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按時按規發放養老金和有關補貼,享有其他老人享有的權利,就行了,不能也不應有什么特殊。我以我的經歷說給你聽聽。
首先,談談原單位的對待。我是一個退休16年的教師了。論我在職時,不是什么太突出人物,但在本縣也非無名之輩。我43年工齡,做38年農村中小學教師,其中16年民辦教師,25年七年制學校革委會主任和初中校長,正式在教辦室工作2年。還兼過七年鎮教育工會主席,2年鎮教育督導員,4年縣教育工會委員,首屆縣教育學會常務理事(換屆時我己退二線)。因獲市首屆高函全優學員,加之學校連年縣優,85年特批提前轉正,全家"農轉非",妻子安排正式工。市以下優秀黨員、先進工作者,縣"百佳主人翁"\優秀知識分子還有什么論文獎、教育教學單項獎獎狀、證書一大堆。起碼我在本鎮本校是知名的也是有點威信的老教師。
確實,在才退休那幾年,單位對我們退休人很關心,每年開次座談會,新教師來了也請我們老同志講講經歷,過年過節還送點慰問品,可隨著時間變長,退休人員加多,學校領導變化,"人情漸淡。都一一消失了。特別是管理體制改變,養老金己歸人社部門,除了組織關系仍在原單位和地方補貼仍在原單位,己與原單位沒關系。這次發在黨50年紀念章還重視,主動通知我去領取,順便查詢3o年鄉村教師證書,才好容易找出來,看發放日期,2017年就發了,但沒人通知一聲。
能怪單位嗎?不能,人家現在沒這義務。至于地方和政府,現對教師的養老金不少,我們這也按時足額發放。但愿轉到社區管理,能在就醫保健、文體活動、養老服務等多些關心。地方補貼尚欠老退休人員的住房補貼我縣沒發,鄰縣都發了。我有生之年再把這一兩萬發到位,更好。不發,也不說什么,多活幾個月何在乎這點。
至于其他人對待,現我己老了,什么學生聚會、老同志聚會邀請,基本不參加。老伴在身邊,兒女多問候,孫輩少淘神足矣。
最后結論是:自己好好對待自己,把從事教師職業當做自己謀生職業,社會職業,沒什么特別功勞,國家和人民己經關心了我們,有養老金就好,知足者常樂,開心、健康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