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小學的時候交不起學費和校服錢被班長趕出教室外面,當眾人面侮辱,我一直記到現在。內心的難堪與被鄙視導致了我現在一說起學校就感覺害怕。
那時候家里是農村的很窮,開學的時候爸媽總不給我錢,每次都是被學校說好幾次才會給錢,后來我才知道家里不是拿不出那一點錢,而是他們不愿意拿出來,總是拖到最后一刻才給。
我記得特別清楚的一次,所有的班級都在操場上集合課間操,結束后別的班都解散了,我們班的班長就站在前面說:我們班還有一個沒有交學費的人,請站出來!
我很窘迫,但是沒辦法還是站出來了,他讓我站在前面的臺階上,說你不要再丟人了,交不起學費還來學校干嘛啊……反正說了一堆不交學費就是混子,人渣之類的話,我只好默默的忍受著。
最后班上解散了,他讓我直接收拾下東西回家去,有錢了再來!
我去教室把那個用帆布做的包拿在手上就離開了,我沒有馬上回家,在路上的一顆樹下坐了很久,感覺那時候活著已經沒有意義了。聽到下午學校的放學鈴聲響起的時候我飛快的向家里走去,生怕遇到同學尷尬。
我回家問爸媽要錢,又被罵了一頓,說:就知道要錢,養你干嘛的啊,家里沒錢!
第二天早上我磨磨蹭蹭的不敢去學校,在我爸出門干活去了,我讓我媽給我學費,她也摳摳搜搜的拿出了學費給我,我才敢去學校,把錢給班長的時候才進去教室,那時候一節課已經結束了。
有人問為什么是班長收錢,因為我們班長是班主任的兒子,他享有一切權利,可以讓同學不進教室,可以讓同學掃地,可以處罰同學。
這次被鄙視看不起的經歷真的伴隨了我一生,后來沒隔學期開學的時候是我最痛苦的時候,問家里要錢,爸媽會罵,不帶錢去學校,學校也會點名罵,我后來學會了一招,爸媽不給學費我就在家門口不去學校,如果有村上的人進過肯定會問為什么不去學校???
我一般都低著頭不回答,爸媽為了面子會說不舒服,然后第二天就把錢給我了,當然不會那么輕易的給我,會罵我沒用,只會要錢,怎么不去學校找老師……
后來上考上大學的時候家里說沒錢,我很幸運,收到的錄取通知書里面有一張紙告訴我們如果沒有錢上學可以貸款的,并且還給了一張可以辦貸款的銀行卡,我就和他們商量我可以貸款,只需要他們給我路費就行,最后同意了,因為我們鄰居和親戚都沒有考上大學的人,他們覺得去上學很有面子,家里有大學生了。
我一個人拿著一個包,里面就幾件衣服,只有幾百塊錢的生活費,自己去了陌生的城市,第一次出遠門。我到了學校接我的學長都覺得不可思議,竟然一個人來的,就帶了一個小包,和其他同學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一大群的,箱子要四個學長幫忙扛的對比,簡直不能想想。
我上學后就開始找兼職,先找學長們給我指點怎么找兼職,因為我沒有生活費,后來被學長推薦到實驗室做衛生,每周可以給50元,我算是基本解決了生存問題,然后又找到一個校外發傳單的工作,也是周末去一天能拿100元,這樣我生活費就夠了。
因為小時候缺錢被鄙視的經歷,直到現在需要交錢的時候我都很積極的給,因為我覺得早給晚給最后都是給了,干嘛要找不痛快啊。
現在我自己在城市買房買車,也過上了自己的生活,小學的班長組織聚會的時候我直接拒絕了,我不想去參加一個沒有美好會議的同學聚會,我也沒有很好的朋友,因為班主任是兒子,所以他們和班長的關系都很好,但是班長看不起我,我也很討厭他,所以我就不想去參加任何的聚會。
后來一個同學給我說,雖然我沒有去參加,在聚會的時候好幾個人都說到我了,說我是當時班上混的比較好的,班長因為沒有考上大學,在縣城里開了一家小店,也還可以。
這就是小時候被鄙視的經歷導致的一些心里陰影吧,我在這里吐槽一下,然后繼續現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