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們每個人的家庭成員DNA都早已入庫了,所以你可以不用再去公安局采血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說過Y庫采集,是派出所民警親自上門到我家來采集的,一開始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后來派出所民警跟我說的意思是工作需要,上級安排的工作,然后我搜索了一下,外面很多地方在做這個血液采集工作。
我記得是2019年的事情,因為我在家附近工作,有一天村委干部到我們村來宣傳一個叫Y庫的工作需要我們配合,而且到時候會有派出所民警到村里采集我們的血液,這項工作只需要村里的男性成員配合就行,不采集女性的。
當時村里面還特地召來部分村民來講解什么是Y庫建設還有這個東西有什么好處,比如:
第一是誰家小孩走失了被拐賣了,因為采集了血液,那就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很快地找到小孩。我知道如果不是親生的小孩上戶口都是要采集血液的,我們家有一個親戚收養了一個小孩就是這樣上戶口的。
另外如果Y庫建設這項工作早點開展的話,像劉德華電影《失孤》的原型郭剛堂就不會到現在才找到自己的兒子了。所以從這一點來看,還是挺好了。
第二就是繪制一張家系的圖譜出來 ,學過生物學的都知道,男性Y染色體在已應用于家族歷史的研究,家族世系的遺傳與進化和認祖歸宗的基因鑒定上,所以如果這項工作完成了,為大家尋根溯祖也有很大的幫助。
現在我們老家都在建立族譜了,其實這也是為了讓村民知道自己的祖先是誰,而這個Y庫建設其實是利用科學的原理更快的幫助大家完成認祖。
第三是在打擊犯罪上面有重大的作用。這一點很好理解,例如2019年山東東營就利用了DNA技術抓獲了一名逃了十一年的逃犯。
可能有人會質疑,是不是所有男性都被采集呢?
并不是這樣的,我記得當時派出所民警過來采集我的血液時候就問我,我們家的男性親戚,主要是父親這一支的親戚,其實我只知道我父親,叔叔,爺爺,再往上就不太清楚了,當時還是村子里面的男性長者過來跟民警解釋的。
因為村子里還有男性沒有回家,而他們的血液也沒有采集,民警說可以了,具體為什么有一些人的不采集,我猜可能是只要這一家有人采集了就可以,例如我叔叔沒采血液,但我父親采集了。我記得當時宣傳這項工作的時候說的是:“村不漏姓,姓不漏人”,親緣關系準確清晰的原則,所以并非每個男性都要采集的。
即使你沒有被采血,我想也沒必要去采集了,因為你們家庭有人采集就可以了,另外如果你真想要采集,可以去派出所問問Y庫建設工作結束沒有,如果沒有結果你去就會給你采集的。
另外除了Y庫建設的時候可以采集血液入庫,什么情況下警察還采集血液呢?
現在隨著科技的發展,通過個人的生物信息來辦案、尋親都有很多成功的例子,那平時公安機關在哪些場合下會采集公民的血液呢?
第一:如果違法犯罪是要被采集的。現在打架被拘留、還有進看守所之前警察都是要采集違法者的血液,我有一個朋友之前賭博就被采集過。
第二:尋親、入戶。我上面說過,我家有一個親戚,他收養了一個嬰兒,當時需要入戶,到了派出所,民警說要采集信息,就把這家的男性成員,也就是小孩的父親,還有嬰兒的血液都采集了。
還有家里親人多年失去聯系了,不知道是生是死,那么采集一下入庫,然后填寫一下信息,說明親人的情況,然后看看能否找到。
第三:上級要求核查的情況。這種情況可能是外省有什么案件啊,還有類似尋親等請求的。

圖文無關
寫文不易,朋友們覺得好,點個贊給個關注吧。(圖片來源網絡,圖文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