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完全贊同這種說法!
這句話道出了中國教育的現狀。
學生在校不好好學習,搗亂紀律,影響其他學生學習,老師要管,個別學生家長就跑出來替熊孩子撐腰,不讓老師管,找老師的麻煩,甚至投訴老師,本來是想為各位家長負責,為學生的前途負責。結果弄得一身臊,受處分甚至因此丟了飯碗,換是誰,誰不會擔心?誰還敢再去管那些熊孩子?
記得以前的家長帶孩子去學校找老師注冊,一般都會交代老師:“我的孩子交給你了,你幫我管嚴一點,他若不聽話、不學好,該打你盡管打、盡管罵”,他們對老師非常放心、非常信任,因為他們知道除非學生不聽話,不好好學習或者違反學校紀律,否則老師不會無緣無故打罵學生。老師打罵自己的孩子是為了自己的孩子好,因為有些熊孩子確實是不打不罵不成才。
所以他們會放心地把自己的孩子教給老師管,一般不會去干涉老師管教自己的孩子,如果孩子在校犯了錯誤,受到老師的懲罰,他們不但見怪,而且還會支持配合老師管好自己的孩子。并且很多時候,越嚴厲的老師越能得到家長的肯定、理解和支持。即使在那樣的情況下,全國也很少出現過度體罰或者亂打亂罵學生的老師。
但現在確實完成反過來了,本來學校教育應該交給老師去完成的,家長卻要越位、處處干涉,不讓老師行使正常的懲戒權,生怕老師對他們的孩子懲罰太重,傷了他們的孩子,仿佛他們是把孩子交給老虎,不是交給老師,生怕老師把他們的孩子吃了似的!孩子不聽話違反紀律,只要老師對他們實施微不足道的體罰,甚至批評重一點,他們都要找老師的麻煩,甚至投訴老師。在這些家長的眼里,老師已經成為了他們的敵人,老師幫他們管孩子仿佛是為了泄私憤、謀私利,而不是希望他的孩子好。
由于個別家長的愚蠢行為,造成很多老師由于因為害怕管學生被家長投訴、受處分甚至因此丟了飯碗,所以現在都紛紛讓位,不敢再管孩子,只要學生不出大的亂子,不出安全事故,學生學不學、表現好壞都跟他沒有任何關系,從而變得越來越佛系。
現在的很多學生的家長過分溺愛孩子,孩子要什么給什么,孩子犯了錯誤也不會受到批評和懲罰,造成他們從小自我中心、脾氣大、任性,在學校犯了錯誤受到老師批評,很多時候甚至比老師還兇,加上某些家長又會在背后替這些熊孩子撐腰,造成現在某些學生在學生更加囂張跋扈、肆無忌憚。有一部分學生小小年紀學校老師就已經管不了了。所以說學生錯位。
從以上分析就可以看出,目前整個社會教育生態出了問題,主要還是因為某些家長的思想觀念出了問題,導致家庭教育出現問題。從而導致目前學校教育出現“家長越位、教師讓位、學生錯位”的情況。
那么這個問題的解決之道是什么?
1、國家層面,必須通過立法,保護教師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權益,通過法律手段將學校教育懲戒權還給老師。應該規定教師依法行使教育權和懲戒權時不受家長的威脅、投訴和干擾。家長不得找老師的麻煩,不得對教師進行投訴、威脅;教師沒有明顯過錯的,不得要求老師賠禮道歉、賠償等。
2、廣大家長應該提高覺悟,明白“嚴是愛,寵是害”的道理,嚴格要求自己的子女,自覺配合學校和老師管好子女,不要動不動就投訴老師。維護老師的威信,不在子女面前談論老師,講老師的壞話,帶頭尊敬老師,做子女的表率。
3、廣大新聞媒體、社會輿論應該多報道教師隊伍中存在的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優秀教師先進事跡典型,少報道一些有償補課、體罰學生、師德失范的個案,維護廣大教師的良好形象。帶頭在全社會營造尊師重教的良好氛圍。
4、廣大教師應該自覺加強師德修養,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無私奉獻、關愛學生,自覺抵制強制性補課、收受家長禮物、區別對待、體罰學生等師德失范行為,自覺維護廣大教師隊伍的良好形象,重新贏得整個社會對教師的信任和尊重。
只要做到以上幾點,就能重建良好的教育生態,促進中國教育事業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