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話,蘋果手機剛進入中國市場,iPhone 3GS感覺還未起波瀾,直到iPhone4的出現,我覺得國人已經有些“崇洋媚外”了,甚至是“魔怔”了。
所以,首次進入中國市場的雖然是iPhone 3GS,但是真正打開中國市場的應該是iPhone 4。
下面就細說一下蘋果手機進入中國市場后國人的一系列反應。
2009年iPhone3GS剛進入的時候,在中國的品牌知名度并不高,不為人熟知。歸其原因,我認為主要是因為iPhone 3GS產品本身不具備較強的吸引力。
總而言之就是手機沒有什么特別“亮點”,而且,還具備一大“槽點”。
2003年出臺的WAPI標準;2004年6月中國申請強制接入遭英特爾公司拒絕;2009年6月申請通過中國內正式施行WAPI 標準單人遭遇到以美國為首的國家的抵制;2010年WIFI在國內開始大規模覆蓋!
這個“槽點”就是不支持WiFi。因為在2009年正是我國WiFi“打口水戰”的時機,畢竟是即將引進的技術,所以很多人都在“翹首以盼”。
而真正火起來的是iPhone4,當喬布斯劃開屏幕的一瞬間,整個世界都振奮了??梢哉fiPhone4才是讓國人為之瘋狂的一部蘋果手機,這是源于對最新科技的渴望。
隨后的iPhone4S,更像是“火上澆油”,有人為了買一部手機,甚至去“賣腎”、“賣色”……這個時候有些國人的反應相當過激、魔怔了。
iPhone5、iPhone5S、iPhone6以及iPhone6S的這四年,應該是蘋果最火的四年,在庫克的帶領下,蘋果手機越來越暢銷,蘋果的商業帝國大廈也越建越高(市值一路攀高)。
這時候國人的反應比起“賣腎”來說要理性得多,但是卻興起了一股“崇洋媚外”的觀念,甚至有人認為用蘋果手機就能高人一等,用蘋果手機就能顯示出我很有錢……
隨后的iPhone7系列、iPhone8系列由于創新力下降,熱度大減,還好有iPhoneX的“救場”,讓蘋果扭轉頹敗的局勢。
從iPhoneX一直到現在,蘋果手機已經慢慢趨于平淡,市值有漲有跌。這個時候國人的反應也已經趨于平淡,因為國產品牌已經崛起,優秀的手機太多了。
總而言之,喬布斯打下江山,而庫克守住了江山。不可否認,是蘋果“革新”的智能手機,而且引領智能手機很多年,但是“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未來的手機市場更是一場“血雨腥風”。
尤其是手機“同質化”嚴重的現在,蘋果還能不能守住“第一把交椅”……我看很懸!
綜上所述,蘋果手機第一次進入中國市場,以及發展到現在,國人的“反應”如何?
我認為就是從“盲目崇拜”到“理性消費”的一個過程,促使這樣觀念轉變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自己在不斷地進步。現在的手機市場已經不再是蘋果一家獨大,還有華為、小米、OPPO、VIVO……
你覺得呢?歡迎留言探討。
感謝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