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解析摩托車故障,精準推薦所需車型。大家好,我是 騎士分享 歡迎您的關注!
發動機是不是排量越大越好?
發動機的排量理論上直接決定車輛的動力表現,所以按照常理來說肯定是越大越好,但實際的使用中不見得排量越大越好。發動機的排量主要取決于缸內容積和缸體數量,缸內容積越大發動機缸數越多,表明當前發動機的實際排量就會越大,它所能釋放出來的動力表現就會更加充足。
但相應的它的燃油消耗量就會大,后期的維護成本也會比較高昂,不管是單缸還是多缸,基本上動力表現和油耗是成正比的,而發動機的復雜程度就會直接影響車輛的穩定性,因此不見得發動機的排量越大就越好。發動機的性能表現除了取決于發動機排量以外,還會受發動機壓縮比和動力調校的影響,通常情況下同排量發動機,低轉車型的實用性會更高,高轉車型的提速和極速會更給力,可玩性會更棒。
所以實際的使用中同排量的車型,就會出現不同的性能表現,比如同排量低轉發動機它平時比較慢悠悠,但當遇到上坡路面時就會釋放出超強的扭力驅動車輛前進。
而高轉發動機雖然平時看著很激進,但擁堵路況或者爬坡路面,它的性能根本就無法發揮,甚至于有時候會出現舉步維艱的現象,所以同排量發動機,它們之間的性能表現還取決于動力調校,因此不見得大排量發動機就會更得勁。
發動機的排量在不同的使用需求下,也會表現出不一樣的優劣,比如一款通路摩托車它的排量就沒必要太大,125或者150完全足夠,而一款功能性車輛或者玩樂型車型,對發動機排量的需求就會比較大,因為小排量發動機你如何調校都不可能調出公升級車型的水平,所以不同需求下,發動機排量的大小優劣也是不一樣的。
通過以上的介紹可以看到,從發動機性能的需求來說排量越大確實越好,但從實際的使用需求為出發點完全就是兩回事,只能說是需求決定車型排量,并不見得排量越大就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