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70年代的工資數量放到今天這個物價水平上花能比嗎?這個問題提得有點傻。70年代是什么物價水平,現在是什么物價水平?70年代一斤豬肉0.76元,現在一斤豬肉是2、30元。70年代一斤白菜是一兩分錢一斤,現在一斤白菜2、3元。特別是教育方面,70年代培養一名大學生,從小學到大學只要一百多元,現在培養一個大學生出來沒有十幾萬根本就不行。從住房來看,我們不說買房,只看租房,70年代的房租每100平方米只一塊多錢,現在100平米的房子至少要2500元。看病就更不用說了,現在看個大病,社會上流行這樣一句話叫做“辛辛苦苦幾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總之,過去的物價和現在的物價根本無法比,因此怎么能說把70年代的工資放在現在來看呢?
70年代的工資有70年代的物價水平,現在的物價水平沒有現在的工資水平那怎么活呢?70年代,一個人的工資四、五十塊,養一家五六口人,甚至七八口人,能過得去。雖然那時物資沒那么豐富,但到了70年代,人們的生活基本是還是不用發愁了的。現在一家人兩個人上班,養一個孩子還感到壓力大。這是不爭的事實。
所以,不要老是單純拿那個時候的工資和現在的工資比,怎么能拿現在工資四、五千和過去才幾十元的工資比,這樣比是一種無知。當然,現在物資是豐富多了,只要有錢,想買什么基本有什么,想買飛機都行。比如說,趙本山就有私人飛機。但不是誰都能做到的。總之,筆者以為,單純以現在的工資水平去鄙視那個時候的工資水平是滑稽可笑的。對不同時期的工資水平和物價水平我們應該要有一種客觀的認識和評價,如果以現在的工資水平去詆毀過去的歷史那是別有用心。要警惕利用這種錯誤的比較來撕裂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