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人人都會面臨,而每個人都想健康長壽,但是終究還是會面對死亡的這個現實。而死亡后尸體是會在短時間內開始逐漸腐爛的。而要想改變這個現狀就需要做一些防腐的手段。
比如我們在看影視劇的時候,就知道水銀是可以讓尸體發生腐爛的時間延長。還有用石灰涂抹或者放置的方法也可以。而水銀就是現今的汞,是可以達到很好的防腐效果。那么把人的尸體放進琥珀里面會腐爛嗎?我們首先要明白琥珀是什么等問題才能知道。

琥珀是什么?
說到琥珀,大家其實還是比較熟悉的,在我們學習課程的時候,也有講到過琥珀。直白的看就是一塊類似玻璃的塊狀物體,里面有一些小昆蟲啥的。這就直觀看到的現象。而用學術語言說就是一種透明的生物化石。
是松柏科植物的樹脂化石,在遠古時代的樹脂滴落,之后便掩埋在了地下,經過無數個成千上萬年,在壓力和熱力的作用下石化形成的一個固體狀物質。
然后遠古樹脂在滴落的過程中,突然吧唧就給滴在那些倒霉的小昆蟲,或者其它科類的小小生物身上。然后這個所謂的小昆蟲就活生生的死了。
之后過了千萬年變成了,形狀多種多樣、奇麗異常的琥珀。然后現今的我們看到琥珀的時候,里面就有經常可見氣泡及古老昆蟲,動物或者植物的碎屑。

而琥珀大多數由松科植物的樹脂石化形成,故又被稱為“松脂化石”。而我們看到的琥珀里面的小生物可謂是栩栩如生,基本是沒有腐爛的程度,而就樓主問題來說的人體。
那么就假設在遠古時期,恰好有那么一大滴樹脂而又那么恰好的滴在了一個人的身上,但愿那位人剛好是個尸體吧。要是被睡著了被滴死可就“遺臭萬年”了。
那么此時很可能這個人形狀的“琥珀”也和那些含有昆蟲的琥珀一樣的得到保存。會保存到什么程度呢,我們就需要搞清楚琥珀中的生物為什么沒有腐爛呢?和人在什么樣的條件下不會腐爛從中而得出結論。
琥珀中的生物為何不會腐爛?
首先我們知道琥珀是松脂的化石,而樹脂滴落后就把昆蟲直接包裹住了,相當于被松脂密封起來了,由于包裹體與空氣隔斷了,也就不會腐爛了。

而昆蟲能完全被包裹的機會也不是很多的,所以琥珀里面有昆蟲就尤為珍貴了。而琥珀經過千萬年的演變成為了化石,屬于無機物,也就不會腐爛了。因為只有有機物才會腐爛。
人在死亡后,尸體為什么會腐爛?
人在死亡后沒有特殊的處理后,就會發生身體變冷、肌肉松弛、身體腐敗、出現尸斑等情況,開始逐漸的腐爛。在沒有冷藏手段的時,首先尸體會在48小時內就出現會輕度腐敗。如果周圍的環境溫度過高是,尸體的腐敗速度的過程會加快。
之所以會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微生物會在空氣中對尸體進行分解。
一般人體腸道內有大量的微生物,這些微生物在吞噬人體殘渣的同時也在吞噬我們的身體,但是由于活體可以分泌一些物質能夠保護自體不被微生物腐蝕。
但是如果人死亡,人體的所有免疫系統也就消失了,細胞沒有了任何活性,就無法抵御這些微生物的吞噬和分解了。

那么腸道內的微生物就不受人體控制而大量繁殖,首先腐蝕的就是腸道,然后由里向外慢慢腐蝕。
而微生物大量繁殖是需要氧氣和一定溫度環境下才能進行。由于空氣中氧氣的含量豐富,導致這些微生物的數量會越來越多,甚至引來很多食肉的幼蟲,從而加劇人體的消融。
在微生物的分解下,人會慢慢地腐爛 。最終可能只有骨骼、牙齒等一些堅硬的物質還能留存下來,其余就是塵歸塵,土歸土了,回歸大自然。
人在死亡后,在什么樣的條件下,就不會腐爛了呢?
看紫陌在前文所述就是把這些所謂的微生物和食肉的幼蟲的途徑消滅了就可以做到不腐爛。
而微生物和食肉的幼蟲沒有氧氣就不會繁殖,在消耗完人體中的殘留的氧氣后,人體就停止腐爛。首先這也是一種杜絕微生物和食肉幼蟲的擴散的辦法。

另一種辦法就是相對一個低溫的環境,把微生物和食肉幼蟲殺死。而一直保持這個環境,人體也不會腐爛,比如我們現今常用的了一些冰棺。或者專門儲存的冷庫。此時我們也就明白人體在死亡后什么樣的條件下就不會腐爛,接下來就是最后的論證了。
人體在琥珀里會腐爛嗎?
看前文中所述,首先琥珀達不到一個降低的環境溫度,而琥珀可以滿足尸體不和氧氣接觸。從而保證里面的生物不會腐爛。
可能有人會問。那么昆蟲體內是有空氣的,也會給微生物生存的空間。此時我們一想,昆蟲本來就是那么一丟丟。里面的微生物開始分解尸體的程度幾乎是可以忽略不計了。
而人體就不同了。相比昆蟲的體積來說大了成千上萬倍。雖然琥珀也能杜絕微生物的繁衍的條件。但是人體的體積大啊,里面存在的空氣和昆蟲完全不在一個體量。
所以人體里面的和微生物存在量是不少的,而琥珀做不到極低的環境,只能保持在包裹之后隔絕了人體和空氣的接觸。

而此時人體內本就富含空氣。微生物和體內的空氣就會在體內進行一個定量的分解。直到空氣消耗完畢、微生物消失而停止分解的過程。
結語:
最后看到了這里,人類的尸體在琥珀里會腐爛嗎?絕對的答案就是會的。要是不絕對的答案就是基本腐爛的情況比較輕微。
而從前文所述來看,人體腐爛是從體內的大腸范圍開始腐爛的,而微生物和體內有限的空氣按題主的設想是根本不足以腐爛到尸體的外表層。
所以紫陌最終設想是,在所謂的琥珀中人類的尸體是看不到腐爛的現象,而在尸體的內部會有一定量輕微的腐爛程度。在消耗完體內的空氣和微生物消失后也就停止了繼續分解的過程。
以上為紫陌個人設想,大家認為呢?認可紫陌的設想嗎?下方留言說說你的看法。
參考資料:《法醫學》(第2版)。
文/歷史紫陌閣
圖片來源網絡,侵刪。
歡迎大家的關注和點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