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年輕時一心撲在技術上,后來卻發現沒法靠技術賺錢,技術不值錢
可能很多人看到這句話,想說其實是我菜,技術水平不過關,進不了大廠,要知道大廠的人薪水都很高。現在程序員行業已經比較卷,能進BAT等大廠的人越來越少。這些看校招生的面經總結,可以明顯看出來,說實在,現在的年輕人越來越優秀,看著他們的面經,自己經常覺得慚愧,覺得自己那么多年技術都白學了。
程序員這行業入行有一定的門檻,過了這個門檻,你想再有一定的提升,拿更高的薪水,要么必須做過大規模或復雜度高的項目,要么理論水平科研能力要高。可以這么說,如果本身沒有特別高特別好的學歷,清北、知名學校的博士這種,職業初期又沒法進入大廠,再想拿高薪真的很不容易。哪怕努力幾年進入了,后面的35+又像懸在頭上的一把劍,平時996的生活也很容易讓人焦慮。即便這些你都能忍受,自己的競爭力隨著年齡增加,可加班能力的下降導致自己的競爭力比不上年輕人。
當你對這種生活感到不滿意,試圖通過自己的代碼或技術來賺錢時,真正的絕望才是開始。
如果你在知乎嘗試搜索下程序員能通過什么途徑來做副業的話,接外包是逃不開的話題。很多問題的答案下羅列了一堆可以接外包的網站,還樹立很多名牌賞金獵人,看起來似乎接外包可以發家致富,迎娶白富美。實際上,當你嘗試去接外包的話,會發現來找你干活的人,基本都是不太懂技術,不懂也不愿意承認技術價值的人,幾千塊錢做個淘寶或者抖音的人,比比皆是。有些看起來能做的項目,你加班加點,趕緊把項目完成后,你會發現有不少雇主要么各種挑刺,說你的功能沒有做好,要么有些直接跟你玩消失,有些人跟你玩馬虎眼,跟你說一大堆謝謝但絕對不談尾款的事情。想不被白嫖,真的很難。可你看看其他的一些行業,醫生或者幼小老師,都是有人求著你把紅包收下,你不肯收他們還擔心的不行。
當你對接外包放棄后,想嘗試做個APP、小程序、網站來盈利賺點零花錢時,才發現自己有很多很多不懂。不知道怎么設計產品,界面不知道怎么畫更談不上UI的設計,好不容易把作品弄出來,推廣變成更大的問題,想上APP發現各大市場都需要軟著,沒有軟著根本上不了,根本沒有人用自己的產品。畢業時覺得運營、美術的同學工資似乎沒有自己高,可發現自己一個人很難做出來啥事情。對于獨立開發者來說,很多能力都比技術重要的多,比如運營、接活、產品設計。
以上的話有些負能量,很多是過去幾年自己的真實經歷,也在其他程序員的交流過程中發現相似的問題。程序員最大的悲哀就是,自己覺得很值錢的代碼和技術,想變現起來特別不容易,需要很多條件的配合,靠技術賺錢不容易,特別是想賺工資以外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