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鐵路部門的,我來談一下實際情況:
鐵路現在每年都會由18個鐵路局集團有限公司招與鐵路專業相關的專業人員,比如:車輛工程,機械制造、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建筑、橋梁、工程技術人員、鐵路運輸、交通運輸、物流工程、法律、財務等等專業技術人員。先說一下鐵路或者高鐵職業學院,這是大專,鐵路部門每年都會招比較多的這一類員工充實到運輸生產一線,基本上會在鐵路各個部門、運輸站段的沿線地區,這些招進來的人基本上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工人,也就是一線工人!通過一年的實習基本上就定工人崗位!工作、環境都比較艱苦!但是是正式工。工作還是比較穩定的,待遇一般,屬于那種吃不飽也餓不死的感覺。定崗后第一年平均工資是拿到手上有4000-5000萬每個月,當然五險一金都會給你搞好的。運氣好可以混到車間機關,還可以混到一套比市面價低個20%左右的房子。
如果是本科或者研究生,除了和上面的大專生剛參加工作時差不多。但是本科生、研究生工作三年以后,可以參加干部聘用考評,如果考評通過,那么你就是干部,也就是管理人員,無論工資獎金都要比大專生的工人要高一些,但是剛開始多不了多少,如果能夠混入段機關的科室,那么工資、獎金會多不少。最主要的是聘用為干部可以通過自己不斷努力、動用一下資源是可以不斷向上升遷,有這個資格!而工人基本上永遠就是工人!最多就是搞一個工班長,每個月比其它工人多幾百塊的工班長津貼而已。后期的發展比能夠聘用為干部的本科生要查得很遠!如果聘不上干部,本科生和大專生沒有什么區別!
各個鐵路局集團有限公司有一定程度的差別,但是大同小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