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清政府就是因為全力抗擊后打不過才跑的。
八國聯軍侵華戰爭爆發前夕,京津、直隸地區(也就是戰爭的主要區域),共有清軍十一萬三千人。
北京有六萬五千人,不過基本上就沒有什么能打的部隊。戰斗力第一的是來自甘肅的董福祥部20個營6786人,但該部會同五萬義和團圍攻只有442名各國使館衛隊堅守的東交民巷使館區,卻怎么也打不下來,可見其在近代戰爭中也就屬于戰五渣的水準。至于全由八旗子弟組成的三萬多武衛中軍和神機營、虎神營,也就比廢物點心強一點,剩下的兩萬八旗、綠營,也就純粹是廢物點心了。
當時大部分清軍實際上就是這種形象,怎么看都不像軍人
天津實際上才是清軍的精華所在。包括直隸提督聶士成所部武衛前軍15070人,裝備奧地利曼利夏連發槍、德國格魯森37/57毫米速射炮、克虜伯75毫米野戰炮,是清帝國裝備最好、訓練有素的野戰部隊。此外還有四川提督宋慶所部武衛左軍9806人,天津鎮總兵羅榮光所部淮軍4750人,總兵李安堂部淮軍2318人,總兵何永盛部直隸練軍2500人,共計約三萬五千人。
清軍新舊摻雜,總體上仍然是一支古代軍隊,只是裝備了近代武器而已,但軍事制度完全是古代的
剩下萬余人分布在山海關、保定、正定、大名、宣化、永寧、熱河、古北口等地,兵力分散,可以忽略不計。
這么算下來,其實清政府能打的也就三四萬人而已。偌大的帝國,算起來真是怪可憐的。
八國聯軍最多時兵力達到十二萬八千余人,不過因為清軍敗得太快,實際參戰的沒有那么多,估計也就三四萬人。
八國聯軍形象,從左至右:英國、美國、俄國、印度、德國、法國、奧匈、意大利、日本
英軍戰斗部隊有兩萬余人,主要是來自印度,英國人只有二千多,印度人有一萬八。此外還有后勤一萬三千五百余人和向導一千三百余人,共計三萬三千四百多人,火炮十四門。
法軍戰斗部隊一萬五千六百余人,本國和殖民地部隊各一半,加上非戰斗人員共計兩萬人,火炮六十門。
德軍戰斗部隊兩萬三千七百多人,火炮六十二門。
俄軍戰斗部隊兩萬人,加上非戰斗人員共計兩萬三千多人,火炮四十四門。
日軍戰斗部隊兩萬二千多人,火炮五十八門。
美軍戰斗部隊五千八百多人,火炮三十門。
意軍兩千多人,火炮四門。
奧軍三百人,全部是海軍陸戰隊。
大家看到了吧,即使清軍擋住了八國聯軍第一批的進攻,當八國聯軍到齊之后,還是一樣會一敗涂地的。因為清軍能打的部隊,實在是太少了,而且完全沒有再生能力,因為大清不是義務兵役制,根本就沒有受過訓練、服過兵役的預備役人員可以征召,只能臨時招募農民和城市游民,這些人上戰場不是送死,就是當逃兵。
實際上八國聯軍侵華戰爭也就只有三場大規模的戰斗。
第一場是大沽口。清軍是羅榮光部三千人,他們主要是海岸炮兵,分布在白河兩岸的四個炮臺里,要操縱一百七十門各類火炮,主要是打擊軍艦,對抗步兵進攻的能力很有限。
大沽口之戰,聯軍選擇夜間從炮臺背后進攻,使炮臺難以發揮海防炮群的威力
而在戰爭爆發之前,八國聯軍的軍艦已經有10艘吃水比較淺的進入白河,處于大沽口炮臺的背后死角處,并有英、法、德、俄、日等國陸戰隊900余人登陸大沽口,也大搖大擺進入了炮臺背后。而因為沒有開戰的命令,炮臺守軍也只能眼睜睜看著。
所以戰斗開始后,炮臺立刻陷入腹背受敵的窘境,清軍英勇抵抗了六個小時,羅榮光等七八百名官兵殉國,殘部逃走。聯軍死58人,傷197人。
第二場是天津。清軍最初是聶士成、羅榮光、何永盛各一部共計約一萬人,圍攻紫竹林租界里的不到兩千聯軍。不過清軍久攻不下,聯軍的援兵越來越多,最后清軍達到兩萬四千多人,義和團達到五萬人(但都是渣渣),聯軍也達到一萬七千余人。義和團這種烏合之眾對戰爭的影響幾乎可以忽略不計,戰斗主要是在清軍和聯軍之間進行,而前者在兵力上并沒有多少優勢。
清軍也有一些進口的新式武器
決戰只進行了不到兩天時間。7月12日夜,聯軍三千人進攻白河東岸,至13日中午,將馬玉昆部武衛左軍15營擊潰。四千五百人進攻天津南門,于14日擊敗聶士成余部(聶士成已于7月9日陣亡)和淮軍、練軍,攻入天津城。聯軍在將近一個月的戰斗中,死傷約900余人,而清軍的精銳全部被打垮了,雙方的戰斗力差距,就是有這么大。
但最終這些武器都淪為聯軍的戰利品
第三場是北京。這時聯軍總數已經有三萬四千人,不過進攻天津的部隊要休整,所以只派出新到的部隊一萬八千多人、八十一門火炮進攻北京。
而這時北京除了原有兵力和天津敗兵,又從河南、山東、山西、陜西、甘肅來了勤王軍,共計約十萬人,但除了天津敗兵二萬人,都沒有什么戰斗力,另外還有義和團七萬人,這就是湊數的。
北倉之戰
而事實上戰斗也就主要在駐防北倉的天津敗兵和聯軍之間展開,激戰進行了四個小時后清軍潰散,聯軍死95人,傷540人。而李秉衡率領的勤王軍數萬人幾乎是一觸即潰。
日軍展示繳獲的清軍武器,可見是新舊摻雜,有先進的連發槍,也有粗笨過時的抬槍
到進攻北京城的時候,城內還有七八萬清軍,不過如前所說,都是缺乏戰斗力的八旗綠營,也就是董福祥部強一點,所以雖然他只有幾千人,卻要防御廣渠門、朝陽門、東直門的寬大正面。戰斗從8月14日凌晨開始,14時英軍占領廣渠門,俄軍占領東便門,21時日軍占領東直門、朝陽門、安定門。
美軍進攻北京城的油畫
就是在這種城破軍潰的情況下,慈禧太后和光緒帝于15日凌晨出西華門逃往山西,可以說是山窮水盡的時候才逃跑的,并不是能夠堅守而不守。在北京之戰中,聯軍死傷四百余人,清軍傷亡四千余人,大多潰散。
總的來說,聯軍只用了三四萬人就打垮了十幾萬清軍(其中能戰的也就四萬來人),僅傷亡2000余人。到了10月份,聯軍已超過十萬人,就更沒有打下去的希望了,除了簽訂城下之盟,清政府沒有其他的選擇,不是不想打,實在是打不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