xué)畢業(yè)是1999-2000年左右,如果一畢業(yè)就到了外企工作,那么恭喜你,當(dāng)年買房退稅,政府鼓勵(lì)外企人買房。
那么到這會(huì)兒房子車子基本都有了,房子可能還有幾套……
平時(shí),在他人眼里,你還是人生贏家,畢竟房子太值錢了!
而中年失業(yè)這事,對(duì)自信心還是有一定的打擊!。
但話說回來,45歲失業(yè),至少比50歲失業(yè)要好,畢竟你還有很多空間讓你去選擇。
想上班,把身邊的人脈關(guān)系動(dòng)用起來;
想創(chuàng)業(yè),也應(yīng)該積累了一些自己身邊的資源;
你現(xiàn)在就算去開滴滴,都是降維打擊。
最后快到家了,我問司機(jī)大哥,一般晚上哪里比較好接到客戶?
他果斷回我:
政務(wù)區(qū)邊上商務(wù)樓那里,那邊公司多,即使到晚上12點(diǎn),凌晨1點(diǎn),還有好多人下班,都是年輕人,肯定能接到客……
我一琢磨,政務(wù)區(qū)商務(wù)樓,這個(gè)地方我熟啊!CBD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