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1960生人,在北方農村生活到79年,我告訴你70年代農村人怎么過夏天的晚上。
一、特別熱時住院子內外的土地上
1、用什么住地上?主要是涼衣,還有油布、帆布、塑料布、粗席、糧食口袋(布的、化纖的)、架子車等等。
過去的人們普遍缺少大方桌,吃飯喜歡在炕上吃,許多家都有一個小炕桌。油布、塑料布就是鋪在炕沿,以備人坐,墊炕桌,沒有炕桌的就在這個上面吃飯。用完方便擦洗。
有的有枕頭,有的沒有。枕頭就是自己平時的枕頭,許多人就是磚頭、石頭、木頭、草盆等。
過去的農村普遍有草盆。就是用玉米包葉編成的矮圓柱、圓團用物,可坐,可枕。過去的人下跪墊膝蓋的。
2、那時十來歲以上的人基本上都有一把扇子,各類竹扇、折疊紙扇等。家里太窮沒有的,就是書、報,植物自編扇等臨時可以扇涼的。
3、乘涼地點的選擇。有窯洞和大房(高度五六米的磚瓦房)的,部分人不出房,但是分散住著。
院子大和家里人特別注意安全的,都在院內,尤其是大樹下。院子小的,人比較野的都在前門外的路上,一般都是大樹下。
問題是那時不少人家沒有院墻,連籬笆墻都沒有。不是故意沒有,而是沒有錢。也就無所謂院內院外了。
4、部分人后半夜就回屋內炕上了。原因在于在室外不解乏或者是后半夜涼,存在著安全問題。
5、特殊條件。那時基本上都是土地,極少找到磚地,更幾乎沒有什么水泥地。
不過,如果有一塊石板,就是天福。我家有一塊不到一米的石板,平時可以當飯桌。大人說我們小時候愛睡那上面,不過,上面太涼,最好墊一塊布。
還有個別人家有小木床,大板凳,桌子,麻床(四根木頭中間用麻繩織網,有的有腿,有的沒有)。
看果看瓜看井的人,就是瓜鞍子一搭住幾個月半年。
6、我生活在平原地區,后來下過幾次山區鄉下。我問過他們夏天怎么辦?
他們說沒有院子的人實在在屋內呆不住了,就是村上人集中在一塊地方。因為山里還是有野獸的,一集群,野獸一般就不敢來了。就這樣,還是存在著野獸傷人害死人的事情發生。
二、在室外干什么
主要是前半夜大都未入眠,后半夜大都入眠了。
1、閑聊。就是當時農村人很少外出,對外知之甚少的情況下,聊一些盡量有趣的事,一些道聽途說的稀奇事。
這時如果有一二個讀書人,或者是在外經歷豐富的人,或者是老人,就是大顯身手的時候,也是開啟民智的時候。
2、唱歌唱戲。那時的農村人很可憐,就是那么幾首歌,那么幾個戲,來回的唱,來回的哼。
3、還有一些青少年的戲鬧。主要還是精力旺盛吧。
4、青壯年少年還是聽說那里有電影,戲及電視(七十年代后期已經有個別大隊有黑白電視了),就奔那里去看。甚至于五六公里都去。
5、七十年代后期個別人有錢購收音機,那么,這里就是一個小集中點。
三、其他
1、1976年四川松幡地震,陜西震感明顯。
當時,我一個人睡在我大房內一個木床上(不知道多少年的物件了)看書,電燈還亮著。猛然間電燈動了,自己也有微動。
可是,當時根本就沒有地震的概念,也沒有特別在意。
后來聽村上有人喊地震了。我的全家才走出院外。村上人一群一群的,又是驚慌,又是胡亂聊一些自己知道的。
第二天,陸續有人搭地震棚。就是上面用塑料布玉米桿,四周都是玉米桿所搭的住處,類似于過去的的茅草屋。
我們當時村上茅草屋剛剛消失幾年。當時山里和窮地方茅草屋還不少。我八九十年代在四川、江西、湖南、湖北、山東等地山區還見過茅草屋。我八十年代初還在山東沂蒙山區住過幾個月茅草屋。
2、詩人雷抒雁描述的農村人在夏天在打麥場的景象,我沒有見過,因為我比他小18歲。那應該是五十年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