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神秘破舊道觀偶遇白胡子老道長,跟我講《道德經》不該學習把我氣半死,這杠必須抬!
有一年我去個山村游玩,走到一個小山坡邊,看見個很小很小,還有點破敗的道觀,那些建筑全是木做的,有些年頭了,進去一看里面供著道教的天師,也沒什么香火,沒什么人,
我在里面轉了一圈,旁邊有個太歲殿,幽暗中有一個白胡子老道士,坐在那里打瞌睡,聽見我來了睜開眼睛,看著我一眼,說:拜太歲不,只要八塊錢。
他桌上放著一本很舊的線裝本道德經,我輕蔑地說:無量天尊,老道長,你怎么不看你們道教的符箓經書,要看《道德經》呢?看得懂嗎?
他睜開眼,慢慢悠悠地說:看不懂還不讓看嗎?
我說:道德經高深得很啊!
他說:哦,我是越看越簡單哦。
我一驚,心想你這老道,坐在這打瞌睡,大言不慚。就說:你可說得容易啊。
他繼續說:道教很多經書我看了,最后統歸到道德經里都能找到來源。所以現在我也只看這本書了。
我說:這本書只是一本哲學思想書,并沒有什么仙啊修道的東西。
老道長笑起來說:把這本書搞通了,還怕成不了仙。
我說;人真的能成仙嗎?
他說;那要看你認為什么樣的是神仙。你要覺得像呂洞賓一樣背著一把劍到處飛就是神仙。或者出個門必須腳踩祥云沒事就飛個天。那可能你就要失望了。因為現在飛天的搞不好就是復仇者聯盟。
我說:老道長你很時尚啊,還看電影呢。
他說:我年輕的時候很喜歡看電影的。為什么不能看電影?
我說:《道德經》真的有這么神嗎?這里面還能有修行的東西?
他說:其實真正的圣賢搞出來的好東西,它不是一個固化的,是人人去看都有各自的收獲和見解。你不能說誰的錯,誰的對,誰通過里面都有收獲,里面有哲學,有思想,有治國,有處置身心,為什么它里面什么都有呢,是因為世界上所有的事情溯本還原通到最高極點,就歸于道了。
像咱們儒家的東西到了那個程度也一樣。只是儒家的人呢,不像我們這種修行的方法,他不搞導引也不練氣。更不會找個山洞自己住著。他是坐在那里養靜,用孟子的話說就是養浩然之氣。
所以說《道德經》里面它包含著很多比較終極的道理。
我們道教的很多這些術的東西。你別看五花八門很繁復。你修到一定程度也是要往道上歸。學這些道術,如果不往大道上歸就很容易走邪。我們學道還經常得學一學醫術,也更是要往大道上歸。
這個可能就是我們道家講的皈依吧,我們不講究什么非要皈依哪位天師。真正道家需要皈依的是大道,皈依正道。
我聽了不屑一顧,說:你說的這么神奇,那我問你為什么我們學校的教科書里面不搞《道德經》呢?既然這么好。
他說:教科書里面不教《道德經》是有原因的,中國自古以來都有一句話叫做少不讀老莊。
第一呢是年紀小的人讀不懂道德經。他背下來,也不理解,根本不懂,就算有老師去解釋,他如果不長大不在生活中去體悟,也無法理解,所以這個東西很深奧,小孩子根本就讀不懂。讀不懂強塞給他就會擾亂他自然的成長。
讀讀古詩還差不多,如果去讀道德經,小孩子從小搞得搖頭晃腦很深沉。但是那種深沉太早了,年紀小的人發心求道,或者了解宇宙終極秘密,這種事情太過早不行。
因為你人道都還沒學好。你首先把人做好了,好好讀書,慢慢長大,去工作賺錢談戀愛,結婚生孩子。搞不好你不用讀道德經,你就自己都已經明白很多道理了。
我說:我聽說你們道家經常有少年出家的?以童子之身修道比如張三豐。那他們年紀輕輕的。怎么會有這種道心呢?
他說:世界上的人千千萬萬各種人都有,有些人他就是對學道有興趣。我有幾個徒弟,年紀輕輕的工作了幾年,越工作越煩,但跑到這里穿上道袍。整個身心都感覺愉快了,這是他們宿命中的一種道緣。
只是學道這種事不能勉強,我從來不勉強別人學道,真正有心學道的人,他就是不穿道袍,在紅塵中一樣能夠學道。
紅塵中學道有難處,為啥呢?因為那個欲望太重,看得太雜,說的太多,吃的東西太濁,氣就不清了。氣不清,當然雜念就多,欲望就更加重,它是個惡性循環。在這種惡性循環里面,你就很難有機會和條件去用心悟道。
這就是為什么我們要跑到山村里面來,躲起來修道。躲起來,是暫時借這個清凈的環境用一下。
我說:我聽見人家學佛的人講。知見不明白,學了也白學。紅塵中都歷練不好,跑到山里有啥用?
他說:你這也是一種偏見,因為你沒有跑到山里去,沒有去體驗在山里的那種感覺,你就一桿子打死山里的人,那也是不對的。你聽見人家說,紅塵好修道,大隱隱于市,就總覺得到要在紅塵中去修,紅塵修是沒錯,但是你在紅塵中左修右修,修不好越修越糟糕,你這時候還不如跑到山里搞一陣子。
能斷的時候就斷,能舍的時候就舍,能離的時候就離,不求多,但求斷多少是多少,舍多少是多少,離多少是多少。
不要貪大功。總覺得我這斷舍離一斷,一輩子就斷下去。你沒有這種大的決心和能力是不可能做到的。我在這個山里面已經呆了30多年了。原來我在社會上也呆過一些時間。我并不是在紅塵里待不下去。而是我天性就喜歡這種清靜。
我吃得很簡樸,蘿卜白菜搞幾條。就已經夠了。早上起來能看到山邊的太陽,那些鳥啊,青蛙啊,最喜歡來找我跟我聊天。
這種環境在城市里面是沒有的。要知道能夠在紅塵里面修道的人也是很不簡單的,能夠躲在山里面幾十年的人也是不簡單,各有各的不簡單。山里什么都沒有又艱苦又孤單,對很多人來說,比在城市中紅塵中更加苦。
都不是一句話都能夠概括的。真的對有心人來說,其實在紅塵和山里面又有什么區別呢?車水馬龍,燈紅酒綠的城市和青山綠水的山村。雖然環境大相徑庭,但是對道人的心都是毫無影響的。真正要修無非是借這些東西來磨練一下心境罷了。
所以說《道德經》上這些東西,如果不在世上熬個幾十年,又怎么能去理解呢?就比如說這個無為。要解釋就有無數種解釋。年紀小的人他根本就搞不清。但是他能夠背幾句話還是有點作用,因為將來他明白的時候就自然明白了。
我覺得教科書里面不放這些東西是非常對的,因為道德經不是給人學習的。用學習的心態去看他,那根本都看不懂。
我從來不把它當成一本學習的東西看。這本書你就不能有所求,你對它有索取,你就背叛了它嘛。有時候,你有什么感受和心境你就翻開他,可能他正好那幾句印證了你這些心境。可以說他像個鏡子。
我說:你這是一派胡言忽悠人,小孩子看不懂,但大人基本上也能理解一點的,為什么它這么好,社會上不去提倡它呢?
他說,老子寫這個東西其實應該是可以預想到這種情況的。所以他用的這些語法和儒家的東西就不是一個路子。你想想這個社會都在為名為利互相爭斗,奔死忙活,怎么會聽他這些什么無為之道呢。
他老人家寫這個東西本來就是寫給少數人看的。但孔子呢,說東西是說給大多數人看的。
從社會角度,大多數人都是熙熙攘攘,皆為名利而來往。哪有心思去尋道求道呢,更加沒有心思去搞清楚這種,他們認為沒有實際作用的文字到底是什么意思。
實際上《道德經》講的東西沒有一個字是消極的,是退步的,全部都是積極的,正能量的。只不過這個正能量和積極也不是俗世社會理解的正能量和積極。說來說去越說越亂,又怎么能夠說得清呢,當然就只能把它放在一個高高的地方。
等到這些人活得差不多年紀了,該忙活的也忙活的差不多了,自然而然就會想到要來看看《道德經》去看看《莊子》。物質上的東西追求的差不多,一定是會去追求精神和心理,追求靈魂的解脫,這是一個自然的過程,老子也是很清楚的。說到底他也是過來人嘛?
實際上啊,煩惱啊痛苦啊內心的迷茫啊,這些就是清凈的門票,你沒有長大被這些東西折磨的要死,不會買張門票進來找清凈。
我說:我原來碰見一些道士,他們老是跟我講一些符箓啊,道法呀,練氣脈呀,守丹田啊。你怎么從來不講這些呢?你們不是喜歡玩這些嗎?
他說:我和你講你能懂嗎?那些太深奧了,只能和你講講簡單的,對于欲望重的人,我們講簡單的,對于心誠質樸的人,我們才講那些東西。
你看看現在這個社會,咱們國家航天飛機已經上去好幾次了。大家每人一個手機拿著就能知天下事。千里萬里還能見著面,還想怎么著呢?還要道法還要仙術,你們這貪心是不是太大了?
真正搞我們道家是要清靜兩個字。你這也要搞,那也要搞,怎么清靜呢?不清靜怎么能夠虛無呢?你不虛無又怎么能夠博大呢,怎么懂得《道德經》上講的:淵兮,似萬物之宗呢。
我說:我這倒是同意你,清靜兩個字太要緊了。我們現在是眼不清靜,耳不清靜,嘴也不清靜,整個大腦都是亂七八糟喧鬧異常內心沒有一刻是清凈的。
他說:確實是啊,現在這個世道很亂很雜。這些年我看到的求清靜的人實在是太多了。很多人跑到山里像我一樣,還有些跑廟子的跑西藏的各種跑。我看看這些人也挺可憐的。跑得要死,錢也花了,時間也浪費了,遇到明師吧還好,遇不到被人忽悠了,浪費生命。
要我說呀,清靜最重要的是先做到放松。你先別提放下,放下已經很難了。你先放松放松,放松你都不會還比還說放下。
現在的人先解決這個放松就成功一半了。其實像你們在社會中工作,一天到晚忙的很,要賺錢要應酬要說話。如果說懂得放松的法子,就能隨時借一點清靜過去。
我說:道德經不過是解釋宇宙運轉規律,并且為人處事的思想哲學,怎么到你這都是這些怪力亂神,那你說的這么神,你指點一下。
他說:《道德經》里面有一句很重要的叫,致虛極守靜篤,你在工作中生活中可以去試試。什么叫致虛極守靜篤啊?不是要你去找一個虛極找一個靜篤。這個東西既找不到也等不來。
他這個致虛極守靜篤其實就在和光同塵里面。你看你的上司是不是光和塵,他和你說的話,罵你幾句,是不是光和塵?你的座椅走道電腦是不是光和塵。你賺錢的過程是不是,你心里的雜念是不是?換句話說你所面對的一切,你心里的一切和身外的一切都是光和塵。
和光同塵,就是不跟他對抗,不跟他糾結,不要跟他緊張。不要一遇事就抓著不放,就糾結,就斗爭。
等你坦然接受面對你身心內外的一切,把它徹底放松了,那一刻就是和光同塵。你相信我,你不用多想,就是你放松的那一刻。你一多想就結束了,所以說清靜就是這么難,也就是這么簡單,他來了就來了,你一想,你一抓一粘他就走了。你一放松他就無形之中陪著你。等他長期陪著你了,那你就和光同塵了,什么東西都不影響你們分開了。那就是致虛極守靜篤了。
小伙子慢慢去玩吧,不要玩上癮了就行。
我聽了氣的想罵人,我說:你個糟老頭子,壞得很,我信你個鬼,一本好好的《道德經》,被你說的神乎其神,斷章取義,牽強附會笑掉大牙,沒文化真可怕簡直。老道破觀,山野村夫,有辱老莊斯文,中國傳統文化的正能量精髓,是你這么糟蹋的嗎?
他說:哦,你說的很對,時間不早了,你不拜太歲不給香火錢,聽我說了半天,我要繼續睡覺了,你別打擾我睡覺,我這觀里要關門了。說完他又把眼睛閉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