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是挺有意思的,目前營收最高的科技企業主要都在美國,比如蘋果、亞馬遜、谷歌、微軟、臉譜等等,這些企業規模巨大,利潤也很高,增速也比較快,但是反觀美國的經濟增長水平卻不太高,一直維持在2%左右,達到3%的經濟增速就已經很了不得了。這個到底是為什么?
1、首先我們看到的是美國最好的企業
我們只是看到美國最好的企業,比如亞馬遜、臉譜、微軟、谷歌、蘋果、沃爾瑪,這些企業都是巨無霸企業,而且基本都是上市公司,也是世界上市值最大的企業,美國企業也是在不斷的推陳出新,不斷的更新換代,我們看到的往往是那些最優秀的企業,但是我們往往會忽略那些衰落的企業,在產業升級的過程中,有些企業衰落了,有些企業脫穎而出,而美國又是一個自由市場經濟體制,優勝劣汰非常明顯。
比如曾經的巨無霸企業柯達公司,但是最后被蘋果打敗了,因為蘋果手機的照相功能太厲害了,柯達就只能被淘汰,現在沒人去購買照相機了,但是蘋果卻成為了營收2600億美元的巨無霸企業,這其中有多少是柯達的市場份額?
再打個比方,比如通用電氣公司,這家公司是愛迪生創立的企業,不僅是美國企業的標桿也是世界所有企業的標桿,曾經無比輝煌,而在杰克韋爾奇手上更是達到了與世無雙的存在,杰克韋爾奇也成為了最偉大的CEO,即便是馬云也是敬佩不已!但是在2018年通用電氣公司虧損228億美元,沒看錯,確實是虧損228億美元,合計虧損達到1600億人民幣。
美國的機制能夠讓最優秀的企業成長,成為新時代的繼承者,這就保持了美國企業的流動,整個經濟都保持活力,這些新成長起來的企業獲得了巨大的發展速度,被淘汰的企業慢慢退出市場。
2018年美股市場凈利潤超過150億美元的公司有17家,其中一家是中國企業——中國移動!
而A股上市公司中凈利潤在2018年超過500億元的企業有12家企業,分別如下:
2、美國是世界上最成熟的經濟體
美國是經濟體量最大的國家,人均GDP達到6萬美元,在GDP總量超過1萬億美元的國家中,人均GDP水平也是最高的,可以說這是最成熟的經濟體,擁有最高的科技和技術,擁有最強大的企業。
美國的經濟發展速度比較慢,不過在這個經濟體量中已經不算慢了,這可能也意味著,當一個巨大的經濟體發展到一定階段確實是無法再維持高增長速度了。
而美國經濟的增長都離不開科技的進步,這是對生產力的提高,目前市值最高的幾家企業:谷歌、蘋果、亞馬遜、臉譜都是最近二三十年才發展起來的,受益于互聯網技術的這波紅利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