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行業利潤到底有多高?這可能沒有人能給出標準的答案哦!因為賣水果的利潤是跟經營的位置、實施的經營方式和經營的經驗、技術水平息息相關的!
本人賣水果已有二十余年,從九十年代起,除了沒有從事過水果的批發生意外,曾經在三個不同的地方經歷過零售水果的生意:
一,在路邊攤上經營水果有差不多十年的時間,那還是在九十年代可以在路邊任意擺攤的時期。當時,由于路邊攤大都是擺在人流量較大的交通要道之上,所面對消費水果的顧客就大都是行色匆匆的流動人口;因此,不但水果的價錢賣得更高,而且顧客對水果的質量要求和挑選程度也更隨便,致使水果的損耗也更小。所以,路邊擺攤賣水果的利潤還是比較高的,大都能達到30%以上,只是因為路邊擺攤所擺賣的品種較少,致使銷量也不是很高,所賺到的錢也是有限的,年收入大概是幾萬塊錢吧!
二,二OO三年以后,因為城市里開始的“創文創衛"活動,路邊也禁止隨意的擺攤了;所以,我又在某菜市場里租了個攤點進行了差不多六年的賣水果的經歷。在菜市場里賣水果后,又開啟了另一種經營的方式,因為,在菜市場里面對的消費水果的顧客,大都是固定的、又是特別精明的前來買菜的家庭主婦,她們不但要求水果的價錢更低,而且要求水果的質量又更高,并且在挑選水果時也翻檢得更歷害,致使水果的損耗也更大。所以,菜市里租攤賣水果的利潤是不高的,最多也就15%。因為在這種地方,就只能靠用薄利多銷的經營方式來實現營利了。不過,這種方式的銷量還是可以的;只是這種經營方式的勞動強度卻是更大的,所賺到的錢也并不會很高,年收入大概在十萬左右吧!
三,經過十幾年的辛苦打拼,在積累了一定的經驗和資金后,便大著膽子與人合伙開了一個小型的生鮮百貨綜合超市,我還是管我的老本行:賣水果。在超市里經營水果,消費水果的顧客就要靠想方設法的去吸引了。比如,除了在超市里搭配一系列其它的經營項目、盡量能滿足顧客的一站式購物之外,還必須保證水果經營方式的更加正規:1,講究誠信,2,保質保量,3,品種齊全,4,明碼標價,5,優質服務,6,制訂一些優惠返利的小政策等等。所以,我在這近幾年的開超市賣水果的經營中,水果的利潤都能保持在全年平均的25%以上,而且因為經營的品種更多更齊,銷量也還是可以的;雖然,開支也更多些了,但總歸還是比以前那兩種經營方式賺的錢更多了。
所以說,水果的利潤到底有多高?是沒有統一標準答案的,因為,水果生意的水真的很深,它的利潤的高低確實是由經營的位置、所實施的經營方式和經營的經驗、技術水平所決定的。但是,它也和所有的事務一樣,只要有一顆熱愛、吃苦耐勞并堅持不懈的恒心,就一定能把水果的利潤做到更高更好!各位同行的利潤現在能做到多少呢?不妨也來曬曬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