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的老家是在重慶農村,從我記事起,過年是沒有特意去鄰居家拜年,因為平時也都在你去我家玩,我去你家玩。
我們那大年30當天,是要做30件事情的。感覺是大家為了過年能過好,所以在年前準備一些初一至初八所需的日常生活用品吧!!
小時候每年我都會認真地一件一件地去數(shù),比如準備初一到初三的豬草,割回家后再把它切碎放在一個大筐里。還有洗掉臟衣服,打掃家里每一間屋子里衛(wèi)生,準備初一初三的菜,買年貨等,感覺我真的是一個聽話的好孩子,現(xiàn)在的孩子,你跟他說這些,他肯定不會去老老實實地做30件事情。
我們初一見了面會互相作個拜年的手式,互相道一聲新年好,恭喜發(fā)財。我們那里初一是要去給祖先們掃墓,因為是農村,帶上特制的紙錢,香燭,還有鞭炮,去到墓前向聊家常一樣,告訴逝去的親人,又是一年了,給他們拜年了,祈求祖先保佑子孫后代平平安安!還有就是去寺廟給觀音菩薩以及其他神仙拜年,祈求來年好運。然后一家人就去街上逛逛,給孩子買點玩具,買點好吃的。因為平時都忙農活,家里人很少一起出動的。所以初一大家都休息下來一起出發(fā),一起玩耍。
以前平時沒有什么新衣服穿,過年前會從里到外買一身新衣服,初一穿了,就等著走親戚穿,特別有意義!以前街上很熱鬧,有唱戲的,有耍雜技的,現(xiàn)在都沒有了。現(xiàn)在發(fā)展了一個娛樂項目,就是打牌,有撲克、有大二、麻將等。基本上周圍的大人都會玩,平時基本上是沒有玩的,過年的時候,大家都休息!在外工作的也回來了,都消遣一下。我是不去參加的,因為我不喜歡,也沒有去學習,我現(xiàn)在回去,就是跟孩子 們一起玩,打羽毛球,跳皮筋!別人都說我太笨!可能也是,因為我都學不太會。哈哈!我只有和我的姑姑們,舅舅們,姨媽們玩這些。但是我卻覺得我從小就沒有什么好運氣,不會贏! 所以只想和親人們玩一下!
小時候和現(xiàn)在回家都很開心。因為上面有長輩做主。我們做小輩的還是像以前一樣,跟著大人走親戚!因為我家就我一個孩子,所有的送禮都是一起的,我就不用操心那些事情!只需要按大家商量好的操作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