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曾說過:如果把主糧作為武器,對于那些被援助的國家來說,要不屈服,要不絕育,要不餓死。由于全球變暖,導(dǎo)致全球糧食大減產(chǎn),將近6.9億人在挨餓,我們能夠吃飽穿暖,是要感謝國家的!
我國大豆單產(chǎn)不高,這是事實,很多農(nóng)民朋友認為種植大豆不掙錢,每畝地產(chǎn)個300-500斤,毛收入也就一千多塊錢。如果,遇到災(zāi)年頭更是賠一年得緩好幾年。
目前,我國大豆主產(chǎn)區(qū)是在黑龍江,內(nèi)蒙古和遼寧也有一些。吉林雖然離黑龍江比較近,但他們主要種植的是玉米,說實在的,吉林的地就適合種玉米,品質(zhì)好、產(chǎn)量高。
由于種植大豆不怎么掙錢,國家為了調(diào)動積極性,加大了種植補貼,一畝地能夠補到230多塊錢以上。補貼雖然能提高種植積極性,但是,套取補貼的人也大有人在,反正是出苗了,你就得給補貼。導(dǎo)致,耕作面積是上去了,但是產(chǎn)量反而沒有大的提升。
我國是大豆的原產(chǎn)國,現(xiàn)在反而需要依賴進口,是我們種不好大豆嗎?我看不是,這和國家戰(zhàn)略有關(guān)。
我們國家為什么要減少大豆種植面積呢?
一方面是因為,要保證國內(nèi)的糧食供應(yīng),必定有那么多張嘴等著吃飯呢?糧食要是出現(xiàn)危機,社會就不可能安定,你就想想吃都吃不飽,那還能想著干別的事。所以,國家有意減少大豆種植面積,增加小麥、水稻等糧食作物的種植面積。據(jù)資料顯示,我國水稻的平均產(chǎn)量是大豆2.7倍。拿我國現(xiàn)在每年需要進口一億噸來算,相當于我國能多產(chǎn)2.7億噸大米,哪個劃算一目了然了。
另一方面是,是咱們國家也要和別的國家做生意,特別是和美國,既然美國大豆便宜,我們就減少種植了。
所以,不是增加補貼就能減少進口的事,而是要保證國內(nèi)糧食供應(yīng)和安全。有人可能會說,我們可以到國際市場上買小麥和水稻。和平年代是沒問題的,但是一旦有事發(fā)生,估計有錢也買不到的。
基辛格曾說過:如果把主糧作為武器,對于那些被援助的國家來說,要不屈服,要不絕育,要不餓死。 這句話聽著像是在威脅,但事實可能比這還嚴重,這是一個美國政客說的話,其實美國也是這么做的,只不過是我國并不缺糧食,感受不到這樣的威脅,據(jù)了解以前俄羅斯和印度可有過這方面的教訓(xùn)。今天我們不講歷史,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在網(wǎng)上找找!
我國是全球小麥產(chǎn)量和單產(chǎn)最高的國家,其次是印度、俄羅斯和美國。就拿2020年來說,我國播種小麥面積超過3.4億畝,一共收獲了1.32億噸小麥,平均畝產(chǎn)770多斤,國內(nèi)產(chǎn)量最高的省份是河南。
我國這些年在全國人民的努力下,糧食已經(jīng)能夠滿足自給自足了。據(jù)相關(guān)數(shù)據(jù)顯示,自從2004年到現(xiàn)在已經(jīng)實現(xiàn)了“十六連豐”,這是個了不起的成就,能夠滿足糧食自給自足還是要感謝國家的決策的。
回過頭來我們再說說大豆,大豆單產(chǎn)不高一直是我們的不足,每年全國能產(chǎn)1600多萬噸。但是,國內(nèi)每年要消耗1億多噸大豆,也就是我國每年要進口9000多萬多大豆來滿足國內(nèi)需求。而,我國大部分耕地都用來種糧食了,所以,即使加大補貼也整加不了太多的耕種面積。
雖然,我國小麥產(chǎn)量越來越多,單產(chǎn)也在不斷的刷新紀錄,但是很多國家的糧食不夠自己國人吃的。目前,全球小麥的產(chǎn)量都在下降,一方面是因為病害越來越嚴重,一方面也是和全球溫度升高有關(guān)。很多學(xué)術(shù)研究認為,當溫度每升高1℃,全球小麥產(chǎn)量平均下降5.7%,這個數(shù)大家看著感覺沒有概念,我們來換算一下,按現(xiàn)在全球小麥的產(chǎn)能7億噸來算,每升高1℃,產(chǎn)量下降5.7%。也就是說每年全球損失將近4000萬噸小麥,對小麥產(chǎn)能大國來說不算啥,但對那些產(chǎn)能底下,挨餓的國家就顯得非常珍貴了。據(jù)統(tǒng)計全球還有6.9億人在挨餓,長此下去就會爆發(fā)糧食危機,不是想買就能買的,想想基辛格說的話還是在理的。
這段時間大家一直都在談化肥漲價糧食不漲價的事,其實化肥漲價是有原因的不能單純的認為是化肥企業(yè)亂漲價。
由于生產(chǎn)化肥的原料合成氨、硫磺、磷礦石等價格持續(xù)上漲,在加上煤炭、石油、鐵礦石等。導(dǎo)致,加工企業(yè)由于原料太貴而減少加工產(chǎn)量,目前開工率不足四成。
這個好理解,價高了經(jīng)銷商和老百姓不買賬抵觸,這樣就會導(dǎo)致客戶流失。索性,減少接單,不生產(chǎn)了,也就不會流失客戶。現(xiàn)在,東北很多小的摻混肥廠就是這種狀況。原料貴,買回來再掉價了風(fēng)險太大,生產(chǎn)出來,一袋170到200,客戶不接受。索性給工人放假不生產(chǎn)了,等原料價格降下來再生產(chǎn),客戶也不能流失。
昨天看到市場消息,云南地區(qū)復(fù)合肥參考前期部分產(chǎn)品出廠價格,其中47含量的硫基復(fù)合肥(17-15-15)出廠價為4850元/噸!那么經(jīng)銷商賣多少錢?農(nóng)資店賣多少錢?農(nóng)民買到手多少錢?這么高的價格可苦了今年10月份種小麥的農(nóng)民朋友了!希望價格快點降下來,要不地還怎么種?東北無所謂了,只要年前能降下來,就不耽誤明年開春種地。
小麥目前價格1.3元左右,種地多的還可以,種得少的,沒有多大利潤空間。我經(jīng)常給一些朋友算,就拿一畝地平均產(chǎn)1000斤算,按現(xiàn)在的1.3元的高價來算,一畝地毛收入1300元,去掉種子、化肥、農(nóng)藥、人工、機動費,就算能剩1000塊錢。但是,小麥從種到收,需要在地里面待7個月左右,也就相當于,你種一畝地小麥,從播種到賣糧每個月才掙100多塊錢!所以,你種幾畝地小麥漲到2塊錢一斤也掙不了多少錢。要不,就多包地以量取勝,要不就去打工!
小麥都這樣了,何況單產(chǎn)300多斤的大豆了,所以,不是增加補貼就能減少進口了,要研究新品種,增加單產(chǎn)才是提高產(chǎn)量的好辦法!您認為呢?
文章到這就結(jié)束了,感覺不錯就點個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