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個月娘家弟弟結婚,為了禮金的問題,我和老公愁的已經幾天沒吃好飯了。哎……
我來自一個中國的人口最多的大省下面的一個縣,我就不說哪個省哪個縣了,大家對號入座即可。不然我又要被罵地域黑了。
我有一個姐姐一個弟弟,姐姐就嫁在了我們當地,而我則嫁到了另外一個省。我結婚的時候,因為我媽跟婆家要了188888的彩禮,我老公心里就不太舒服。好就好在,因為我們倆是大學同學,感情很好,而如果讓我自我評價的話,我覺得我算的上是一個比較好的老婆和兒媳婦。
所以,結婚這幾年,慢慢的老公也就把當初因為彩禮錢和我媽鬧的那一點點不愉快淡忘了。結婚八年,我們生了一個兒子,一個閨女,小日子過得雖不說大富大貴,最起碼也是衣食無憂。
但是在我心里卻一直潛藏著一個定時炸彈,我知道它遲早都會爆炸,所以每當我一個人的時候,我就會有一種深深地無力感,揮之不去。
這個炸彈就是我弟弟結婚的禮金!我甚至有過這樣的混賬想法,那就是我弟弟如果打一輩子光棍就好了。每次當我萌生出這種想法的時候,我又恨不得扇自己兩個大嘴巴子,太過分了。哪有姐姐這樣咒自己親弟弟的?
終于,這個定時炸彈還是爆炸了……炸的我心力憔悴。
一個禮拜前的早上,我剛到單位,就接到了老家母親打來的電話。
電話里我媽說:“你弟弟結婚的日子已經定下來了,定在下個月初八,你和你姐商量一下,婚房里的東西可以著手準備了,你在外地不太方便,可以直接把錢給你姐,讓她幫你準備就行了。另外,禮金的話,你也可以提前做準備了。按我們這里的風俗,68000或者88000都可以,這個你們姊妹倆之間商量好。我和你爸倒不是說逼著你們要錢,只是按我們這邊的風俗,弟弟結婚,姐姐都是隨這么多,你們隨少了,丟的也是你們自己的面子。”
電話掛了之后,我的腦瓜子一直嗡嗡的響,68000和88000這兩個數字一直在我腦袋里橫沖直撞,撞的我頭痛欲裂,不知所措。
我不知道應該怎么去跟老公開口說這件事,家里的錢一直都在我手里,余額只有不到50000塊錢,而且馬上兒子和閨女都要開學,這錢還要留著交學費,再加上兒子的補習班馬上也都要交錢了。還有每個月的房貸要還……我很清楚,這個錢是不能動的。
可是,娘家那邊怎么辦呢?不按照風俗來給禮金的話,娘家那邊的親戚長輩肯定會看我的笑話。我父母也會生氣。我到底應該怎么辦呢?愁的我眼淚都快要掉下來了。
想想我們結婚這八年,雖然我和老公兩個人的工資加起來也有8000塊錢一個月,但是隨著兩個孩子的出生,家庭開銷也很大。去年,我們狠著心,付了一套90平的首付,現在每個月還在供著房貸,老公每個月的工資基本上都用來還了房貸,我的工資應付家庭開支也是緊緊巴巴。這68000到底應該怎么辦呢?
好不容易挨到了老公下班,他進門就問我:“怎么了?今天怎么看起來這么憔悴?”
我猶豫了半天,終于還是把我弟弟要結婚的事情跟他說了,他聽完之后,嘆了口氣,坐在沙發上點了一根煙,抽了起來。要知道,我們結婚八年了,他從來沒有在家里抽過一根煙。
香煙抽完之后,他抬頭說了一句:“就按你媽說的辦吧,錢的話我去想辦法。不能讓你難做人。”
聽他說完這句話,我的眼淚吧嗒吧嗒往下掉,當年我媽開口要188888彩禮的時候,他也是這么說的。這輩子嫁了這樣一個男人,我真的值了。
可是,話雖然這樣說,要給出去的可是真金白銀。68000的禮金再加上婚房里的東西,我粗略算了一下,差不多要80000塊錢了。哎……
這80000塊錢就像一座大山一樣壓在我們兩個的心上,他雖然不說,但是我能很明顯的感覺到他的壓力。
卡上有50000不到,意思就是我們還要借50000塊錢才能把這道坎邁過去。畢竟再有一個月,兩個孩子還要開學,還要交學費,哪里都要用錢。
我打電話給我姐,她也是和我一樣的唉聲嘆氣,這兩天和姐夫因為這件事還吵了幾次架,她跟我商量說,能不能給68000,我心想我也正想開這個口呢,于是我就跟她說,那就68000吧,然后婚房里需要買的東西讓她先買,我再給她錢。
我姐答應了,掛了電話我沉默了,大家都是一樣的難啊!
昨天,老公回來跟我說,已經找他一個關系非常好的朋友借到了錢,讓我放心。我懸著的心才總算放下。
兩個人坐在家里吃晚飯的時候,忍不住嘆氣,今年看來又是白忙了。年底湊湊把他朋友的錢一還,又要過一個緊緊巴巴的年。
老公嘆了口氣自嘲道:“幸虧你就只有一個弟弟,這要是再有兩三個弟弟,我估計就要英年早逝了。”
我沉默了,因為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他。但是這個男人在關鍵時刻表現出來的擔當,我一輩子都不會忘。
寫在最后,我選擇不了我的出身。
可是,我憎恨這樣的風俗,但是我卻無力反抗……
弟弟結婚,作為姐姐要出68000的禮金,還要負責全部的婚房布置,對于有錢的人家還好,對我這樣沒錢的人,簡直就像山一樣壓的喘不過氣……
希望下輩子不要做女人,不要投胎在這樣的地方。
也希望,有人能破了這種風俗!!
大家覺得可能嗎?你有過這樣的遭遇嗎?
怎么處理的?
[圖片來源網絡,侵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