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投資者以為一只股票莊家控盤力度越大,甚至如果達(dá)到高控盤肯定對于莊家有利,而且盤面可以完全自控,想拉升隨時都可以拉升也不會有拋盤。曾經(jīng)做過做過機構(gòu)操盤手我還是可以給大致說下的,控盤必須有度和高控盤隨意拉升股價后會造成什么后果。
1.控盤的有度
在去年結(jié)構(gòu)性行情中,藍(lán)籌白馬吸引了市場的大量資金,本身這類股票盤子就大,市場資金仍舊是存量資金博弈,造成一大批僵尸股。
這類股每天波動很小,沒有資金愿意介入,且都是莊家控盤較高股票,我之前操盤的三家公司都出現(xiàn)了這類情況,沒有其他資金介入,每天自己買賣制造出一點成交量,交易過程出還要手續(xù)費。主要控盤一旦高了之后,散戶參與買賣較小,游資更不愿意去介入。造成交易嚴(yán)重失血,想拉根本沒人愿意來接盤。所以去年市場上造就一堆僵尸股每天幾百萬成交,市場評論A股港股化,所以一大批莊股在2017年市場吃了大虧。反而一些控盤較小的股票更為活躍,游資也愿意參與拉升。
如果牛市莊家控盤力度高拉升過程中參與人多出貨相對好出,也不管這股怎么樣,只要是低價低位就會上漲,但是熊市不行。所以現(xiàn)在轉(zhuǎn)換公司標(biāo)地后我們把籌碼控制在一個相對合理的范圍。
2.不能夠隨意拉升
其實在上面講解控盤度時候也發(fā)大致講了下為什么不能夠隨意拉升,下面具體談?wù)劇?/p>
隨意拉升后莊家首先要考慮一個最為問題就是拉升后誰來接盤,如果拉升上去不好出貨幾乎是費才費力。
(1)即使控盤度高了,但是莊家不可能達(dá)到100%籌碼,拉升過程肯定需要資金。還有拉升上去無法避免大股東減持問題。大股東覺得股價高了隨時減持把股價打回原形,相當(dāng)于幫他們抬轎子,而且大股東減持本身對于該股是利空。
(2)而且目前該股位置,市場大部分覺得該股都不具備投資價值了覺得股價較高,而且目前出貨也較為難出了,盲目隨意拉升后股價更高了市場投資更加不會選擇買入。并且還要投入資金拉升,如果拉升高位后想散戶跟風(fēng)買入并且再次把股價砸回原來位置,可能稍微一賣就砸回原型。比如拉升花了1000萬,跌回原價只出了400萬,因為大部分籌碼還是在自己手里,得不償失的。即使投資者看到跌了,前期走勢典型僵尸走勢,投資者這點判斷能力還是有的,而且他們關(guān)注的題材跟熱點都是在契合市場強勢股里,這類股票他們根本不會選擇關(guān)注。隨意拉升反而只會增加自己股票市值,表面看上去錢多了,但是想變現(xiàn)較難。
所以在目前市場上多數(shù)高控盤股莊家為了選擇出貨的話,選擇下跌出貨法,甚至選擇連續(xù)幾個跌停板后完成出貨,因為耗在里面的時間成本太高了。所以這也解釋了2017年多數(shù)莊股出現(xiàn)連續(xù)跌停板的現(xiàn)象了。
目前我們控盤已經(jīng)完全跟以前不一樣了,莊家也在跟隨市場情況在變,很多以前的莊家操盤思路現(xiàn)在已經(jīng)完全不適合目前中國A股市場,必須要有一個全新的思路去認(rèn)識股市。以前我們對于股市控盤得我們都稱為莊家,而且我們目前行內(nèi)基本已經(jīng)很少討論莊家或者做莊等一類詞了。也從側(cè)面表現(xiàn)了A股市場在逐漸變化。我們目前做股票資金大都為機構(gòu),而沒有莊家一說。
感覺寫的好的點個贊呀,加關(guān)注獲取A股全新的機構(gòu)做股思路,莊家手法很多已經(jīng)慢慢在淡出中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