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不久前剛跟家人討論過,學音樂的孩子真的很難,尤其鋼琴?,黑白視力剝奪,孩子彈的越多,近視程度越深。鋼琴過了9級人生會不會精彩至少從兩方面看,一是從此走上藝術之路,以此為職業,二是作為業余愛好,陶冶情操。
9級在藝術領域來說可不是終點,報考音樂學院的孩子沒有不是9級的,考進一些好的音樂附中都需要達到9級。而且進了音樂學院后的發展也因人而異,朗朗只有一個,絕大多數音樂生都做鋼琴老師去了。
作為業余愛好的話,首先得是孩子真的喜歡,沒事兒就想彈幾段。現在有多少孩子是因為喜歡而去彈琴的?
舉一個例子,我老公的同學,其母是中學音樂老師,他從小就跟著媽媽學,上中學時參加全市比賽得了一等獎。但他沒從事音樂職業,做了一個普通的公務員。我也認識這個哥們兒很久了,從來沒看到他動過鋼琴,也從沒聽他說過關于音樂的話題。精彩從何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