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是什么方言?
記得多年前,我曾與一個語言學博士討論過這個問題。
我認為,武漢話接近我們湖南話,因為我記得大學時學《現代漢語》,把全國分為八大方言區,湖北南部(包括武漢)是歸為湘方言區的;再說我也去過武漢,跟很多武漢人說過話,他們說話的腔調、很多字詞,與我們湖南話(特別是湘北話,更尤其是長沙話)非常相似;再說兩湖一家親,土地相連,距離很近,且都曾屬于古楚國,元、明、清三朝都是同一個湖廣行省,淵源實在太深,所以語言也應該是同源的。
可是,博士認為,武漢話應該屬于西南官話,即跟四川話、重慶話接近。想想也有一定道理,武漢話確實比較像南方話當中最為接近北方話、接近普通話的西南官話。畢竟,湖北也是與四川及重慶接壤的,同飲長江水,一上游一下游,同樣往來悠久、頻繁,關系親密,甚有淵源。
那么,若這樣說的話,湖北同樣靠近河南,山水相依,武漢話是不是屬于北方方言,類似河南話呢?比如信陽話、南陽話、駐馬店話等,據他們說,跟湖北不少地區的方言也有很多相似之處啊!
綜上所述,地理位置處于各省中間、號稱“九省通衢”、與四周各省都有頻繁往來與交流的武漢,其方言受四周各省方言的明顯影響(南邊的湘方言、西邊的西南官話、北邊的北方話等),兼收并蓄、博采眾長,匯成一爐,并在自己原有土話的基礎上,形成了獨具特色、自成一體的武漢話。至于其中哪種方言的因子最多,即受哪種方言的影響最大?湘方言、西南官話、北方話……就無須再深究下去了。
武漢話既有四周幾種方言的因子,所以不能算是一個獨立的大方言區;同時又具有自己的鮮明特色,不能歸于另外任何一種大方言內。它應該屬于次方言區,就叫“武漢話”便是,也可以叫“漢腔漢調”。
另外想特別說明的是,武漢話雖然不是一種獨立的大方言,但有其鮮明、突出的特色,明顯標志就是詞匯非常豐富,表述十分生動,極具表現力與藝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