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狐試答
題主好,真湊巧,我就是四十歲開始從頭學習書法的,就用我的經歷和體會來回答你的問題吧。
十幾年前,上初中的兒子和同學一起在當地一位小有名氣的書法家門下學習軟筆書法,每周去兩次,但每天都要加持練習半個小時以上的毛筆字。兒子并不是特別喜歡書法,怕他堅持不下去,我也置辦了一套筆墨紙硯,每天陪他練習。半年過去了,兒子課業重,也本身對此興趣不大,借口要升學考試,放棄了學習書法,但我對書法的興趣越來越濃,從此走上了自學書法的道路。
我買了一套歷代書法文論選,還有兩本書法史,在舊書攤也賣過各種與書法有關的書籍。各種字帖買過幾十本,網上也常觀看書法視頻,各種法帖。我練書法比較隨性,各種帖子都練,練高興,練熱鬧,十幾年下來,雖然字沒練成,但對書法有了比較好的理解和認識。由書法我又旁及到了篆刻,治印也有快十年的時間了,也是斷斷續續的學習了有關印學的基本知識,已經能夠偶爾給朋友同事刻一方閑章。
書法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四大國粹之一,練習書法篆刻,我最大的收獲就是對這兩門文化知識有了比較好的感性認識和體悟,加深了對傳統文化的感情,也積累了有關這方面的知識,起碼對書法繪畫篆刻不至于太外行,提高了自己的文化素養,改善了自己的知識結構,我覺得這非常好。
現在回答題主的問題,你要是把學習書法當做對一種文化的學習和了解,那什么時候學書法都不晚,也都會有收獲。你如果以成名成家為目的,希望通過書法發家致富的話,那應該說比較晚了。而且藝術本身就是精神領域的事,和金錢物質有關,但又排斥物質和金錢。如果功利心很重的去練書法,怕是難以成功的,任和藝術都是如此。因為藝術最后是藝術家的格局境界,精神修養的比拼,一個滿腦子名利的人,藝術品位能高到哪里去,自然成不了大的氣候,擺個地攤,買個對聯應該還是可以吧。
如果你把練習書法,當做學習一門文化,當做一個興趣愛好,它可以愉悅你的精神,陶冶你的性情,可以由此交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將來退休也不至于寂寞無聊,練書法有利身心健康,有利長壽,從這一點說,現在學習書法時機很好,建議你,從明天就開始吧。
插圖都是野狐幾年前的習作,雖然字很丑,印也不咋樣,但我心情好,精神好,這就是練書法篆刻最大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