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記:本文只是談談自己工作兩三年后的感悟,純屬個人觀點,沒有任何歧視,請勿過噴過黑。
一、私企工作,我只有生存沒有生活
因為自己學歷還可以,畢業后我便順利進入了一家當地小有名氣的企業,雖然是一家私企,福利待遇也都尚可,起初都算滿意。作為學生,起初的盼望就是工資6000+,早九晚五有雙休,社保醫療也要有,在這里企業實習了5個月后終于在一眾競聘中獲得“認可”,順利的得到了轉正,我對自己的部門領導還有著真心的感激,暗自鼓勁,我要踏踏實實的工作,爭取做出自己的成績,讓公司看到自己的才華,獲得晉升!
隨著時間的發展,我對自己的工作漸漸熟悉,對公司的運作也都開始了解,可我的工作也變得越來越復雜,會的多干的多,我認為是自己的能力得到了認可,我繼續努力的在公司內打拼著。后來我身邊有個女性同事結婚懷孕就請了婚假,可三個月后她的回歸,人事領導告知她因為工作調整,她被安排到了一個自己完全未知的崗位,私下還能聽說,“一孕傻三年”,我想也許她真的不適合原來的崗位了吧,我繼續著自己的“奮斗”。再后來,我發現自己的工作是無止境的累加,我基本沒有休息的加班,也許你做的好就應該做的多,如果這幾份工作可以一個人做,這個公司是不會配兩個人的!再后來,一次開會領導竟然安排給我了業績任務,我簡直不敢想象,我是做網絡服務工作的人,竟然需要去做市場,需要去做銷售!我不敢談戀愛,不敢結婚,我在這里兢兢業業了三年,突然發現這不是我當初要的生活,我只是在努力的殘喘生活!我需要有自己的世界,我渴望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周末可以陪著自己的愛人走走,我覺得我自己真的錯了!
二、公務員的階級不是好但是可以說優
不知道你有沒有去過政府的機關單位,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關于公職人員的社會新聞……一個隨隨便的政府單位,空間都會很充裕,不會為了節省空間而一間小房間硬塞進去兩把座椅,大部分是有自己的院子的,這談不上浪費,其實一個工作的環境,本就應該保持獨立的空間,做好自己的事情。所有的機關單位也都有著明確的上班與休息時間,上班就是上班,休息就是休息,公私分的很清楚,工作不會去侵占你的生活,做好工作一切都是好的!周六日是你的自由,你可以去學自己喜歡的東西,也可以選擇去陪著自己的愛人或者孩子去放松的散心。
公務員的工資確實是不那么高的,可你總要清楚,工作帶給你的不僅僅是錢,而是方方面面的影響,你有著完善的社會保險,你就算退休了依然有穩定的收入,你孩子還會有各種機關單位的學校去學習,根本不會因為教育去奔波!仕農工商是中國封建社會的階級描述,可現在看來,下面三個是可以變換的,可管理者是一直在前列。
畢業當初,父母便跟我說,考個公務員就好,可我年輕氣盛,總覺得滿世界充滿機會,我不該被束縛在一個體制內!工作三年后,我似乎明白了更多,一份安穩的工作,一個完善的階級,對于個人來說是多么重要。一個人的力量是多么渺小,很多事情下自己都僅僅是一顆螺絲,自己的價值更因為環境不同而變換。如果可以的話,我不會再輕信流浪的美,我愿意守著一片安穩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