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基本就是題主說的這種家長。
我本人也算是名牌大學的工科畢業生(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而且是那種文科還不錯的工科生。我可以輔導我目前小學在讀的兒子的數學、語文、英語、編程、機器人、科學、書法……沒錯,我就是那種很多人嘴上的“別人的爸爸”,幾乎所有科目我都能輔導一二!
但是我還是給孩子報名了各種各樣的班!
身邊一直會有和題主一樣觀點的人問我“你都會,你干嘛還要給孩子報班浪費這錢啊?”。
我每次的回答都是一樣的——因為我不專業、不系統!有心無力!
以奧數為例:
我孩子的數學習算是我投入精力最多的一科了,從生活中的數學到課本中的再到課外競賽數學,我都花費了不少精力在上面。但是我還是給孩子報班了!這是因為如果完全由我來給孩子講授的話我需要做如下一些工作:
1、選擇幾本合適的教材。
2、備課。我要分析這些本教材的知識點結構、彼此的聯系。
3、要給孩子補充各種練習題,而這些題也是需要我去尋找的。
4、要了解其他孩子、外面的世界是怎么學的、怎么講的
5、要去研究競賽的題目。
6、還需要研究孩子課本內容以便更好的銜接。
……
這些工作我能不能做?
能做!
但是得花太多時間和精力了!
我們都知道一個老師尤其是名師,他(她)對這門課的研究不是一朝一夕的,而是長年累月的經驗積累。而且我僅僅是教我自己的孩子,所以無論我怎么去努力做得更好,都跟那些專業的老師沒法比!
因此我能的了講題,但是我將不了課!(事實上現在看來我是有點吹牛了,孩子奧數班上的一些題目我現在做起來還真的是有點費勁的。)
所以我選擇“把專業的事兒,交給專業的人去做!”而我,就是好好配合即可。
再比如樂高
我本人就是搞工業機器人的,樂高的各種各樣的教程、各級考級我都看了,我絕對能夠輔導的了。
但是,同樣的原因——心有余力不足!
除了上面的原因我還有另外的考慮:
1、學習的氛圍。
無論如何,在輔導班和在家是完全不同的體驗感,聽父母講課和聽老師講課孩子的表現自然是不同的。
2、競爭、榜樣的力量。
現在外面的各種班很多情況下都是按級別(難度)劃分的,孩子在家悶頭學難免會“井底之蛙”,而在外面,那么同學之間就是最好的“榜樣”,省了家長整天說“你看誰誰誰怎樣,你再看看你”之類的話。同時孩子們在一起的時候難免總會跟優秀的孩子產生一些較量,而這種過招的過程中也是極好的學習過程。
3、針對性更強
這點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當孩子的學習并不是零散的,它是一個系統一套體系,而這些對于價值來說太難做到了,而機構在這方面已經替我們做到了。其實就跟學校一樣,同樣是教材,父母講的和自學的和老師講的一定是存在很大區別的!
……
所以權衡之后我還是最終選擇給孩子報班了。事實也的確如此,我們在各個班上學到的東西學校給不了,我們做父母也給不了!當然,我這并不是鼓勵大家都去報班,在報班的問題上我的態度一直都是“按需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