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表弟小學畢業,每個月收入10000多,而我本科畢業每個月到手才4000。每次見面,表弟都會鄙視的看著我,仿佛我低他一等。
剛工作那幾年,特別討厭過年,因為每次過年,七大姑八大姨就會湊在一起問東問西,而我最討厭的就是被問工資。
每次被問工資后,親戚們總會用同情的眼神看著我說,書真是白讀了,這讓我無地自容,父母也會變得十分沮喪。
我是農村出來的,小時候家里很窮,父母從小就告訴我,只有好好學習,才能改變命運。我從小就有一個觀念,只要讀了大學,就能過上好日子。
所以我一直很努力的學習,而父母為了供我上學,也付出了很多。剛考上大學的時候,父母都以我為驕傲,親戚們都很羨慕我爸媽,說我爸媽太有福了,培養出了一個大學生,將來一定能過上好日子。
周圍的同齡人出去打工賺錢的時候,我還在上學,親戚鄰居們都開始建新磚房的時候,我家還住在又破又爛的土墻房里。
上大學的時候,每次回家看著自己家破破爛爛的房子,都感覺心情沉重,所以后面干脆就很少回家了,寒暑假都在學校打工賺錢,心里一直很自卑。
后來,終于熬到大學畢業了,以為自己可以賺大錢了,可以改變家庭面貌了,卻發現現實殘酷。
剛畢業工作的時候,每個月到手工資只有4000,但付個房租,生活費再節約一點,還是能存下一些錢的,所以我當時挺知足的,可能是因為體會過身無分文的日子,所以比較容易滿足。
大學畢業那年回家過年,去外婆家拜年,剛好好多親戚都在,很是熱鬧。自從上學之后,和親戚們見面就越來越少了,能見到這么多親戚,原本心里挺開心的,但后來發生的事情卻讓我很難受。
剛開始吃飯,舅媽就開口問我:“小靈,你已經畢業工作了哈?大學畢業工資一定很高吧?”
我沒想到她會問得這么直接,雖然心里不太舒服,但還是笑著如實回答:“舅媽,我今年畢業工作半年了,工資不高每個月到手才4000多點。”
我剛說完,表弟就突然站起來,瞪大了眼睛,很是震驚的說:“什么!不可能吧,我一個小學生每個月都能賺一萬多呢!”
飯桌上一下子就炸開了鍋,舅媽說:“哎,現在的大學生真的不值錢了,我兒子不成器,沒上大學,不然太虧了,白白浪費了時間。”
大姨也開口說:“是呀!時代變了,以前上了大學都是鐵飯碗,現在大學生出來工資不高,還得在外地漂泊,不能留在父母身邊,還不如不上你。”
舅舅也說:“要是小靈以前沒去上大學,那現在早都工作好多年了,你們家也不至于這么困難,沒想到現在出來工資會這么低,還得在外地工作,一年才能回來一次。”
我爸媽臉色陰沉,一言不發。我知道他們一定是對我很失望,那一刻我覺得自己真的很沒用。
表弟好像是看出了我的失落,突然站到我背后,拍著我的肩膀說:“沒事!你那工作別干了,回來跟我學裝修吧,一兩年也就上手了。”
我爸終于忍不住了,他怒氣沖沖的說:“一個女孩子,干什么裝修嘛,好好努力工資會慢慢漲起來的啊!”
為了緩解氣氛,我尷尬的笑了笑,對表弟說:“好呀,老弟,等我哪天混不下去了,就來投奔你!”
表弟被我爸的怒火嚇到了,剛好我給了個臺階,他也就順著下了:“好呀好呀,你好好努力,說不定以后就比我厲害了。實在不行我也可以帶你的,我們隊里就有女的,工資和男的差不多。”
我笑著點了點頭,就開始悶頭吃飯,一大桌子的好菜,我卻完全吃不出什么味道,甚至感覺難以下咽。
吃完飯,親戚們坐在門口磕著瓜子聊著家常,我卻早早的向外公外婆告別,想要回家了,因為我感覺無地自容,害怕他們再議論我。
我爸媽也附和著說家里還有事,跟著我一起走了。我家里外婆家有4公里左右的距離,那時候我們家的代步車就只有兩輛自行車。我媽比較胖,我爸載不動他,所以她自己騎一輛。
而我只能坐在我爸的自行車后座,由他載著我。一路上,我們三個人很默契的一言不發,各懷心事。
到了一處上坡的地方,我告訴我爸說,我下車走上去,可他執意要讓我坐好,他說他能騎上去。
我看見汗水打濕了他的后背,我一下子有些恍惚,時間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好多年前,我爸也是這樣用自行車載著我,送我去參加小升初考試的。
我們小學在村里,小升初考試完要去鄉里考,離家很遠,原本學校專門包了大巴車送我們去考試,但是我暈車很厲害,我爸擔心暈車會影響我考試,所以就用自行車送我去。
一路上,我看著我爸的后背慢慢被汗水打濕,他一直喘著粗氣,但卻沒喊過一句累。我當時就在想,我一定要努力讀書,出人頭地。為了上學,我和父母都吃了很多的苦。
沒想到多年之后,我實現夢想,大學畢業了,但好像一切都沒能改變,我依然坐在我爸的自行車后座上。唯一不同的是,我爸老了很多,而我也徹底的長大了。
我爸載著我明顯比以前吃力了很多,他雖然嘴硬一直不讓我下車,可終究還是在半坡上騎不動停了下來,我從父親手上接過自行車,默默的推著走在前面。
上了坡之后,我執意讓他坐在后面,由我來載他。我用力的登著腳踏板,自行車開始快速的向前跑,我爸害怕得趕緊提醒我慢點。
我以前一直以為我載不動我爸,直到這一刻,我才明白,我長大了,我已經可以負重前行了,我突然釋懷了,我相信只要努力向前,我會越來越好。
現在我已經畢業6年了,父母已經在老家蓋起了新房,我也有了屬于自己的房子,收入越來越高,生活也越來越好了。
而表弟卻和幾年前沒有多大的差別,而且他干的活十分不穩定,有時候一個月也找不到活干,整天都在為大女兒的幼兒園學費和小兒子的奶粉費用發愁。
上次回家的時候,我發現表弟一下子就變得滄桑了很多,頭發亂糟糟的,滿臉的胡子也沒刮,手臂和臉已經被曬的漆黑,再也沒有了往日的神氣。
我有著穩定的工作,周末我可以睡覺睡到自然醒,然后身心放松的出去游玩。而表弟即使是沒工作的時候,也在努力干農活,我知道他那樣的人生,不是我想要的。
直到現在,我才終于明白了讀書的意義,讀書可能不能讓我馬上擁有高收入,但卻能讓我有選擇人生的權利。
就比如我,我可以選擇很多表弟無法選擇的工作,再不濟,只要我愿意,我也可以選擇去從事他所從事的工作。
回到題主的問題“表弟研究生當了公務員,工資四千,不如我初中生。我要勸他離職嗎?”
我的答案是,不要勸表弟離職。雖然你現在看起來比他工資高,但他很有可能會慢慢超越你。我之所以這么說,主要因為以下幾個原因:
其一,你表弟雖然到手工資看起來不如你,但你卻忽略了他的其他收入。比如年終獎,公積金,社保還有各種福利等等。
就比如我,我剛工作的時候,雖然每個月到手工資只有4000多,但每個月還有1000多的公積金,年底還有20000多的年終獎,各種節日生日都會有相應的福利。算起來每個月也至少是八九千的收入了,而我表弟,干一天才有一天,且沒有任何保障可言。
其二,越是有學歷要求的工作,隨著工作年限和工作經驗的增長,工資只會越來越高,生活也會越來越好。而很多體力活,雖然收入高,卻可能是青春飯,隨著年齡增長收入會越來越低。
現在你表弟可能工資比你低,但十年以后呢?他可能工資會越來越高,而你可能會面臨失業,或者收入越來越少,所以不必太有優越感。
就像我和我表弟一樣,開始他完全看不上我的工資,現在卻開始羨慕我的生活,覺得我的生活無憂無慮,自由自在的,而他卻每天都在為怎么找活干,怎么掙錢而發愁。
其三,你可能真的很厲害,表弟收入會一直不如你,但都是他自己的選擇,他可以選擇舒適穩定的公務員工作,也同樣可以選擇充滿挑戰又很賺錢的工作。
只不過他可能更想輕輕松松的享受生活,所以才會是現在的樣子,你或許覺得他不如你同情他,但他卻過著自己理想中的生活。
你表弟可能可以選擇你的工作,但你卻沒辦法選擇他的工作。多讀書的優勢就在于,能夠有更多的機會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也不會因為學歷問題影響到自己的職業發展。
可能很多讀書少的人都會說過這樣的話:讀書多的人也不過如此!但隨著生活閱歷的增長,其實大多數人都會想,我當初為什么不多讀點書呢?
人總有一段時間要吃苦的,小的時候不吃讀書的苦,長大了可能就要吃生活的苦。小時候精力好,吃苦更有益。而年齡大了之后,身體精力都不好了,吃起苦來,就會更加難以忍受。
所以人要在該吃苦時候好好學習,不要自己不好好讀書,還沾沾自喜的覺得讀書沒有用。否則,當別人開始享受人生的時候,你就開始吃生活的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