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邀請。家庭霧化是提倡還是禁止,就從我自己的感受來說一說吧,我有一個七歲的女兒,小時候總是感冒,咳嗽,有痰,由于孩子太小還不會卡痰,所以就去醫院做霧化,后來做的多了,自己就看會了,覺得有個機器自己也能做了,所以就從網上訂購了一臺,用藥無非就是氨溴索或異丙托,嚴重點的加上布地奈德,(孩子久病,家長成醫,無奈?。?。之后就開始了家庭霧化的坎坷道路。
一開始,治病的
效果還不錯,感覺自己,這種小病,沒有醫生也能治好!但是好景不長。
有一次閨女的病情比較嚴重,還是按照經驗配藥,霧化,但是連續一周,閨女的病情非但美好,反而更加嚴重了,明顯有肺炎的癥狀了,沒辦法就待著孩子又去了醫院,經過檢查,閨女肺炎了,很是懊悔,跟醫生溝通后,發現是自己的霧化嘴沒有消毒有關系,引起了交叉感染。(圖片來自網絡)
從那次以后,自己消停了一段時間,但是有孩子的家長都知道,孩子小時生病太頻繁了,而且醫院的人實在太多了,每次去都得跟拼命似的,所以,又動了自己家庭霧化的念頭了,經過上次的教訓,并且咨詢醫生后,掌握了經驗,再也沒出上次的現象。以下是我的一些總結,
1. 藥量:一般總液體量在6-8ml,不少于4ml。藥量少了,吸入藥量不足;藥液多了,時間長,孩子坐不住。先加藥,再加生理鹽水補,光是藥,會很嗆。
2. 時間:霧化時間控制在10~15分鐘為宜;
3. 姿勢:直立位平靜呼吸;呼吸道感染用嘴吸、鼻炎用鼻吸入,嬰幼兒直接把面罩蓋在口鼻周圍就可以了。避免不要讓煙霧進入眼睛,不然會引起不適的;
4. 漱口:年齡大的寶寶漱口;年齡小的寶寶喝白開水。
5. 霧化前半小時不要吃東西咯,要不會吐的?。。。?!
6.最重要,記得用酒精給噴嘴消毒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