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事兒不算復雜,中國醫科大學落戶沈陽是因為當時的戰爭形式需要,而留在沈陽是因為這里配得上這個名號。
和紅軍一起成長的學校
中國醫科大學的前身就是中國工農紅軍軍醫學校和中國工農紅軍衛生學校,1931年11月創建于江西瑞金,在反圍剿時挽救了無數戰士的生命。反圍剿失敗后,這兩所學校又全程參與了長征,依靠簡陋的器械繼續保護紅軍戰士的生命,直到1936年10月中國工農紅軍衛生學校抵達陜北,才繼續開學授課。
在陜北學校教學取得長足的進步,細分出解剖、生理、病理、微生物、藥理、內、外、五官等各科系,并同步下設附屬醫院。最終在1940年3月更名為中國醫科大學,隨后在9月又更名為八路軍醫科大學,簡稱“醫大”,這個簡稱到現在依然使用。
1945年11月18日,醫大隨著解放戰爭進程向東北搬遷,最初落戶在黑龍江鶴崗,又先后合并了東北軍醫大學、哈爾濱醫科大學等院校,成為全中國最具規模的醫科學院。1948年11月東北全境解放,醫大奉命進駐沈陽。
為什么要進駐沈陽
寫到這估計很多人就已經發現,醫大早期是以軍事醫學為主的院校,它進駐沈陽自然也與軍事有關。在東北全境解放的大前提下,我軍的下一步軍事行動必然集中在中原地區,當時沈陽相對安全,且有足夠便利的交通向前方輸送醫療團隊。
除了地理因素外,沈陽當時的硬件條件也很棒,日本鬼子留下的滿洲醫科大學擁有極其完善的教學樓和實驗室,圖書館里久野寧 (日本生物學家,三次提名諾貝爾獎)等教授的一手教學材料在當時也很珍貴。另外奉天醫科大學在西醫領域的成就也不可小覷,對醫大教學算很好的補充。
合并了這兩所院校后,中國醫科大學逐漸成為當時我國醫學院中當之無愧的巨無霸,在各地分校林立。現在的哈爾濱醫科大學、承德醫學院都曾經是醫大的分校,1952年還把沈陽藥科大學給分流了出去。
為什么留在沈陽
坦率說新中國成立后確實有段時間覺得醫大留在沈陽不合適,一般來說頂著國家名頭的學校最好還是在首都比較方便管理,然而1950年爆發的抗美援朝推遲了更名進度,他們必須肩負起新的軍事醫療任務。
戰爭結束后,醫大劃歸衛生部直轄,1956年9月中國醫科大學接受調整,被更名為沈陽醫學院,這所滿載光榮的學校再不能以國家為名。本來或許事情到這里就算終止了,好在20年后一切又迎來了轉機。
1976年的時候,沈陽醫學院接受了培養留學生的任務,有8個國家的留學生在這里學習,于是學校順勢重建了公共衛生學系。1978年3月,學校終于獲準恢復中國醫科大學的校名,醫大再次回歸,一直留到了今天。
作為與紅軍共同成長的學校,醫大骨子一直流傳著耐苦敢戰的豪勇,這次抗擊新冠,醫大人在2月13日前就先后派出245人赴湖北一線支援。除了去他們附屬醫院看病需要排大隊,吐槽機跳不出他們啥毛病,醫術確實很牛逼,扯淡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