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兒防老"是以前常說的一句話。這是有歷史背景的。不同的時代,不同的社會狀況背景養老不可能永遠遵循一種方式。
以前所說的,就是以有錢人的家庭“養兒防老"才能實現。文藝作品也是以帝皇將像,才子佳人為主。其實就是有錢人,有家普的家庭才具備“養兒防老"的條件。首先長輩需要把兒子培養成人,能干大事,同時又能把兒子教育好的家庭,才能有“養兒防老"的可能。一般有家普者。男主人為長。男主人過世后。長子為長,所以才有"養兒防老"的說法。
如窮人家就不一樣了。為什么?很多窮人素質低下,經濟不成。養了兒子活得了,活不了都很難說。兒子死在老人之前太有可能,還講什么“養兒防老"呢?
窮人跟富人學,只是說說而已。從來就不能實現。有很多人為了要兒子。養了女兒不成,總不斷的要孩子。有的人甚至要八,九個孩子都要不到兒子的人也大有人在。可是讓人看不起,說明斷后了,自己的精神壓力也很大。
現在和以前不一樣了。男孩,女孩一樣。只要家庭教育好,孩子爭氣。年薪百萬的不在少數。既便養的是兒子,教庭教育不成,遺傳基因不好,掙個兩,叁仟的人很多。既便養的是兒子,一事無成,懇老沒問題,更別說“養兒防老"了。
總之,"養兒防老"不論什么時代,都是在有錢人家庭中才能實現。一般窮人家,也許成,也許不成,還不如有個女兒好呢?
現在不論男女,創業都有成功的。只要老人把子女教育好,子女會孝敬老人的,老人養老沒問題。所以現在養兒子不一定能防老。養女兒也不一定就不能防老。
不論如何還是自己年輕時響應國家號召,積極盡量多上養老保險。為自己以后的養老做好準備,不麻煩兒女比什么都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