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兒政府早有規定,禁止露天焚燒秸稈,違者罰款。當然罰款只是手段,禁燒才是目的,近年已經沒見過焚燒秸稈的了,都自覺了,尤其是國家還給了禁燒秸稈補貼,更不應該燒秸稈了。不過秸稈確實是個難以處理的東西,以前我們農村人都是以秸稈為燃料燒鍋煮飯,那時候秸稈都儲存起來用不存在露天燒的問題,隨著液化氣和電器普及,儲存秸稈的越來越少了,漸漸的露天燒秸稈的現象越來越多,成了一個不容忽視的環境保護的大問題,這才有了禁燒秸稈還給補貼,也有了露天焚燒秸稈罰款的規定。作為農民應該服從大局不露天燒秸稈,我作為一個老農民也急切期盼有志有能之士,早日找到秸稈再利用的好途徑,變廢為寶,因為留在田里的秸稈太難處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