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老梁來回答。
為什么?好唄!如果差了的話,也不會就留著155毫米的發展不是。
火炮這玩意,他的威力大小,可不光是看口徑大小,還得看那管子的長度。
其實這也好理解,口徑越大,炮彈就越大,砸出去之后,他威力也越大。
再有一個炮彈的威力大小,還得看炮彈動能的大小,這個動能大小,還得看炮彈在炮管里運動的距離,距離長了,那炮彈屁股后邊的火藥迸發出來的氣體,才會持續推動炮彈,讓炮彈獲得足夠的能量。
能量足了,炮彈的動能才多,砸出去威力就比短炮管砸出去的過癮。
所以要提升火炮的威力,一個是加大口徑整大炮彈,另一個是增加炮管的長度,加大炮彈在炮管中的蓄力時間。
那么過去,鋼材料他不合格,這炮管子造不長,所以大家伙可勁的往大口徑上發展,目的就是為了增加火炮的威力。
所以過去的火炮,您看哇,一個比一個腦袋大,但這么干的結果就是,火炮的重量直線上升。
就這東西人拉馬拽的他也不好運輸,再往后人們發明了卡車,拉著就能跑了。
但在再怎么拉,他機械也是有一個極限的,突破了這個極限,您還得準備兩輛卡車嗎?
這太費勁了,所以隨著鋼材料的發展,這種畸形的發展必然會被遏制,向著良性的方向發展。
于是在摸索中找出了炮管子長度和口徑的合理配比,那火炮的威力不僅上升了,這重量還下降了,何樂而不為呢?
當然這個155毫米口徑也不見得是最佳搭配,他也有一部分人為干涉的成分。您要是想要了解這其中的彎彎繞,小編覺得,您最好從咱家火炮的一個發展史上來了解個一二三,那么您對題主的問題也就了解了。
中國火炮的發展史

咱家一開始也沒火炮,造不了這玩意。為嘛呢?首先小鋼炮這類的東西,還能湊活的了,但是性能優異的火炮,別想了,咱就沒那手藝。
這一個原因是,自打鴉片戰爭以來,咱年年打仗,就沒有一個安定的環境,軍工的發展他也離不開一個好環境不是。
再有一個原因,當年蔣介石往小彎彎地頭上跑的時候,不僅僅拉走了咱大陸僅有的八百萬兩黃金,他還拉走了好多的設備,目的也不用小編說明白,就是為了阻止咱的發展。
所以說咱一窮二白,還真就不是白說,啥都得從頭弄。
那么新中國成立之后,咱也開始了緩慢的發展,那會軍工,農業,重工業,輕工業等等到處都是需要發展的地方。
所以咱國家就樹立起一個接著一個的項目,其中有這么一個項目,叫156工程。
這個156工程其實是咱第一個五年計劃當中的一個項目,他是咱和蘇聯進行了多次磋商最終確定下來的,內容是蘇聯對咱提供設計,成套設備等形式,擴建174個建設項目。
但在建設過程中,咱發現有些個項目咱就沒條件,搞不起來,所以最終成型只有156個項目。
其實這156個項目,落地進行設施的有一百五十個,但在習慣上,咱喜歡叫這項工程為156工程。
那么火炮的研發,生產體制,就是在這個工程中,咱實現發展的。
具體是在1956年的時候,咱用蘇聯的D—1式152毫米榴彈炮作為一個樣本,進行仿制,最終成型的是五十六式152毫米榴彈炮。
不僅如此,同年咱還用蘇聯的M—46式130毫米的加農炮和M—47式152毫米加農炮,進行仿制,最終造出了五九式130毫米加農炮和五九式152毫米加農炮。

打這里起,咱家里也有了第一代大口徑火炮,這也稍稍的滿足了,咱火力不足恐懼癥的欲望。
滿足是滿足了,但多少還是有些小毛病的,畢竟咱是仿制人家的,不是咱自己手上的技術。
您比方說咱造出來的五六式152毫米榴彈炮,那口徑比122毫米的榴彈炮個頭要大很多,但射程卻不如人家。
再有就是重量,五十九式130毫米加農炮這重量就有七點七噸,您要是用汽車轱轆去啦,回頭就能給你壓爆了,所以就得配上履帶。
大家伙也知道,您要是裝上履帶的話,這火炮移動起來跟蝸牛也差不了多少了。
所以當時東西出來之后,咱面臨的毛病是,重量大,射程不夠的毛病。
當年咱和三哥的沖突,這火炮表現出來這方面的毛病,確實讓咱行動上有了一些個大麻煩。
但不管怎么說吧,一開始火炮這項技術,咱是跟著蘇聯老大哥的腳步走出來的,好歹手里有東西了。
東西有了,然后再發展,這啥也好說。

到了1959年咱就開始了第二代大口徑火炮的研發,這口徑沒有太大的變化,依然是152毫米口徑,這包括榴彈炮和加農炮,咱當時都是這個標準。
這些研發出來的火炮,都是提供給師一級和軍一級進行火力支援的。
第二代火炮的研發,相對來說是有困難,但這困難不算啥,這比造第一代火炮的時候,難度小多了。
這個困難主要是,這個時間點上,咱和蘇聯老大哥的關系有點僵,所以火炮的完整原始設計圖壓根就沒有。
不管怎么說吧,這第二代火炮的研發,雖然難了一點,但讓咱也突破了技術壁壘,最終造出了六六式榴彈炮,當然口徑還是152毫米的。
咋說呢?蘇聯人造第二代火炮的時間,也是用了十年的時間,他們到了1981年第二代火炮才開始列裝,咱至少比他要早吧!
但第二代加農炮的發展,咱遇到了困境。這款火炮經歷了那個特殊年月,所以研發的時間長達二十年。
到了1986年第二代加農炮才完成了定型,這就是八三式152毫米加農炮。
說道這里估計有小伙伴要問了:“咱一直是152毫米,啥時候變成155毫米的呢?”

這事您得往國際上看,當時不管是那個國家,他們使用火炮,都是加農炮和榴彈炮混合到一塊發展的。
那么在這個發展過程中,美國為代表的發展出一個類型,蘇聯為代表的發展出一個類型。
美國的加農炮和榴彈炮一水都是155毫米的,而蘇聯的是130毫米加農炮或者是152毫米加農炮,搭配152毫米榴彈炮使用的。
咋說呢?一開始的時候,蘇聯在火炮方面那是占有絕對的優勢,美國那一幫人頂不住的,鋼鐵洪流不是蓋的。
但到了六十年代后期,北約一幫人坐一塊就開始研究這火炮的事。
最終北約這幫人,他們內部就定下一個標準,一水都是155毫米這不改,不僅拋棄了加農炮,還使用的是三十九倍的榴彈炮,那家伙射程直接就達到了二十二公里。
而且因為是155毫米口徑,炮彈的重量也比蘇聯152毫米的要大。
這個時間點上,要是蘇聯能跟著西方的腳步一塊發展的話,也不會落到后面去,但咱前頭說了,蘇聯第二代火炮用了十年。
這十年變化的可快了,蘇聯雖然完善了自己的火炮,但這么個時間里頭,北約這塊他們也沒停下來,發展出了炮管更加長的火炮。
一步跟不上步步就難了。
那么回過頭來,咱在看咱自己的火炮。

這就得說改革開放的事,那個時間段里,不僅僅是火炮,咱各個方面都開始接觸到更加理想先進的東西了。
火炮這一塊咱是不能閉門造車了,所以這就開始尋找學習的對象了。
那么在這個時間段里頭,西方的火炮顯然要壓蘇聯火炮一頭,那么咱自然而然的傾向于西方的155毫米口徑的榴彈炮。
那會出名的是美國,瑞典和西歐造的火炮,號稱火炮領域的三駕馬車。
那么咱想引進,就能引進嗎?那是不可能的,咱在歐洲也碰壁了,弄了一圈,沒人搭理咱這事,花錢買技術人家不給你。
后來加拿大有一個布爾博士,那真是火炮領域專家中的專家,他將155毫米火炮技術推高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他發展出來的火炮技術,在西方特別的流行,最終這全套的技術,銷售許可什么都落到了奧地利聯合鋼鐵公司。
而布爾博士,入獄好幾次就不說了,最后死在了摩薩德的槍口之下。
那么布爾博士的技術呢?他的技術濃縮在一款GC—45火炮上,咱前頭也說了,這火炮所有的東西都落在了奧地利聯合鋼鐵公司。
那么這GC—45火炮,因為結構比較復雜,北約拿出來和自己的技術要求這么一搭,感覺不合他們的要求,有點看不上。
他們不喜歡,咱喜歡啊!技術這是個好東西,拿回去消化最好不過了。

所以咱對這火炮特別感興趣,最終奧地利聯合鋼鐵公司,把這款火炮進行了簡化,造出了一款新的榴彈炮,GH—N—45型四十五倍155毫米榴彈炮。
當時咱就把這套東西就收了,于是在1986年在那第一款155毫米榴彈炮的研發就被提上了日程。
經過這么些年的摸索,咱也走出了一套融合西方東方特點的火炮技術。
在這個發展中,155毫米火炮在咱這里成為了一款主流產品,當然其他型號的口徑咱也不是沒有,主流是155毫米。
沒別的,因為在國際上流行的就是155毫米,您就算出去賣自己的產品,這口徑不符合潮流不好賣的。
畢竟現在的蘇聯沒了,就剩下一個俄羅斯,影響力是有,但已經沒有以前那么大了。
所以主導就只會是155毫米口徑的了。
好了,今天就寫到這里,喜歡的朋友加個關注,順手點個贊呦!