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得辟個謠吧?核彈發(fā)射井的位置公開?這事情并沒有錯,別瞎說!
現(xiàn)在公布的大部分核彈發(fā)射井資料都是已經(jīng)廢棄掉的發(fā)射井啦,并沒有什么太多的機密在里面。就有一點像公園里面擺著的戰(zhàn)斗機和直升機一樣,真正敏感的東西早就從發(fā)射井里面移除了。
這些導(dǎo)彈發(fā)射井大部分是上世紀(jì)60年代建設(shè)的。當(dāng)時也沒有太多的人造衛(wèi)星去遙感地面,所以99%的發(fā)射井的位置并不會被外人所知道。
由于照片的原因,大家都會覺得導(dǎo)彈發(fā)射井在地面上是特別巨大的存在。但是……這些導(dǎo)彈發(fā)射井并不大,在當(dāng)年人造衛(wèi)星十幾米的分辨率下基本上可以當(dāng)作不存在。
而建設(shè)一個導(dǎo)彈發(fā)射井也并不是一個十分興師動眾的事情。
基本上就是在地上挖個坑,然后用高標(biāo)號水泥來填充進去。
說個有意思的事情吧,當(dāng)年W君家里不是兵工廠的嗎?那個時候在山溝里建廠,用的建材都是軍用的。到大家搬入新建的宿舍的時候,這些高標(biāo)號水泥就成了大家的噩夢,想往墻面上砸釘子,基本上鐵錘是不行的,所以當(dāng)年老爹單位職工一天到晚的去借電鉆。
但是在施工的時候這些高標(biāo)號的水泥和普通水泥并沒有什么外觀上的區(qū)別,所以依靠特務(wù)情報機構(gòu)根據(jù)施工來判斷這個地方是不是在建發(fā)射井也是不現(xiàn)實的。
例如上面的照片,你是當(dāng)年建設(shè)導(dǎo)彈發(fā)射井的工地現(xiàn)場,這么近的距離也很難看出來是要建一個導(dǎo)彈發(fā)射裝置。
即便是現(xiàn)在,在建一些導(dǎo)彈發(fā)射裝置的時候也會額外地采用搭棚子的方式建設(shè)。先在外面搭出一個廠房,這個廠房建設(shè)的人畜無害的,然后在廠房內(nèi)部的地面里面挖坑將井建出來。從外面看基本上就是在建立一個工廠或者蔬菜大棚的樣子。
往往這些大棚都會跨度1-200米的范圍,所以棚子地下具體的導(dǎo)彈井位置在哪個點上棚子外面的人也是不得而知的。
在終結(jié)3還是4里面有導(dǎo)彈發(fā)射的狀況,這些導(dǎo)彈發(fā)射井有的時候就在美國農(nóng)民家的后院里面。這是比較真實的狀況。
當(dāng)然了,很多發(fā)射井在現(xiàn)在衛(wèi)星的偵查下也逐步地被確定了位置,這里就談到一個導(dǎo)彈發(fā)射井生存能力的問題了。需要30萬噸TNT當(dāng)量的核彈直接命中才能真正地摧毀一個導(dǎo)彈發(fā)射井,如果沒有直接命中,也需要50-50萬噸TNT當(dāng)量的核彈在發(fā)射井周圍300米范圍內(nèi)爆炸,才能對發(fā)射井產(chǎn)生實質(zhì)性的傷害。這也是為什么很多擁核國家有30萬噸以上當(dāng)量核彈的原因,這些核彈如果用于對城市的打擊效能其實是很低的,但用來打擊發(fā)射井當(dāng)量才是剛剛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