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做過接兵工作,其間每每聽到一些家長說過類似的話(有的文化程度更低),說這類話時他們自己怎么想我不知道,反正我聽了十分反感。部隊不是廢品收購站,書讀不好就去部隊還得要出息,這里或明或暗地包含了這樣一個邏輯:他們把軍隊和軍人都看成是沒有文化或不需要文化的莽漢職業)。高中畢業,在目前當然符合入伍的文化要求,有入伍的想法應該歡迎,到部隊就是盡義務,干好了也可能出息,但文化低同樣也會成為他發展的障礙。當今社會,文化是立身的基礎。我軍正在向世界一流軍隊邁進,它同樣需要其成員有與之相適應的文化。偉人曾經有話:“沒有文化的軍隊是愚蠢的軍隊,而愚蠢的軍隊是不能戰勝敵人的”,這話應該很好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