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個題目,我采訪了一下親友中已經退休的一部分人。詢問他們退休后,第一次領到養老金的時候是什么感受?一起看看他們是怎么說的吧。
1、一線城市某高校教授
退休了,每月養老金8000多,但一點兒也高興不起來,心里太不平衡了,很委屈。
因為我們大學里的教授和搞行政的交社保的標準都差不多,但參加工作時間不同。單位搞行政的,因為人家上班早,工齡長,養老金比我高。而我博士畢業,參加工作晚,工齡短,養老金比人家低,公平嗎?
2、某省機關科級干部
每月養老金7000多,非常開心。前幾年我就已經內退了,和上班時的待遇一樣,還找了另一份工作,收入翻了一倍多?,F在正式退休了,養老金和晚退的人一樣多。很劃算。
3、某省退休警官
提前退休,每月拿6000多的養老金,很滿意,非常興奮,開始了逆生長,好像遇到了第二春。
我是按工齡滿30年提前退休的,退休后做律師,每個月收入幾萬元,還能幫助人。原來天天白開水似的生活,太乏味了。業余時間還開始跑馬拉松,感覺身體越來越好,往后開啟了人生第二春。
4、某國企退休女工
感到很安慰、很知足。14歲接因公犧牲的哥哥的班兒參加工作,自己沒有什么文化,工齡36年,退休時每月養老金2300多,沒白吃那么多年的苦,這幾年已經漲到2600了。和周圍的沒考上大學,沒進機關事業單位,和其他好單位的同學比,自己的養老金算多的,比較安慰。
有養老金和醫保做保障,甭管多少,都有安全感。人要懂得知足,知足者常樂。退休了,帶帶孫子,給家人做好吃的,子女也孝順,全家人其樂融融,就挺好。
5、下崗職工
每個月養老金1500多,感到很心酸。兒子在上名牌大學,去食堂吃飯總得撿便宜的吃,沒有iPad,沒有iPhone,沒有名牌,被同學恥笑。
家里還有一個生病臥床不能自理的老人需要照料,無法出去打工。平時要節衣縮食,供孩子上學。只能買幾十塊錢一件的衣服穿,去早市買便宜菜,偶爾才買點便宜水果。每個月買兩次肉,一條魚。
6、生意人
拿到養老金沒感覺,無所謂。自己按靈活就業人員交了15年,最低標準的社保,每個月養老金只有1000元。都懶得取,等過年的時候給小輩兒做壓歲錢吧。有退休職工醫保才是真的,很踏實。
自己做生意,積累了一些財富,不指望養老金養老,交社保主要是為了享受退休職工低保待遇。將來老了,病了,有一份醫療保障,心里踏實。
另外還買了商業醫療保險做補充,有重大疾病險,還有人身意外險,夠了!
結論
總之,崗位不同,繳費情況不同,心態不同,感受不同。個中緣由五味雜陳,不難理解。青青的建議是做人要學會寬自己的心,想得開,知足常樂、順其自然。
畢竟能順利退休,有一份養老金和醫保,晚年就有了最基本的生活保障,甭管多少,也是自己辛勞半生的安慰和回報,好似半兒半女,可以陪伴終身。養老金多少不是最重要,平安健康快樂地活著最重要,不攀不比,過好自己。
朋友,你第一次拿到養老金是什么感受?說說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