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讓我覺得無語……題主應該弄明白事情順序,不是古代沒有電而古人造了“電”字,而是古人先造出“電”字,后來人們才把對應的這種現象稱為“電”。至于古人為什么造出了“電”字,那是因為古人說的“電”跟我們現在說的,本質上是一回事!
1.古人所造的“電”字,指的是閃電這種自然現象。
古時是沒有電燈電話,古人不知道自然界有電和磁,不知道有辦法把電制造出來、儲存起來、應用出來,但不代表古人沒有見過電。事實上,古人是經常見到放電現象的,那就是閃電。

雷雨天,天空低垂的積雨云里,蘊藏了大量的帶電離子。正電荷積聚在云的上部,負電荷積聚在下部,二者電位差達到一定程度就會產生大規模的放電現象,那就是讓人望而生畏的閃電了。
古人經常在雷雨天看到這樣的景象,這一點跟我們今天并無二致。在不知道雷電原理的時候,古人只好幻想出了雷公電母這樣的神明。注意看這個“電”,這是今天的簡化字,在原汁原味的繁體字里,這個字是帶個雨字頭的“電”。很顯然,它代表的是雷雨天的那種閃電現象。
所以,不要說沒有電的古人為什么造出了“電”字,古人經常看到“電”,所以造出了“電”字,很正常。

2.閃電跟我們現在日常應用的“電”,其實是一回事。
古人所造的“電”字就是今天我們簡化了的“電”字,那今天我們在使用這個字的時候,指的都是物質的一種物理屬性,包括原子核內的電子這種粒子、電荷的轉移以及在實際中的應用等等,這些意義的“電”再用跟古代的“電”一樣的字是否合適?
當然合適,因為根本上古人看到的閃電跟現在說的這些電本質是一樣的。
閃電也是電荷積聚,然后釋放能量的過程,事實上閃電的能量比現在我們能控制使用的日常用電大多了,我們還不能收集閃電的能量,如果可以的話,那就是非常高效的新能源了。
雖然還是沒法收集利用閃電,但是用閃電的這個“電”字命名后人發現的“電”,也算是尊重古人的發現和創造吧。

3.“電”字是對電這種現象的命名,任何東西,名字都是人為定義的。
當然,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發問,為什么古代人不知道有“電”這種東西,或者說不知道他們在雷雨天看見的那種劃破黑暗、耀亮蒼穹的閃光叫做 “電”,卻能夠造出“電”這個字呢?
這種問題其實就沒什么意義了,任何東西的名字,都是人為給予的。古人可以給這種現象命名為電,也可以命名為其他。只不過后世發現的本質一樣的東西,繼續沿用古人賦予的這個名字罷了。
以上是頭條號“海闊天空詩酒花”的回答。歡迎在今日頭條APP關注“海闊天空詩酒花”,圖文、問答、視頻,海闊天空隨便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