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死在戰場上的日軍聯隊長不在少數。
比如在1937年的淞滬會戰中,就有兩名日軍聯隊長陣亡,分別是日軍步兵第6聯隊聯隊長倉永辰治,步兵第101聯隊長加納治雄。他們一個是被機槍掃射擊斃,另一個則是則是被迫擊炮炸死。
別說是聯隊長了,那些軍銜級別更高的日軍將領,陣亡的方式也都差不多,狙擊、轟炸都是可以送他們回家的。比如在1939年,有著日軍“名將之花”之稱的獨立混成第二旅團旅團長阿部規秀,于河北黃土嶺為我軍迫擊炮擊中斃命。
所以在抗日戰場上,想要擊斃一個日軍聯隊長,其實并不是什么太困難的事兒。畢竟日軍聯隊長也是血肉之軀,沒有三頭六臂,想要解決他們,無非就是一發炮彈或者幾顆子彈的事情。
但是,如果想要成建制的消滅掉一個日軍聯隊,那可就比較困難了。整個抗戰期間,幾乎是沒有我軍獨力殲滅一個日軍標準聯隊的戰例。即便是在一些給予日軍重創的大型會戰中,日軍被成建制消滅的單位,也頂多是大隊,聯隊則多少能保全一些家底。
沒辦法,日軍聯隊的戰斗力太強悍了。對于軍事發展相對落后的中方軍隊而言,這無疑是一塊難啃的硬骨頭。
眾所周知,舊日本軍隊的編制向來奇葩。在全世界都在搞師、旅、團,營、連、排這樣的編制結構的時候,他們卻別出心裁的搞出了師團、旅團、聯隊,大隊、中隊、小隊這樣的一個模式。不僅在名字上是非主流,在具體的人員和武器配置方面,也是別具一格,很難與主流作戰單位相匹配??梢哉f是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就以日軍聯隊為例,其乃是日軍單一兵種最大的作戰單位,可以分為騎兵、步兵、炮兵、工兵等等。在這些兵種里面,又以步兵聯隊最為常見,同時也是作戰的主力。所以,我們討論分析的時候,也是以步兵聯隊為對象
由于日軍聯隊的指揮官軍銜通常是大佐,大致對應國際主流軍銜里面的上校。所以我們普遍將日軍聯隊視為團級作戰單位。但是根據資料顯示,一個標準的日軍步兵聯隊,滿編人數在3800人左右,通常下轄有三個步兵大隊,每個步兵大隊的人數在1100人左右。
此外,步兵聯隊還配有炮兵、輜重兵等輔助兵種。甚至師團直屬的一些輔助作戰單位,有時候也會被分攤到各個步兵聯隊身上,導致其規模能夠達到4000人人以上。這個兵力規模已經遠遠超過團級單位這么一個范疇。
放眼世界各國的團一級單位,人數規模很少有超過3000人的。尤其是在抗日戰場上,中方軍隊的團級編制規模都相對較小,普遍都在2000人以下。即便是國府花了大力氣打造的整理師,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德械師,一個團的人數也不會超過3000人。
至于那些地方上的雜牌軍隊,或者是咱們的八路軍、新四軍,人就更少了。
你比如說李云龍的獨立團,在其剛接手的時候,也就一千多人。人家358團錢伯鈞的一個營,就能抵得上李云龍兩個團。而面對日軍的步兵聯隊,三個獨立團也比不上人家。
再比如陳大雷的六分區,表面上看起來怎么也算個團級單位。畢竟他當初匯報的時候,就說自己有三個營的編制。而在小黃莊戰斗中,同級別的一分區,更是能拿出一個團來救他。
然而,這個六分區的實際兵力,連一個營都沒有。當初他嘴里的三個營,除了一個三營在編以外,其他兩個營都還只是存在于計劃中。所以三營長其實就是六分區的二把手。
有趣的是,這個三營其實也還只是虛有其名。因為在三營里面,一連還在籌備中,屬于名義上存在。二連則是一群新兵,上不了戰場,真正能拿出手用的,也就一個三連。
所以,陳大雷手下頂多也就兩個連的兵力,不超過三百人。這樣的兵力情況,十個六分區也比不上日軍一個步兵聯隊。
以上這些雖說都是電視劇情節,但其實也符合當時我軍的一個發展歷程。當時許多部隊都只是空有番號建制,缺乏人員和武器裝備。他們基本上都是以連排為單位,逐漸發展壯大的。在抗戰初期,我軍的許多部隊,都處在一個比較弱小的階段。
當然了,相比兵力配置這些方面,日軍最大的優勢還是體現在兵員素質和武器裝備方面。
抗戰時期的日本,乃是亞洲地區最為發達的國家,工業實力雄厚,擁有獨立研制各種武器裝備的能力。小到步槍子彈,大到飛機軍艦,日本都可以實現國產。相比之下,當時的咱們還只是一個農業國家,工業基礎相當的薄弱。
即便是有兵工廠,也只能制造一些較為常見的槍炮武器。而且這些兵工廠的規模產量和技術水平都十分有限,不足以支撐國家的戰爭需求。
這導致當時的中方軍隊,大量的武器裝備,都需要進口。而由于經濟水平有限,進口的武器裝備也無法大規模的列裝。像馬克沁、捷克造這些好東西,僅僅存在于少數的“精銳”部隊中,比如德械師。更多的部隊裝備的則是中正式,甚至于老套筒、漢陽造??偠灾捎趪ι系牟罹啵瑢е庐敃r中方軍隊的整體裝備水平,遠低于日軍。
根據資料顯示,當時一個日軍步兵聯隊,下轄有三個步兵大隊。而每個步兵大隊又下轄4個步兵中隊,一個機槍中隊,以及一個炮小隊。
其中每個步兵中隊會裝備9挺歪把子輕機槍,12具89式擲彈筒;機槍中隊則是分為三個小隊,每個小隊裝備3挺92式重機槍;炮小隊則是會裝備兩門九二式70毫米步兵炮。
如此算下來,三個日軍大隊就會裝備有144挺輕重機槍,其中包括108挺歪把子輕機槍,36挺九二式重機槍。此外還有144具89式擲彈筒和6門70毫米92式步兵炮。
然而,這還不是日軍聯隊的全部火力。因為在日軍編制里面,一個步兵聯隊除了下轄三個步兵大隊以外,還會配有一個直屬的炮兵中隊。一個炮兵中隊,通常下轄有三個炮兵小隊,每個小隊會裝備兩門92式步兵炮,總計就是6門92式步兵炮。
值得一提的是,對于一些偏重于平原作戰或者城市攻堅的重火力師團,步兵炮還會被換成75毫米口徑的山炮,火力水平無疑要更上一層樓。
日軍步兵聯隊的這個火力配置,其實算不上多猛,放到國際上只能算是一般。要知道,二戰德軍的一個步兵團,滿編也不過3000多人,但是火力水平要明顯高出日軍一截。其裝備有150余挺機槍和六七十門各型火炮,其中不乏150毫米重步兵炮這樣的大家伙。
但是放到抗日戰場上,這樣的裝備水平已經是非常不錯了。當時的中方軍隊,因為國家工業實力和經濟實力薄弱,根本無法在武器裝備上占據優勢。當時咱們即便是最為精銳的德械師,也無法在裝備水平和日軍媲美。至于其他的部隊,那就更是沒法比了,有時候往往一個團,連門像樣的火炮的都沒有。
尤其是像咱們的八路軍、新四軍,開局紅纓槍,裝備全靠搶,裝備水平那不是一般的低。如果一個團里面能夠做到人手一把槍,那其實就算正規軍了。如果要是有幾挺九二式重機槍或者步兵炮什么的,那可就是絕對的主力團了。如果要是來兩門意大利炮的話,那基本就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打個縣城也不是不敢。
除了裝備劣勢以外,兵員素質上的差距也是一個大問題。在抗戰前期,日軍的官兵大都經歷過系統的軍事訓練,有著相當豐富的理論和實踐經驗。他們槍打的準,刺刀拼得好,戰術執行能力強,臨場配合巧妙。相比之下,咱們當時的官兵們,則是以泥腿子和半吊子巨多,缺乏軍事訓練,打起仗來非常的吃虧。
如此一來,日軍一個聯隊所擁有的戰斗力,往往抵得上數倍于己的中方軍隊。表面上日軍一個聯隊僅僅只是一個比團稍大一點的作戰單位,但是在抗日戰場上,卻能硬剛我軍的幾個師。
在1940年襄西戰役的戰后總結上,陳誠就如此評價道:
“按抗戰以來之經驗,在運動戰時,我優良之一個師尚勉可對付敵之一個聯隊,現竟有一個軍始能對付敵一聯隊者,而部隊內素質可知。”
從這個角度來看,當初李云龍能夠帶著新一團從正面擊潰坂田聯隊,即便是突圍,那也屬實是非常不容易。畢竟按照紙面的實力對比,三個新一團估計都不夠坂田聯隊塞牙縫的。
擊潰都如此艱難,至于說想要吃掉一個日軍聯隊,那就更加的不容易了。
畢竟日軍不是傻子,打不過他們可以撤退;被包圍了,也可以突圍嘛。在抗日戰場上,日軍很少出現單打獨斗的情況,即便是陷入重圍也會有著來自空中或者海上的支援。此外,憑借強大的機動能力,日軍還能夠快速的組織救援,甚至形成反包圍。
再不濟,憑借自身強大的火力和嫻熟的戰術配合能力,日軍也能堅持許久。比如關家垴一戰,面對人數僅500多人的岡崎大隊,我八路軍出動了上萬人的部隊。不算阻擊打援的,僅僅是直接參與進攻的部隊,就足有八個團。這個陣容可比李云龍打平安縣城豪華多了。
然而,我軍一萬多人打了整整兩天兩夜,付出了兩千多人的傷亡,最終卻還是沒能全殲日軍岡崎大隊。最終,隨著日軍增援部隊的趕到,我軍只能放棄進攻,主動撤退。
所以,在抗日戰場上,想要殲滅一個日軍聯隊可比擊斃一個聯隊長要困難多了。即便是讓李云龍這樣的硬茬來,估計都得喝一壺的。而這其實也一定程度反應了抗日戰場的艱難,跟當下流行的那些神劇完全不是一回事兒。
回顧歷史,才知眼前的安定生活來之不易,還請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