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五阿哥胤祺不奪嫡?人家只是奪嫡的方式不同罷了!
如果你一出生就具備皇位繼承權(quán),你要不要爭(zhēng)取一下?我看現(xiàn)在考公務(wù)員,動(dòng)不動(dòng)幾千人爭(zhēng)奪一個(gè)崗位,而康熙只有35個(gè)兒子,還有一多半都沒成年,不具備競(jìng)崗能力。所以但凡是個(gè)成年阿哥,是不是要為自己爭(zhēng)取一下?
我感覺不爭(zhēng)取反倒是一件怪事,因?yàn)檫@個(gè)錄取率總比現(xiàn)在考公務(wù)員的錄取率高多了吧?而且回報(bào)率也高了若干倍。那些沒資格繼承皇位的人,看著都流哈喇子,想為自己爭(zhēng)取一下,更何況是康熙的兒子呢?
可宜妃的3個(gè)兒子倒是很有意思,沒有一個(gè)在明面上愿意去爭(zhēng)奪大位的。宜妃是康熙的四妃之一,深受康熙寵愛,《康熙微服私訪記》里,她的出鏡率非常高不是沒有道理的。
宜妃為康熙生了3個(gè)兒子,分別是:
五阿哥胤祺,九阿哥胤禟,十一阿哥胤禌。
首先我們要理解一下十一阿哥胤禌,因?yàn)檫@位小朋友2歲就夭折了,壓根就沒有奪嫡的概念。這也就算了,問題是他的兩個(gè)哥哥為啥也不爭(zhēng)取一下呢?小弟弟已經(jīng)讓出了一個(gè)名額,少了一個(gè)競(jìng)爭(zhēng)對(duì)手了啊!
一、胤禟這貨自己不爭(zhēng)取也就算了,還幫著外人。
相對(duì)于五阿哥胤祺,其實(shí)九阿哥胤禟的出鏡率更高,因?yàn)樗拇_參與了奪嫡。可問題是他不是在給自己爭(zhēng)奪繼承權(quán),而是在幫助別人。
如果是幫助自己的哥哥胤祺,那也就算了,畢竟大家一母同胞,胤祺又年長(zhǎng),錄取名額就一個(gè),不幫哥哥幫誰啊!
結(jié)果九阿哥胤禟偏偏要惡心人,居然跑去幫助八阿哥胤禩去了!這是什么操作?腦袋被南天門給擠了嗎?
胤禟還真就是這么一個(gè)無私奉獻(xiàn)的人,他果斷加入了八爺黨,一心打算把八阿哥胤禩推舉為接班人。
問題來了,這么做對(duì)你有什么好處嗎?如果你能做個(gè)常務(wù)副皇帝也就算了,可就你那兩把刷子是個(gè)皇帝都要把你踹一邊去。
所以說胤禟就算幫助胤禩成功奪嫡,其實(shí)也只能成為一個(gè)富家翁而已。關(guān)鍵是,胤禟不幫胤禩奪嫡,也能成為一個(gè)富家翁啊!
等于說忙活了這么多年,權(quán)當(dāng)是無私奉獻(xiàn)了唄?所以說胤禟的這一迷惑行為,讓人有點(diǎn)兒摸不著頭腦,自己不上,也不支持親哥哥上,反倒幫著別人。
二、胤祺不奪嫡,實(shí)屬有些可惜。
歷史上的皇帝分很多種,有些皇帝雄才大略,有些皇帝仁慈和藹,也有些殘暴不仁,還有些荒淫無道。出鏡率最高的當(dāng)然是雄才大略的皇帝,秦皇漢武、唐宗宋祖,說起來個(gè)個(gè)威名遠(yuǎn)播。
其實(shí)生在那個(gè)時(shí)代的老百姓真正喜歡的是這些皇帝嗎?自然不是。老百姓更喜歡的是漢宣帝、宋仁宗、明孝宗等等這些皇帝。為啥?因?yàn)樗麄兊驼{(diào),不喜歡惹事兒,但是惹到事兒也不害怕。
這一類皇帝可以歸類為仁慈和藹型的皇帝,只有在他們統(tǒng)治下的老百姓,才能真正過上安穩(wěn)的好日子。整天喊著不服這個(gè),干翻那個(gè),未必對(duì)老百姓是好事。
如果胤祺能夠參與奪嫡,或許就能成為這樣一個(gè)皇帝。因?yàn)樗姆N種行為,就已經(jīng)證明了他是一個(gè)善良敦厚的人。康熙曾經(jīng)給他的評(píng)語是這么幾個(gè)字:心性甚善,為人敦厚。
除了這個(gè)特點(diǎn),胤祺身上還有諸多奪嫡的優(yōu)勢(shì)。
第一,胤祺也能上戰(zhàn)場(chǎng)。
善良的人,未必就不能帶兵打仗。早在康熙三十五年,康熙征討噶爾丹的時(shí)候,胤祺就帶領(lǐng)正黃旗大營(yíng),跟著康熙出征。
雖說沒看出胤祺有過人的軍事天賦,至少胤祺也不是個(gè)扶不上墻的阿斗吧?康熙南征北戰(zhàn),掃蕩天下以后,完全可以留一個(gè)太平盛世給胤祺,而胤祺稍微懂點(diǎn)軍事,其實(shí)就夠了。
第二,胤祺夠孝順。
這或許是胤祺這個(gè)人最大的一個(gè)標(biāo)簽,人都要有標(biāo)簽。大阿哥胤褆野心勃勃,二阿哥胤礽傻乎乎,三阿哥胤祉文武雙全,四阿哥胤禛陰險(xiǎn)隱忍,八阿哥胤禩廣結(jié)人緣,十四阿哥胤禵軍事有勇有謀。
胤祺自然也有一個(gè)很顯著的標(biāo)簽,那就是孝順。康熙生病,胤祺在一旁伺候,孝莊生病,胤祺也在一旁伺候,總之只要長(zhǎng)輩們身體不好,胤祺立馬就能出現(xiàn)。這可博得了康熙的不少好感。
第三,胤祺的地位在阿哥里算比較高的了。
康熙三十七年,胤祺就和胤禛、胤禩一起被封為多羅貝勒。康熙四十八年,胤祺又跟胤祉、胤禛一起被封為親王,他是和碩恒親王。
康熙五十一年,康熙再次廢了太子,其中胤祺、胤禛、胤祉等人有功,所以得到賞賜5000兩白銀,胤祺的兒子弘昇被封為世子。
這說明什么?這只能說明胤祺和胤禛、胤禩、胤祉這些奪嫡大熱門的阿哥,其實(shí)一直都站在同一個(gè)起跑線上,地位遠(yuǎn)高于其他阿哥。誰說人家沒參與奪嫡?人家的地位一直都不低!
三、有這么多優(yōu)勢(shì),胤祺為啥不奪嫡?
從明面上來看,胤祺沒有任何奪嫡的跡象。因此大家就很奇怪,胤祺作為五阿哥,又有這么多優(yōu)勢(shì),為啥不參與奪嫡呢?
我想是個(gè)人都想著坐一坐康熙那把寶座吧?更何況胤祺還有這么大優(yōu)勢(shì)。所以我認(rèn)為胤祺不是不奪嫡,而是奪嫡的方式與眾不同罷了。我們先來捋一捋其他阿哥的奪嫡方式。
- 大阿哥胤褆,想要靠年長(zhǎng)和戰(zhàn)功,奪取大位,甚至不惜要在太子胤礽被廢時(shí),狠心下手宰了他,可謂是心狠手辣。
- 三阿哥胤祉,文武雙全,不僅對(duì)弓馬騎射十分熟悉,而且還特別熱愛讀書。奪嫡時(shí),更是為康熙修書,這種奪嫡方式算是比較含蓄了。
- 四阿哥胤禛,埋頭做事,想要用踏實(shí)肯干獲取康熙的賞識(shí)。
- 八阿哥胤禩,廣交朝中大臣,人緣別提多好了,他想要靠眾人的推薦獲得康熙的賞識(shí)。
- 十四阿哥胤禵,年輕有為,對(duì)軍事十分在行。康熙晚年任命他為大將軍,負(fù)責(zé)平定西北。所以他打算要靠戰(zhàn)功奪嫡。
每一個(gè)阿哥都有各自不同的特點(diǎn),為啥?因?yàn)樗麄兂圆粶?zhǔn)康熙到底好哪一口!只好發(fā)揮屬于自己的專長(zhǎng)了。
那么胤祺有啥專長(zhǎng)呢?其實(shí)胤祺沒啥特殊才能。他所能依靠的奪嫡手段,無非就是善良、耿直、孝順,這些優(yōu)秀的品質(zhì),萬一康熙好這口呢?
當(dāng)初唐太宗李世民不就是擔(dān)心諸子奪位,看李治孝順善良,才傳位給他的嘛!你看太子李承乾和李泰奪嫡時(shí),李治有參與嗎?他們認(rèn)為夫唯不爭(zhēng),則天下莫敢與之相爭(zhēng)!
總結(jié):胤祺不是不奪嫡,而是隱藏太深。
我一再強(qiáng)調(diào),你如果自己身處那個(gè)位置,就不可能不對(duì)皇位有想法。只不過你沒有毒辣的手段而已,所以只能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了!
胤祺肯定也想做接班人,但是他又不愿意表現(xiàn)得太明顯,畢竟奪嫡失敗以后,下場(chǎng)肯定好不了。于是他就發(fā)揮了自己傻白甜的形象,以不變應(yīng)萬變,守株待兔。奪嫡成功自然最好,要是失敗了,至少也有退路。
他那個(gè)兄弟胤禟就沒那么幸運(yùn)了,在雍正上臺(tái)以后,沒多久就把胤禟給幽禁逼殺。要不是有胤祺在,宜妃的晚年可就沒那么好過了。不得不說,胤祺的奪嫡方式,屬于那種進(jìn)可攻退可守的類型。
參考資料:《清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