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懂得,小時候在娘家過年的意義和嫁人后在婆家過年的意義大不一樣,有很大區別,同是過年,感覺是不一樣的。
為什么我要這樣講,下面有2點。
1點
我覺得小時候在娘家過年是最有意義的,這畢竟是生我養我的父母,是親人,長期生活在父母身邊,自然就有親近感。
不管說話做事可以隨心所欲,想怎樣說,怎樣做,沒有那么多顧忌。
哪怕說錯了話,做錯了事,父母都會包容,一笑而過,不會用有色眼鏡看人。
最多責備幾句,一會又一樣,不是有句熟說得好嗎,家雞打得團團轉,野雞打得遍地飛就是這樣來的。
并且娘家的父母是很少有私心的,對子女好是真的,沒有一點虛假成份在里面。
寧愿自己受苦受累,不會讓自己孩子吃虧,關心著,呵護著,生怕把你冷著,餓著了。
把最好的留給子女,讓子女吃好穿暖,呵護在翅膀下成長,對子女好那是沒得說,除了自己父母還有誰,不可能還有誰對你這么好。
并且人小的時候單純,幼稚,心智不成熟,根本不知愁的滋味,每天無憂無慮,只知道冷了有衣穿,餓了有飯吃。
雖然那時候窮,吃沒吃啥,穿沒穿啥,但是,隨時都保持愉快心情,嘻嘻哈哈,蹦蹦跳跳的,象一只快樂的小鳥。
小孩子嘛,平時沒吃什么好的,有時十天半月都難見一點葷菜,天天不是咸菜就是炒素菜,時間長點,肚兒沒有油水了,撈腸刮毒的,流清口水。
想吃肉想命里去了,就會跟父母說,爸媽,好久沒吃肉了,能不能去買點肉回來打打牙祭,實在遭不住了。
遇見經濟寬裕的時候,只要一講,父母就會買回來,若是遇見經濟緊張的時候,給父母一說,父母就會罵,吃吃吃,就知道想吃肉,沒想其它的,看你那樣兒,是不是上輩子餓死投的胎。
這是小時侯經常出現的事情,要怪就怪當時的條件太差了,家家戶戶如此,只有極少數人條件好點,大多十天半月才吃一回肉。
假如在路上看見別人提著′肉,會看了一眼又一眼,投去羨慕的目光,幻想著別人吃肉的場景,酸水直往上涌,那時有這么老火。
若是某天父母一高興,買肉回來,就守著父母旁邊,吊著衣裳轉圈圈,看著父母切肉,左看看,右瞅瞅,問父母,還有好久喲,等不及了,想吃肉。
父母看這樣子,會責備一下,假罵幾句,慌什么慌,還沒弄好,弄好讓你吃過夠,少不了你的。
當把肉放鍋里炒的時候,還沒炒熟,馬上會問自己的父母,炒這么久了,炒熟了吧,望著鍋里,綠眉綠眼把肉盯到,生怕飛了一樣。
聞著肉香,口水咽了一次又一次,連自己都不知道咽了多少次,早就猴急登了,頸子伸起爪爪了。
等父母炒好后,一端上桌,夾幾肥大塊放在口中,油都往肚里流,一點感覺不到油膩,覺得好香,好香,好好吃,比山珍海味還好吃,當時場景就是這樣。
本來平時少吃肉,特別想過節和過年,日也盼,夜也盼,盼星星,盼月亮,掰著手指數天天,巴不得過年早點到來。
只要是過節還過年一到,知道馬上又有肉吃和新衣服穿了,比什么都高興。
因為過年的時候有很多好處,一般父母會給自己孩子準備一套新衣服,一雙新布鞋,主要是讓孩子穿漂亮點,不輸給別人,也是為了面子。
就是怕人家的孩子有新衣服新鞋穿,自己孩子沒有,別人瞧不起,會對幼小的孩子造成打擊,哪怕再沒錢,父母也要給孩子準備禮物,高高興興過一個快樂年。
當時衣服不是請人做,就是母親親手一針一線做的,鞋也是一樣,只要是母親做的,穿在身上特別溫馨,暖心。
大年三十的時候,父母會煮豬頭肉,里面放白蘿卜,把肉煮好,蘿卜也耙了,父母就會整幾桌菜,把兄弟姐妹叫來一起團年。
一家人圍在桌旁,邊吃菜,邊喝點小酒,聊著天,我們小孩子就看著父母天南海北的吹,也會聊點周圍的奇葩事。
吃飯過后,把過年買的火炮拿出來,放著玩,父母也會叮囑,小心點,別把手爆著了,也會約自己合得來的小伙伴去玩,用伍分硬幣去砍瓦眼,一個一個從遠到近來摞,誰摞上了,就贏一分錢,小時侯就玩這些。
雖然是窮過年,但是比現在過得好多了,很高興,很開心,覺得很有意義,真是這樣。
2點
當自己長大了,成了大姑娘,嫁人后,在婆家過年總和小時候在娘家過年氣氛不一樣,有很大差別。
因為成了別人的媳婦,忽然換了一個環境,來到陌生的地方,還是有點不適應,不管說話,做事都放不開,躡手躡腳,沒有那么隨便。
畢竟婆家不是自己從小到大生長的地方,并且公婆不是自己的親生父母,不可能還象在自己娘家父母眼前那樣暢所欲言,想怎樣就怎樣,無所顧忌。
在婆家就不可能這么隨便,好多話不敢說,不敢講,該說的才說,不該說不會說,生怕說錯什么,做錯什么,在婆家人面前丟臉,鬧出笑話,有好尷尬。
大多都會保持沉默,最多問候一聲,點個頭,笑一笑,根本不可能和婆家人達到推心置腹那種交流,難融入到一塊。
多少有點戒備心,始終覺得心里在婆家過年沒有在娘家過年那么愜意,也覺得婆家人沒有娘家人親。
出現這種現象,主要是自己和婆家人沒有血緣關系,心理作用作怪,其實遇見好的婆家人,當親閨女看待,我認為小時候在娘家過年和嫁人在婆家過年差不多。
但是,又有好多女人能走出這種心里障礙,大多不可能,不管婆家人對媳婦有多好,還是覺得在自己娘家過年有意義些。
偏向自己娘家人,雖然這樣,要想改變是不容易的,畢竟媳婦是娘家親閨女,和娘家人有血緣關系,這是無法改變的。
很多女人認為是這樣,始終和婆家人生疏一些,與自己娘家人親一些。
哪怕在婆家吃的山珍海味,龍肉燕窩,并沒有小時候在娘家吃粗茶淡飯過年有意義,我認為是這樣。
至于在婆家過得有意義否,你覺得在婆家過年有意義,當然就有意義,你覺得在婆家過年沒有意義,就沒有意義。
若是覺得小時侯在娘家過年有意義,這也是根據你的體會判斷出在娘家還是在婆家過年的意義,由你而定,無可厚非。
雖然我這么說,從我多年的經歷,觀察,了解,大多女人還是認為小時侯在娘家過年比嫁人在婆家過年有意義些,我分折得不全對,應該八九不離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