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小區打掃衛生的阿姨敲開我家門,特意給我說,如果家里有不需要的東西可以放在房門口,不用自己拿下去,她可以收走。因為是阿姨特別叮囑過,所以我就特別上心,每次都會整理好紙箱子,塑料瓶子,穿舊的衣物,整整齊齊擺在門口,等待阿姨來拿走。
有一次,我不小心把兩袋大米放壞了,里面有了小蟲子。我拖到樓下,準備放進垃圾桶,旁邊一位老奶奶從我手里接過去。她打開口袋一看,給我說:閨女,這米好好的,你咋就扔掉呢?我說里面有小蟲子啊。其實我就沒有打開看,只是從袋子外包裝看到有小蟲子蠕動,我最怕這個東西,所以我就感到惡心,這個米就難以下咽了。這是單位發的兩袋大米,一袋子大概80元吧,質量很好。但是因為我半年時間沒有在家,米放在陽臺上,等我回來的時候我發現不太好了。那位奶奶確認我不要了,她就拎走了。她說撿一撿里面的小蟲子就行,米可是可以吃的。
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每天都在上演。這些阿姨奶奶們辛苦著,但是他們卻很快樂。
老人喜歡翻垃圾箱,撿廢品,目的是為了賣錢,實質是一種心理補償,可以獲得成就感。
喜歡翻垃圾箱的老人基本都是從農村出來在城里幫助兒女帶孩子的。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沒有退休費。他們沒有其他賺錢的途徑或者能力,所以小區垃圾箱里的廢品就成為他們眼中的寶貝,辛辛苦苦收集起來,拿去賣錢,這是老年人的一種營生途徑。他們用買廢品的小錢,買個菜,買個饅頭啥的,填補一下兒女家庭的日常消費。不是說兒女缺那點錢,或許兒女壓根就不樂意父母去撿垃圾,但是有些父母很執著,偷偷地去翻垃圾箱。撿垃圾,嚴格來講,不叫撿垃圾,是收集舊物,對老年人來說是一種心理補償,,可以使老年人獲得成就感。這是老人從另一個側面證明了自己的價值。每個人都有賺錢的欲望,都有被認可的欲望。
但是也有一些老人翻垃圾撿廢品賣錢是別有他用。最近我就認識這樣一位老人。
我們樓下有一位老太太,身材高大,皮膚白白的,普通話說得很好。她老公是大學教授,她天天在樓下撿廢品。因為有一次我家貓貓走失,她很熱情地幫助我們,騎著自行車滿校園找尋。從那天開始我才正式跟她有了言語上的交流。她是流浪貓的收養者。她家里有20多只流浪貓,每天需要大量的食物。她說國家給她有2000多元的退休費,但是根本不夠花銷,所以她就在小區里撿一些廢品,賣錢補貼貓貓的日常開銷。我每次經過她的地盤,都會和她打招呼,聊幾句。我女兒和她聊天比較多,因為同是養貓之人,經常交流很多養貓的經驗。她給我女兒說,她在小區撿垃圾,很多人都認識她,有人說她腦子有問題。其實她是一個非常正常的人,談吐文雅,說話邏輯思維非常清晰。
老人喜歡翻垃圾,撿廢品,說明小區垃圾處理回收做得不夠好,給老人提供了翻垃圾的機會和條件。
我在波蘭生活了兩年,在小區沒有見過任何一位老人翻垃圾箱。只是在大街上見到餓漢翻垃圾桶找食物吃。小區的垃圾箱不是放在露天的,而是有一個專門的垃圾房,里面放置幾個大的垃圾箱。波蘭人的垃圾分類意識很強。每個人在投放垃圾的時候,都是做好了垃圾分類的,按照不同的垃圾類型放置在不同的垃圾箱內。可回收的,不可回收的,自己在家里分得清清楚楚。每周固定時間由物業工作人員統一回收處理。
平時垃圾房的門出進都是關閉的。沒有閑人出出進進。小區內干凈衛生,外面看不到一點兒生活垃圾,所以夏天幾乎沒有蒼蠅蚊子這些飛蟲。兩年的波蘭生活,我也學會和習慣了垃圾分類。每次認認真真處理好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放到固定的位置。
而在中國不太一樣。一直以來我們沒有明確提倡過垃圾分類,所以國人沒有垃圾分類的意識,或者觀念比較淡薄。小區內雖設有垃圾箱,但是垃圾都是隨意扔,可回收不可回收夾雜在一起,而且是露天放置。夏天臭氣熏天,蚊蟲飛舞。原來我們小區的樓下就是這樣的,垃圾箱就放在樓口,每次經過感覺很不爽。
從2019年開始,中國每個城市陸續提倡垃圾分類,保護環境。但是大家普遍認為比較麻煩,就像我老公說的:垃圾分類沒有用,你扔到那里,照樣每天有人在里面翻。我每次下樓扔垃圾,都會碰到有人一邊扔一邊嘟嘟囔囔,說垃圾分類麻煩。當然這需要一個過程,等大家都習慣了就好了。
小區內的垃圾太多,處理得不及時,造成垃圾堆積。廢品回收本身就是賺錢的生意。所以對年老閑來無事的人來說這是小商機,撿拾垃圾就可以輕松賣錢。聽說有些老人有時候一天可以賣到30元左右,感覺挺有收獲。我原來居住的小區,樓下的一個阿姨專門撿廢品,一個月可以賺到800元。媳婦兒子都不說啥,說是老人愿意就去干吧,有個事情做,還可以鍛煉身體呢。
中國老人到處撿垃圾,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看到他們孤單的身影不免讓人感到心酸。
昨天下午我去扔垃圾,一手拿了很多紙箱子,一手提了三個黑色垃圾袋。因為小區樓下新近安裝了新的垃圾箱,屬于半封閉式的那種,上面有一個吊環。本人認為還不錯,衛生便捷。剛扔進去不可回收的垃圾,正要把紙箱放進可回收垃圾桶。突然聽到一個人大聲說道:別扔,別扔。我嚇了一跳,以為自己看錯了類別。沒有想到不遠處一個大叔快步跑過來,從我手中拿走了紙箱。然后又打開垃圾箱在里面翻找可回收廢品。
和他非親非故,我卻突然很同情他。衣著破舊,滿臉滄桑。彰顯著生活的艱難。難免讓人心酸不已。這樣的老人每天都有不少,他們圍著垃圾桶打轉轉,只要看到有人扔垃圾,他們就沖上去,第一時間搶得貨源。今天下午我下樓,順帶拿了幾個紙箱,剛出電梯口,就被一個老奶奶拉住要走了。
其實吧,話又說話來,老人撿垃圾這實際上也不是什么壞事情,他們的行動幫助我們美化了小區環境衛生,使那些可以再利用的廢品物盡其才,同時也可以增加一下老人的收入,減輕生活負擔。
從另一個角度看,很多老人也是因為孤獨,內心空虛,通過撿垃圾可以排解壓抑孤獨的情緒。
但凡家庭溫暖, 生活幸福美滿的老人不會去靠撿垃圾度日,嚴寒酷暑,又臟又臭,很容易感染細菌,對身體造成傷害,得不償失。家庭應該給老人更多的關愛,豐富老人的精神生活,轉移老人的注意力,多做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事情。
建議小區的廢品應由物業統一回收,統一處理。建立垃圾房,不要把垃圾箱放置在露天。夏天就會減少臭味道,也會降低蚊蟲的滋生程度。這樣更能美化小區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