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事情,明顯就是你們公司要找人背鍋的,你作為新人,很不幸被拿來填坑了。
1、先說項目全權負責人的問題
你們公司是否給了正式書面認命的項目經理或負責人的授權書,有法人代表簽字和公司蓋章嗎?例如,項目經理法人授權書。是否正式授權你以公司名義處理一切與項目有關事務?是否授權你調用公司資源?沒有的話,是怎么說你是全權負責人的?口頭說是就是嗎?這明顯不符合規章。
沒有以上文件的話,憑什么叫你負責就要負責?叫你承擔損失就承擔損失?
2、關于甲方跑路問題
項目合同是誰簽訂的?簽訂合同的時候,沒有對對方公司資質進行審查嗎?公司相關的風控部門是干啥吃的?
你們公司的財務和法務部門早些時候干嘛去了,這樣的合同在簽訂前不去審核,不走流程嗎?非得出事了才來找自己人的麻煩嗎?
回到問題1,如果沒有給你正式授權,哪怕合同是你簽的,這個合同的有效性也值得商榷。
3、承擔全部損失的說法就是個偽命題
退一萬步講,你最多承擔部分損失,承擔全部損失的說法,建議你找個專業律師咨詢一下。這個項目又不是你一個人做的,立項的時候,公司領導們干嘛去了?沒有他們的同意,你會自己簽個合同還讓對方跑路了?
既然你遇到了這種沒底線的公司,你要多長個心眼兒,別讓人說你是跟甲方勾結套路公司就好。
至于你說的那個怎么避免吃大虧,我覺得非常簡單。
1、合法合規,就什么都不怕。
2、行得正,走得端,對得起良心就不怕。
3、遵守職業道德,就沒有什么憂慮。
4、屎盆子扣過來的時候,要學會躲著點。
通過你的描述,我感覺你們公司在規章制度管理流程方面有很大問題,而且這些領導也有很大問題,不管這個事情最后怎么解決,你都沒法待了。
事情有兩個最壞的結果:1、起訴甲方。2、更壞的結果,起訴你的公司。
這個事情太欺負人了,反抗吧!不然你就算被他們踩死埋了,他們也會指著你的墳說:“看,這是個傻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