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大跌有沒有預期?昨天的問答已經講了節前效應。
節前部分獲利盤會出現獲利了結,融資盤為了降低成本會賣出償還融資,大資金也部分提前進入休息狀態,所以承接力度比較低,而且節假日不確定性很高,避險資金也會很多,很容易出現大跌走勢。除非行情確定走強,極低概率出現節前連續上漲。
不少人前幾日買入被套,來問大寶,其實節前的下跌沒必要緊張,就算被套,節后資金回流也會出現反彈,只是下次記住節前上漲太多的不要買,就算要買也節前最后一個交易日來買,因為這一天賣了也取不出來錢,拋壓比較小,也有資金會在低位布局節后行情,所以最后一個交易日上行概率會比較大。就算不大漲,低位反彈殺跌后反彈會有,節后獲利概率還是很大的。
就像這種被套的情況,其實是可以預期,可以避免,或者少量介入降低風險,最后一天再加倉,更加穩妥,或者節后再做,給自己放個假。
比如調整途中不買入,不補倉,也可以避免被套,再次被套,深套。
比如上漲過大,基本面沒有改善或者走弱的股票,不要去買,也可以避免大幅深度被套。
股票的風險要去自己把控,做長線要學會把控基本面風險。
1,退市風險的把控肯定是第一要務,連續虧損的股票不要想著做長線,年報期內業績有所改善的可以做中短線,長線就算了,業績一旦惡化就是暴跌,業績好轉中線收益會不小。
有退市風險的股票重組預期低的不碰。
2,基本面走弱的風險,基本面一旦走弱,尤其是長期走強的股票,股票一直處于慢牛強勢,上漲幅度比較大,業績走弱,基本面失去支撐,股價隨之而來的就是暴跌
很多人不明白,又沒有虧損,業績也有為什么這樣大跌,是不是有業績的股票不能買?不是,只是因為業績走弱,而所謂的虧損垃圾股,業績走強,看起來還是虧損,但卻又盈利的預期,這樣對比發現,漲多了盈利下降風險肯定大于便宜的業績不好但有所改善的。
不是盈利就是好股,不是虧損就不是好股,股票沒有好壞,沒有不賺錢的股票,只有不賺錢的人。
3,大幅上漲出現的風險。
很多人給大寶說,大寶我明明買的績優股,基本面很不錯,公司也很好,但還是被套。
這話其實分開來看,公司是好公司,業績好。但是你買入的價格不好啊。
舉例,公司業績10年成長了5倍,后續也在緩慢成長,看起來的確,基本面沒有問題。
但是股價十年漲了20倍,中間是不是就有4倍的價差?而這4倍的價差實際就是它公司成長帶來的估值溢價。
而這種估值溢價也可能出現估值回歸,或者估值折價。
比如一家公司業績增長5倍后續每年也保持20%增長。
股價5塊上漲但100。實際估值其實只值25,而中間的4倍,是預期后續每年20%持續穩定,下一年業績就是6倍,再下一年就是7倍多,后面幾年十年后的業績就能支撐100的股價,這個就是預期。
但是預期存在不穩定性,大環境,行業影響等等,可能出現估值回調跌到50塊,也可能估值回歸跌到25,甚至可能出現估值折價,跌到15。所以漲多了一方面面臨長期的估值重估,一方面獲利盤拋壓,實際上漲空間不大,而下跌空間不小,業績一旦跟不上下跌幅度更大。
所以買股票之前先看看股票的位置,中長期漲幅的大小。股價都是底部慢慢起來的,沒必要一直去追,公司成長到一定體量就會增長乏力。
第二項。
被套了該怎么辦?裝死還是割肉?
上面的情況避免之后,被套的風險損失其實已經不會太大。
不去追高,基本面合適,價位合適的股票被套也頂多30%,強勢狀態被套時間會很短,底部買入會磨很久,自己要清楚自己買入股票的位置,趨勢。
如果高位追漲被套怎么辦?
第一時間破位離場,如果破位不及時是不是沒救了?不是,只是短期被套會深一點。但記住,下跌都會有反彈,如果微套可以走壞離場,如果已經深套記得跌得越深反彈力度也就越大,皮球從10樓扔下去反彈肯定比1樓扔下去彈得更高,備注:層高一樣。現在噴子多,不說嚴謹會被噴,哈哈。
而反彈位置尤其是大跌后,三個位置注意,反彈30%,反彈50%,反彈70%。所以補倉三個位置走弱是可以出來的。后續滾動操作,或者大反彈解套離場觀望,走穩再進。
裝死法,適合買入不高,基本面穩定的股票,持有是肯定能獲利的,而買太高,基本面走弱,走勢很差,死扛往往虧損超過50%。
割肉能不能割?能,上面說的狀態很差必須割,起來概率不到5%沒必要為了5%的機會承受95%的風險。
但絕大部分被套其實是在腰部位置。
這個位置可上可下,就算選擇向上也可能砸下去,就算向下也可能拉起來。
要是割肉,拉起來踏空虧損,要是不割肉可能套得更深。很多散戶面對這樣的情況很矛盾。
這種情況下認錯可以認一半,半倉出漲了手里還有,徹底走穩可以再介入做T,下跌也可以走穩買回來降低成本。
只要不是太高,幾倍十倍漲幅的股票,不用一次全部割,也不能一直裝死,采取部分倉位避險,做差價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每天問答不見不散有股票,基金,存款,資產配置問題的下面留言,股票看支撐,壓力,趨勢,基本面,技術面,長線,中線,短線是否安全等問題,我會一一回答。我沒回復多問一次。
看完記得點贊,轉發,分享,收藏讓我記住你,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