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年前的城鎮(zhèn)職工沒有交社保,為什么還能領(lǐng)取退休金?
這個問題提得極不嚴(yán)謹(jǐn),極不準(zhǔn)確,極不人道。
92年前參加工作并在92年前退休的城鎮(zhèn)職工,領(lǐng)取的退休金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92年前由原單位發(fā)退休金,他們退休后領(lǐng)取的是退休金不是養(yǎng)老金。但他們領(lǐng)的退休金是由退休人員原單位給的,不是財政撥款,也不是社保部門發(fā)的。直白一點,是他們在職時創(chuàng)造的企業(yè)積累(剩余價值)以及本企業(yè)全體在職職工繼續(xù)創(chuàng)造的價值中支付的。當(dāng)年退休人員與在職職工一樣,由單位列冊發(fā)退休金,所以,他們當(dāng)時又稱為退休工資(此說法不準(zhǔn)確)。
第二階段,92年建立社會養(yǎng)老保險制度,實行養(yǎng)老保險社會統(tǒng)籌初期,仍可以說,退休人員領(lǐng)的養(yǎng)老金還是來源于原企業(yè)。社保所以(當(dāng)時社保經(jīng)辦部門叫勞動社會事業(yè)保險所)以收代發(fā),收發(fā)相等時只是賬面走一個過程。單位應(yīng)交多于社保應(yīng)發(fā)時,可只交差額。應(yīng)收不低發(fā)時,社保有退還拔付。單位不交社保,社保也不劃付退休人員養(yǎng)老金,所以,有不困難企業(yè)拖欠退休人員的養(yǎng)老金。人社部2001年發(fā)出通知,要求各地退休人員養(yǎng)老金實行社化發(fā)放,直至2005年基本實現(xiàn)全部實行社會化發(fā)放,退休人員養(yǎng)老金領(lǐng)取才與原單位脫勾,退休人員領(lǐng)取才是真正意義上的養(yǎng)老金。
退休金是退休人員在職創(chuàng)造價值的積累,以后是本企業(yè)職工創(chuàng)造的價值,為什么退休人員不能領(lǐng)取退休金?領(lǐng)取退休金是國家法律賦予退休職工的權(quán)利。
92年前參加工作,92年以后退休的職工領(lǐng)取的是由職工個人和其所在單位依法繳納了養(yǎng)老保險費,他們92之前向財政交稅,國有企業(yè)利潤也是政府的,他們當(dāng)年給政府創(chuàng)造的利潤比以后交的養(yǎng)老保險還要多,難道他們退休后就不能領(lǐng)取養(yǎng)老金?!
92年前的城鎮(zhèn)職工(92年前參加工作的職工)都沒有交社保?92年之前,企業(yè)不向政府交稅,交利潤,在80年代中期不少企業(yè)已開始試行實行養(yǎng)老保險統(tǒng)籌,全民所有制合同工都要繳納養(yǎng)老保險,怎么能說92年前的城鎮(zhèn)職沒有交過社保呢?
92前退休的職工,也許有的沒有交過現(xiàn)在意義上的養(yǎng)老保險,但如上面所說,他們給政府和社會交了稅收和利潤。鑒于此,《社保法》第十三條規(guī)定,國有企業(yè)職工視同繳費期間應(yīng)繳納的社保費由政府承擔(dān)。是因為他們之前上繳了利潤,職工除了工資和有限的福利,賺了的錢都交給政府了,政府為他們那段工作時間的社保買單是合法、合理的。由此可知,92年前的城鎮(zhèn)職工也是交了社保的,他們領(lǐng)養(yǎng)老金也是全理合法的,根不存“還能領(lǐng)取退休金”問題。
不要忘了,喝水不忘挖井人的道理,中國的經(jīng)濟(jì)建設(shè)有今天,是因為有92前這幾代老工人打下的堅實基礎(chǔ)。他們當(dāng)年創(chuàng)造的價值與他們的收入是不成比例的。當(dāng)年計劃經(jīng)濟(jì),國家為了籌集更多的資金搞基礎(chǔ)建設(shè),發(fā)展經(jīng)濟(jì),采取低分配,高積累的經(jīng)濟(jì)手段,工人們每月領(lǐng)取十幾元,幾十元微薄的工資,無怨無悔地為國家工作,創(chuàng)造的大部分價值都貢獻(xiàn)給了國家和社會,全社會都受益。他們當(dāng)中不少人已做古了,部分健在的享受養(yǎng)老金待遇,是法律規(guī)定給他們應(yīng)得的待遇,怎么會有“他們還能領(lǐng)取退休金”的說法呢,這不是缺乏人道嗎?難道他們只有創(chuàng)造經(jīng)濟(jì)成果義務(wù),而沒有享受經(jīng)濟(jì)成果的權(quán)利?!須知,92年前的成鎮(zhèn)職工領(lǐng)退休金(養(yǎng)老金),他們不是白食先生,他們是為國家做了貢獻(xiàn)的幾代人,他們做的錢進(jìn)了國庫,全社會共享。
我們年輕人不應(yīng)該拿老一輩老職工領(lǐng)養(yǎng)老金來說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