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題/帥小西De--期待為您解惑!
就小西了解的情況,大學宿舍較為豪華的是武漢生物工程學院2人間。
2016年,武生院宿舍曾被人民日報的wei博點名表揚。宿舍內有冰箱、空調、液晶電視、布藝沙發、全實木家具、獨立衛生間與24小時熱水供應,真的不是一般的豪華啊。其價格是2200-2600元/年的費用,和4人間1200元/年的費用折算下來接近。學生可以自由選擇2人間、4人間,真的是"別人家的宿舍"啊!
另外,寧波諾丁漢大學等中外合辦大學的宿舍同樣極為豪華,尤其是國際學生公寓。相信類似的情況在不少大學都有,留學生公寓永遠是條件最好的。寧諾的新生可選擇室友,不少學校無法做到這一點,都是按專業或學院集中入住,便于管理。同時,寧諾的學生大三時可申請單人間(12號樓)或套間,費用不低依然十分搶手,每年都有不少新生求租學長學姐的單人宿舍。
------------------------
小西的宿舍經歷:
記得大一剛入學時,小西班級有個妹子家庭條件不錯,嫌棄學生公寓4人合住的條件不是很好,被班導師(在讀博士生)一句"學生宿舍,何談豪華"說的差點噎著。不過,大二時妹子就租房搬出去住,直到畢業和班級的同學關系都不是非常融洽。
小西大學時,住的是中南大學的南校區,樓下就是超市、浴室,不遠的后門外都是賣蛋炒飯、炒河粉、燒烤的流動攤販。雖然夜里11點半宿管會關寢室門,這些夜宵店依然得忙活到凌晨一點才散場。2.5元的蛋炒飯早已不在,但是和幾個室友吃個燒烤或分一盒蛋炒飯的時光,依然還在腦海。
我們宿舍是4人寢,上面床鋪、下面柜子和桌子的常見組合,有獨立衛生間,沒有熱水器、空調、風扇這些電器(大部分學校的常見宿舍配置)。6月底之后,和室友們一起扛著涼席和小毯子去七樓天臺睡覺,早上被光刺眼到醒來后,發現滿地都是人。而且查收熱得快等工具,必須自己用開水壺去學校水房打水,女生們相信體會更深,熱水瓶不丟兩個都不好意思說自己讀了大學啊!
大四時轉到校本部,留本校讀研,期間住過桃花公寓A/B/C。再次感慨學校宿舍的精明,都是7層,很好的規避"8樓必須安裝電梯"的規定。一天幾趟7樓上下,真心鍛煉身體。宿舍內的條件還不如南校區的公寓新,可也算是當時校本部不錯的宿舍,如三食堂對面的六舍還是12人間,一樓一個公用衛生間呢。
讀博后,分配的宿舍是研北,2人間,老的鐵床和辦公桌一張。沒有獨立衛生間,得去和研南每一層合用的大衛生間。讓人尷尬的是不少博士生都是夫妻一起合住,記得有一層的衛生間單獨劃給女生。比如小西的對門、側面都有女生住。夜里偶爾會有些不和諧的聲音影響休息,十分無奈。畢竟,小西一個在外租房的博士師兄幫忙一起申請的宿舍,讓我一個人單住,出2個人的住宿費。
相對來說,如今的大學生幸福很多。大學宿舍、教室內基本都有安裝空調,隨之產生一個"室友中有一個不同意開空調怎么辦?"的大難題。而且,學校很人性化的給出選擇,如2人間、3人間、4人間、6人間,在收到入學通知書后,有介紹如何申請。
沒有人逼著我們學習,只有自己想才是關鍵。小西對多年宿舍生涯最大的感悟是我們學校很給面子,夜里不斷電、不斷網。如今還有不少學校,班導師又是查寢,斷網、斷電,甚至強制學生必須上晚自習,這是瘋了嗎?大學生不是小學生啊!
最后,小西想說大學室友是最好的朋友,小西建議9月入學的各位準大學生住幾年宿舍,集體生活真的是不可或缺的人生體驗。作為家長,你會讓孩子住幾人間呢?
小西的答題肯定有些許不到之處,歡迎各位朋友批評指正,謝謝大家!
▼小西期待您的關注與點贊,這將是我答題最大的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